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09年北京中考哪些学校最“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10:28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老廖的博客

  今天上午,北京10万中考生知晓了各自的中考成绩。从我们掌握的信息来看,今年北京中考有以下四大看点。

  □各区都有中考“牛校”

  北京中考是全市命题,各区县均出现了中考的牛校。值得思考的是,这些牛校不是一般的“牛”,而是把本区第二名、第三名远远抛在身后的“牛”。

  五中分校和陈经纶中学分校就是这些牛校中的代表。

  五中分校中考的全校总平均分530分。东城区最高分数573分的考生出自五中分校,东城前10名的考生中,五中分校截至目前统计至少占5人;东城区55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中,五中分校占51%。此外,该校数学满分占东城的七分之六,化学满分占东城的50%,物理满分占东城的40%。

  陈经纶中学分校也是牛气冲天:朝阳区前10名考生中,陈分一所学校就占了4人。该校323人参加中考,500分(含体育分)以上的246人,500分以上的考生占考生总量的76%。各科综合优秀率(语、数、英、理、化成绩所占权重在85%以上)均超过85%。

  事实上,各区都有中考的优秀学校。与高考不同,中考由本区阅卷,不适宜在全市大排队。但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千万不要以高中的影响力来判别初中校的影响力。在北京,五中分校和陈经纶中学分校肯定可以排在全市初中校的前5名。有些高中名校的初中水平实在不敢恭维。

  □中考成绩有点“毛”,示范校录取涨分成定局

  海淀本次中考第1234名为532分,而去年为522分,可以说海淀的分数“毛”了10分。相应地,各校的录取线与去年相比将上调10分。崇文区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的分数也要“毛”10分左右。崇文区的初中优质生源主要集中在文汇中学、汇文中学和前门外国语学校,这些学校的平均分都比去年超出10分以上。

  东城区几乎所有学校的中考成绩都高于往年,该区示范高中校的招生分数比往年提升已成必然。

  目前最不易得出结论的是西城。截至目前,西城的中考情况对社会来说仍然是个谜。

  中考分数为什么“毛”了?最主要的原因是有的区县质量确实提升了。有人说更重要的原因是,有的区县担心外行媒体拿中考成绩全市排名吃亏,判卷时自动放宽了标准。有人此前爆料:某城区中考阅卷组明确提出:放宽阅卷尺度,尽可能让考生得高分,以使本区在全市中考背景下不至于“认输”。

  □海淀名校心思不在中考上?

  海淀的初中质量如何?这是许多家长和考生关注的问题。知情人士透露,海淀的高中本部对其举办的初中教育不是非常关心。

  一位校长坦言,海淀的中学心思都在高中上;如果说关心中考,那也只是关心本校的几个初中直升班或实验班。因为高中可以面向全市招生,海淀可以凭借教育的整体优势吸引全市的优秀初中毕业生报考。

  今年海淀的中考最高分为562分,其实有562分的考生有4人,没有学校主动出面说明海淀的中考最高分究竟出自那所中学。

  □西城各校对中考今年都讳莫如深

  作为教育强区,西城的中考显然受人关注。但很少有人得出西城中考的像样的结论,最多不过是两句官话——今年中考优秀率、及格率、平均分和去年相比保持稳定,其中该区优秀率(即中考成绩超过485分的考生所占比例)比去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今年考分总体要比去年高。”

  西城的初中谁也不愿先出面说自己的中考究竟如何。资深人士透露,三帆中学和八中初步部应该代表了西城中考的最高水平。但没有一家敢于率先出面暴露自己的成绩。有人认为个中原因是“枪打出头鸟”,第一个爆料的初中很容易成为众矢之的;有人说个中原因是今年西城的高考报分有学校“犯忌”,初中校不知如何是好……西城不报分,海淀不关心中考,盘点全市的中考总能觉得差点味道。  □老廖

  附件:6所学校中考情况表——

  □五中分校:全校总平均分530分。东城区最高分数573分的考生出自五中分校,东城前10名的考生中,五中分校截至目前统计至少占5人;东城区55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中,五中分校占51%。此外,该校数学满分占东城考生数的七分之六,化学满分50%,物理满分占40%。

  □北京171中学:两个班平均分达到和超过535分,多个班级525分以上学生比例在60%左右,全年级500分以上人数近300,约占64%。年级有7名学生理化成绩获满分,其中,有一班3人化学满分,5人总分超过550。

  □文汇中学:500分以上的考生占本校考生数的62。81%;崇文区前10名该校占5人。区中考状元出自该校。这是自2001年至今9次中考,文汇第7次在本区摘得个人状元。 

  □陈经纶中学分校:朝阳区前10名考生中,陈分一所学校就占了4人。该校323人参加中考,500分(含体育分)以上的246人,500分以上的考生占考生总量的76%。各科综合优秀率(语、数、英、理、化成绩所占权重在85%以上)均超过85%。

  □北京15中初中部:宣武区中考第一名出自该校(555分),500分以上考生199人,占所有考生的70%。两个班平均分接近530分。

  □八中怡海分校:123人在丰台参加中考,其中36人成绩在500分以上;79人在西城参加中考,其中47人成绩在500分以上。              ■老廖 罗德宏 徐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