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三家长必读:中考期间保持平常的饮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1:34   海峡导报

  明天,厦门市一年一度的中考将正式拉开序幕。今年,厦门市共有25148名考生报名参加中考。

  中考在即,考前一天,考生和家长们该如何准备?考试期间,考生们要注意些什么,考场上如何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本期《学堂》邀请莲花中学初三年段段长侯婷婷以及去年厦门中考的高分考生,就考生和家长们关心的问题提供相关建议,帮助考生顺利走过中考。

  名师指导

  侯婷婷(莲花中学初三年段段长,厦门市骨干教师)

  对学生说

  考前不打疲劳仗

  过去有一种说法:“大考大玩,小考小玩。”我个人主张,在考前一天和考试期间,考生不能完全放松,但也不能过于紧张,在时间的安排上一定要张弛有度。

  考前的那天晚上,考生可以把第二天考试科目的复习提纲、综合卷中的错题再过一遍,把知识点再梳理一遍,这是有必要的,这样会增强自信。比如第二天考语文,考生就可以把语文的几个考点理一遍,把最近的综合卷看一遍,把比较薄弱的知识点巩固一下。考完语文,下午考物理,可以利用中间的几个小时把物理的知识点梳理一下。但要注意不要拼时间、打疲劳仗。

  考前,建议考生不要做新题、难题,一旦做不出来,只会造成考生更加紧张。

  心理准备有必要

  考前,适当的紧张是允许的,但过于紧张会影响到考试,考生要做好必要的心理准备。

  首先,考生在思想上不要把考场看成多么特别的地方,心理暗示自己,中考一点都不神秘,想一想我们都 “身经百战”了,中考不也就是我们经常经历过的考试中的一场吗?

  其次,不要浮躁,更不能担忧,要静下心来准备迎考,正确认识、肯定自己,这时候,自信是最好的良师益友。

  此外,考完试不要对答案,考完一科忘掉一科,把自己从考试的兴奋中解脱出来。

  应试技巧要掌握

  对不少考生来说,中考的题量还是挺大的,一些考生经常做不完,这时掌握一定的应试技巧是十分必要的。

  首先,要充分利用阅卷时间。这段时间可以用来了解本科试题的页码、题量、大致难易情况,确定答题顺序,看完后若还未开考,可默做前几道较容易的题,这样可以节省不少时间。

  其次,要遵循先易后难的规律,要做到认真审题、规范答题、步骤完整、书写工整。

  第三,遇难而过,遇到难题时,要冷静,可暂时跳过去做下一道,以免造成答题时间不够,等有把握的题做完后再来攻克难题。最后,最好要余出一点时间来检查试卷,防漏补遗。

  考试用品带齐全

  考生要按照考场规则要求带考试用具。考试前一天的晚上,要把该带的东西准备好:考试用的文具,掌握时间的手表等,一定要注意自己所带的物品要符合考试纪律的要求。考生用透明的文件袋装好用品 (包括0.5mm黑色签字笔至少两支,2B铅笔两支,橡皮擦,作图工具圆规、量角器、三角板、直尺等)。

  这里建议考生最好要带手表,特别是平时考试总来不及的考生,让自己能更好地把握考试时间。

  对家长说

  保持平常的饮食

  1、注意孩子的饮食卫生。饮食既要保证考生的营养,又不可过分,天热以清淡一些为好,不要让孩子吃生冷、油腻、刺激性食物,谨防闹肚子和感冒、中暑等疾病。最好自制些防暑降温的饮料,不要让孩子到外面随便吃冷饮。早餐不宜喝太多饮品,这样可确保考生不会老想着要上厕所。

  特别提醒家长注意的是,不要做平时不常吃的高级菜肴或是平时没吃过的菜和饮品,这样不仅会增加考生的胃肠负担,也会加重考生的心理压力。之前就有一名家长,孩子考前失眠,为了让孩子好睡就让孩子喝了点啤酒,结果导致孩子身体不舒服,连夜打吊瓶。因此,这几天最好让孩子保持平时的饮食习惯。

  2、帮助孩子调整好生物钟,按时作息,一定不要“开夜车”,但也不要强迫孩子过早睡觉,要尊重孩子平时的作息习惯。中考期间早晨、中午都要有人按时叫醒孩子,以防误点。

  夜间睡觉要注意防止孩子受凉,入睡前要引导孩子放松情绪,以防失眠,从而影响了第二天的考试。一旦出现失眠也不要紧张,让孩子安静地卧床休息,储备的体力、精力可以满足第二天的考试需求。

  3、帮助孩子调整应试心理。考前要开导孩子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考试期间不要急于询问考试情况,而要安慰、疏导和鼓励孩子迎接下一门学科的考试。

  4、提醒孩子带全考试用品、手表、眼镜等;出门前让孩子检查文具是否带全。

  老生常谈

  林宋意(双十中学高一学生,毕业于槟榔中学,去年中考439分,作文满分)

