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广州中考状元坦言心声:曝光后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10:33   信息时报

  尽管教育部门保密,广州中考状元仍被学校“忍不住”曝了光。昨日,来自天河中学的女状元李杨怡表示:“不想被曝光,因为压力会很大”。专家也指出,中考状元年龄较小,过度渲染没有激励作用反而会影响其发展。

  学校:不顾禁令曝光女状元

  7月7日广州中考放榜,人们期待的状元未见影踪,取而代之的是一份《中考各分数段统计表》。表中显示,78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有15人。教育部门首次公布各分数段统计表,旨在淡化状元,而默认前15名就是状元群。

  为何不公布状元?市招办有关负责人解释,广州近几年都坚持不公布中考状元,主要是考虑到中考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的考试,不能主张和变相鼓吹成绩攀比,以免给考生和家长造成压力。该负责人还说,去年曝光的中招状元也是学校之间互相打听出来的。

  然而,今年“保密期”仅有一天,昨天状元便被“捅”了出来。“泄密者”即是状元所在的学校——天河中学,该校考生李杨怡以799分成为广州中考女状元。天河中学有关负责人表示,之前一直都不知道状元在哪里,只是听说状元在天河,进而对学校高分考生逐一对照,此后又向区教育局打听,最终确认本校出了状元。该负责人还表示,由于学校办学历程较短,关注度不及老牌名校。状元出来后,“相信很多人会重新关注这所学校”。

  状元: 曝光后高中压力大

  教育部门严令炒作其实不无道理,因为一旦被曝光,状元的压力会因此升级。昨日,中考状元李杨怡受访时也坦言:“我觉得本人知道就好,不要被曝光,因为这样没有过多的好处。”

  她告诉记者,开始看到分数统计表时,发现780分以上的仅有15人,而自己分数较高,就猜测自己可能是第一名。第二天看到报纸上说不公布状元,她感到非常高兴,因为“这不会惹太多麻烦”。直到媒体采访时她才确认自己就是状元。

  但她也不禁担心:“现在被曝光了,原本不认识自己的人都认识起自己来,到了高中压力会很大,大家都盯着你看,觉得你不考第一就有问题”。

  状元妈妈、担任中学老师的杨女士也表示:“孩子还小,还是要以平常心对待会好一些”。她认为,学校希望公开状元以吸引生源无可厚非,但是作为考生家长则不希望公布。为此,妈妈已替女儿拒绝了一家网站的约访。

  没有夺得状元的高分考生同样害怕当状元。广东实验中学有2名考生入围广州前15名,对于没有得到状元,他们反而感觉很高兴。“我觉得状元很威水,但自己就不想做。因为一当了状元就被贴到很多网站上,心理压力会很大。” 781分的考生罗哲焜说。(记者 梁健敏 实习生 江明亮 通讯员 姚训琪 杨明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