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醒:考生和家长要正确对待中考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09:09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徐 凡)  7月6日北京中考成绩揭晓,对考生和家长来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关专家提醒,考生、家长要正确对待中考成绩,不要盲目和别人攀比。

  冷静面对中考成绩

  中考成绩公布后,有家长来电反映,自己的孩子原来估计考了480分左右,实际成绩却相差很多,考不上理想的高中了,由于身边的同学考得都很好,孩子心情不好,在家茶不思饭不想。家长和孩子的压力都很大,出现了家庭矛盾。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白洁建议,考生和家长要冷静、客观地看待中考成绩,要接受现实。一些家长、考生估分与实际相差较大,心理落差也就大了。其实这很正常,无论怎样,应当以平常心对待考试成绩。

  家长学生勿盲目攀比

  海淀区的一位叶女士说,自从出分后,孩子自己觉得考得不理想,整天待在家里,就怕别人问分。孩子的中考成绩固然重要,但家长不可过分要求,尤其不要经常挂在嘴上。把考分看得过重甚至谈分色变,会给孩子带来很大压力,反而影响其学习。

  家长和学生切勿攀比,家长不要指责孩子,比如谁家孩子学习好,考了多少分,考上哪所重点中学了,这种攀比会极大程度地损害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家长在这一时期的首要任务就是帮助孩子放松心情,积极面对现实。

  透过分数看远一点

  记者了解到,中考刚刚出分,孙女士就把儿子的假期设计好了,她花了3000多元给儿子报了暑假辅导班,20天课程每天补习物、化、英等科目。白洁认为,不要把中考成绩异常放大,中考仅是初中阶段的学习总结。重要的还在于通过考试检验自己、反省自己、提高自己。俗话说“风物长宜放眼量”,“透过分数,看远一点。”家长与孩子都要认识到即将到来的高中阶段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初中阶段学习基础不够好,中考成绩不理想,那么现在就要分析自己的薄弱环节,确定学习方向,为走好下一步打下坚实的基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