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17名残疾学生迎来别样中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 11:52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京京)6月24日上午9时,全市中考生在语文试卷上开始答题。设在北京盲人学校的考场,17名中考生也在答题卡上快速“书写”着,只不过,他们是用双手“看”卷子。今年,北京教育考试院为盲人和弱视考生制作了盲文卷和大字卷,让这些不一样的孩子有了一个与其他考生一样的中考。

  1个考点只有1个考场

  3楼考场的走廊里静悄悄的,盲笔发出的“嗒嗒”声清晰可闻。考生用手指熟练地在试卷上摸索着,然后用盲笔将答案一一“点”在答题卡上。考点负责人介绍,17名孩子中有4人因弱视使用了大字卷,其余13人用盲文卷。他们的卷子上不是一个个方块字,而是盲文,普通人用眼睛看上去只是一个个小疙瘩。

  盲人学校与其他普通中学不同,年级设置很多,从学前到高中全部囊括,但每个年级的人数却很有限。参加此次中考的17名考生几乎就是整个初三年级了。由于学生入学年龄不同,这17名考生年龄差距很大,最大的已经十八九岁,最小的只有十二三岁。他们不仅仅目盲,有的还耳朵失聪,有的患有自闭症,还有的存在智障,但面对同样一份试卷,他们脸上倔强而认真的神情与其他考生别无二致。

  17名考生21人服务

  虽然只有17名考生,一切设置却与其余考点一模一样。进门时,同样要测体温;楼门口、考场门口同样拉着黄色警戒线;考场里,同样有摄像头监控;为了应对突发情况,考点工作照例准备了一间备用考场。

  考点负责人说,考生只有17人,监考、测体温、巡考等工作人员却有21人,这还不包括班主任、生活老师等日常陪同人员。考生考试3天都住校,他们对学校环境比较熟悉,从宿舍到考场几乎不用老师陪同。为了更好地服务考生,考点的工作人员并不轻松,从监考员到保安,每名工作人员都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让考生无论是考试或休息都能踏实、放心。

  3天中考后可选2条路

  中考后,无论盲生成绩如何,都可以选择继续升学,学校将根据考生考试成绩区分上普高或职高。

  据了解,盲人学校高中阶段设置了普高和职高两类,学习能力较强、文化课成绩优异的盲生可升入普高参加高考,进入北联大特教院等高校继续深造;动手能力较强的学生则进入职高,学习钢琴调律或盲人按摩专业,为将来立足社会学习一技之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