  选擅长的文体写

  作文备考,最好在考前适当地读一些优美的文化散文。此外,还可以试着写一些优美的开头和结尾,锻炼自己看到作文题时的思路。

  考试时,一般作文有两个题目,考生首先要选择自己比较擅长的文体。比如说你平时比较感性,不擅长议论文就避开议论文。写作文前,先把思路列出来。比如说,你一看到这个作文题,联想到哪些比较好的想法,想到哪些优美的词句,开头结尾该怎么写,你可以简单地列出来。等到动笔时,再认真地想想。

  看到题目,一时没思路的话,可以深吸一口气,想想平时写过的相关题目,一定要让自己的思路畅通。思路堵住了,宁可停笔五六秒想想,也不要一直写,要不很容易写成流水账。有些考生写到一半,发觉自己离题了,重写又来不及,或是整个写作过程都是恍恍惚惚的,写得不太对主题,这时千万不要慌,在接近作文结尾时,尽量把作文题的关键词点一下,在结尾扣一下题。

  写好一篇作文,文章结构很重要。现在作文的文章结构很多,比较常见的有总分总、蒙太奇式等。如果考生有把握的话,可以采用一些有新意的文章结构,这样比较容易吸引评卷老师的眼球。如果平时没尝试过,建议还是不要太冒险,求稳比较好。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写作文,字迹一定要工整。特别是考试时间不够时,有些考生会紧张,这时更不能潦草,要不作文分值肯定直线下降。此外,写作文时,不要一直看时间,一定要沉进去写作文。写到一半,可以看下时间,然后安排接下来的时间。尽量留时间检查

  数学这一科思维很重要。考前,考生可以把数学的考点、之前做错的题目,如有错题本就把错题本过一遍,把公式看一遍,理清思路。考试时,数学这一科,要尽量留一些时间检查。

  化学、物理,如果碰到一些计算题、选择题做不出来,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可以先跳过。但是,你可以把自己的思路和一些相关联的公式写在旁边,这样到时返回做这道题时,可以节约一些时间。

  英语要考听力。前一天晚上,考生可以把英语课文,这里指主要课文、句子、单词出声朗读一遍,这样比较容易进入状态。考试时,英语听力如果听不清楚,就直接跳到下一题,不要犹豫,以免影响到下一题的作答。英语考前不要做太多有针对性的题目,可以把单词尽量过一遍,重点的语法加深印象。

  要想在考试时发挥好,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平常心。考生可以对自己说,中考只是初中阶段的结束,更重要的是接下来的高中。

  叶越(双十中学高一学生,毕业于槟榔中学,去年中考441分)

  把会做的题做对

  我觉得,要想在中考中出色发挥,最重要的是心态和细心。

  中考难度不会特别大,能不能出色发挥,考的就是心理。考试时,碰到题目做不出来,要让自己镇定下来,把跟题目有关的知识点再理清一遍,想一想以前有没有做过类似的题目,尽力把题目做出来。如果实在做不出来,考生可以给自己心理暗示:可能是这道题比较难,我不会,其他人估计也做不出来。

  考试时,积极的心理暗示会让考生放松心情。比如说,考试时,暗示自己只要把能做的题目做到最好,会做的全做对,自己的成绩肯定不会比别人差太多。

  考前一天,没必要做太多的练习,不要做太晚,按照平常的作息时间睡觉。考前一天,适度紧张是必要的,如果太放松,反倒容易把一些知识点忘掉。看完题目再答题

  针对理科的考前复习,最重要的是把各种题目的解题思路理一遍,寻找题目相关联的地方,一定要把题目弄懂。很多理科题目,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把相关题型弄懂,基本上碰到类似的题目都会做。很多学校之前都有做一些配套的专题训练,考前一天可以把专题训练的题型理一遍。

  考试时,最忌讳的是马虎粗心,比如说把选项看错,没有把题目看完就急着答题,没有把全部的题目做完等。此外,考试时,要注意审题。在答题时,不要被平时的做题经验误导,看到题目似曾相识就急着答题。这时,一定要把题目理清,看看有没有不一样的知识点,再动手答题。考试时长别记错

  每科考前,考生一定要留意该科考试的时间长度。千万不要记错考试时长,比如说一个半小时记成两小时,以至于到时做不完。

  平时做题速度比较慢的考生,要记得带手表进入考场,以便掌控时间。在阅卷时,这部分考生可以把整份卷子浏览一遍,了解卷子的难易,把考试时间分成各个小段,让自己在设定的时间内尽量完成。如果中途被题卡住,如占用太多时间要尽量跳过。

  这里提醒考生注意的是,考后千万不要对答案。对了答案,知道自己错了一题或两题,往往心里很没底,导致心情不好,影响下一场的发挥。

  学堂记者 沈晓丽/文 张向阳/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