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北京中考万余借考生处境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16:14   北京日报

  (记者李莉)24日,初三学生即将迎来中考。随着北京城市发展的加快,外来人口逐年增多,考试院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每10个中考学生中就有1个是外地借考的孩子。由于不能报考北京的高中,这些借考生处境很尴尬。

  今年中考本市报名学生人数10万余人,其中外省市户口学生达13000多人,这些外省市学生中,符合相关政策、有资格报考本市高中的仅约1500人,其余11000多考生均为借考学生。这个数字占全体考生数的1/10。

  从各区县统计数字看,借考学生最多的三个区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朝阳区和海淀区的借考生数量均超过2000人,丰台区借考人数约1500人。

  根据规定,只有“知青子女”、“台胞子女”、“引进博士后子女”等7类非京籍考生可以报考部分规定学校。其他无北京市正式户口,且报考政策不允许报考的初三年级借读生,可以参加北京市中考,但不能填报升学志愿,这部分学生统称借考生。因为不能填报中考志愿,所以在中考之后,这些学生只能凭借中考成绩自己联系接收学校。

  一些成绩不错的学生希望进入示范高中,但即便成绩达到,示范高中也并不能保证接收。多数示范高中表示,现有的招生名额,满足北京户籍考生的要求都不够,若单划出名额接收非北京户籍学生更难。

  对这些借考生来说,未来要面对的问题更多。据介绍,借读生在借读高中时有临时学籍,但不列入学校正式学生名册。借读期限一般为一学期至一学年,经学校同意可延长。一些高中会对借读生收取借读费用。而由于不能在北京参加高考,所以在借读一至两年之后,考生必须回原籍另找接收学校,重新适应“老家”的教材,以便在当地参加高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