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奥数无“金牌教练” 不要一味迷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2日 14:28   成都商报

  专家表示奥数没有“金牌教练”这个级别,带领学生在国际赛事夺金的教练在四川是凤毛麟角

  (成都商报记者王冕)漫长的暑假,让奥数培训市场火了起来。各大培训机构都打出了“奥数金牌教练”的招牌,以招徕“顾客”。“压根就没有什么金牌教练。”四川师范大学教授许清华说,在奥数教练资格的认证上,从来没有设置“金牌教练”这个级别,只是奥数圈内有些人习惯把那些带领学生在国际奥数竞赛中获得金牌的教练称为“金牌教练”,这个层次的教练在四川绝对是凤毛麟角。

  没有“奥数金牌教练”这个级别

  “你放心,我们的师资相当强。如果你不放心,就报X老师的班,他可是奥数金牌教练!”记者以家长的身份在一家青少年宫咨询奥数培训班时,报名工作人员这样对记者说。记者走访了3家培训机构,有两家都打出了“金牌教练”的招牌。

  记者在网上搜索引擎内输入“奥数金牌教练”关键字,结果更是多达5万多个。记者在网上发现了这么一个“招生简章”:某培训有限公司举办小学奥数教练培训班,在职小学数学教师、大专以上学历的社会各界人士均可报名参加,学费2000元。一个培训机构也可培训“教练”,其中的含金量到底有多少?

  记者采访了四川师范大学教授许清华。他曾任四川数学会普委会主任,从1994年开始就率领四川省高中代表队征战国际数学奥林匹克赛场。许清华说,“奥数教练”倒是真有这么一个认证。四川省数学会是四川奥数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前几年,我们组织过一次奥数教练员培训班,主要是面向中小学的数学老师。”他说,奥数教练一共有4个级别。3级是最低的,依次往上是2级、1级和高级。“要达到高级标准,这个教练带的学生中一定有很多都获得了一等奖。”

  家长不要一味迷信“金牌”

  那既然没有“金牌教练”这个设置,市面上一堆“金牌教练”又是怎么出来的呢?

  “在奥数圈内,那些指导过学生拿到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的教练,有的就习惯称做‘金牌教练’。”他说,但这个层次的教练在四川绝对是凤毛麟角。

  “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不设小学和初中段,只针对高中生。在我印象中,这么多年来,成都只有3名学生拿到了这个赛事的金牌。1988年,彭州中学高二学生何宏宇在澳大利亚参加第29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金牌。这也是四川的第一块金牌。北大当即就招了他。这个娃娃确实是个数学天才,现在是美国一所大学的数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成都七中学生章寅也在第33届国际奥赛上拿了金牌。2003年,彭中的万昕在第44届国际奥赛上拿了金牌。现在,成都七中的黄骄阳已经入选国家队,即将到德国参加第50届国际奥赛。如果他拿到金牌,成都市也只有4个金牌学生,即使每名学生算两个教练在教,也最多不过8个货真价实的‘金牌’教练!”

  他说,现在市场上奥数教练真真假假,他也说不清其中的水分有多少。“家长不要一味迷信金牌。我从来都主张,只有那些学有余力的娃娃才适合学奥数。在小学阶段,如果家长真想发掘和培养娃娃对数学的兴趣和天分,不如从日常生活中进行趣味引导。比如,买菜的时候请娃娃帮忙算算账,再比如,报纸上看到谁谁谁又捐了多少款,就让娃娃算算现在捐款总额是多少。这样的话,既锻炼了娃娃的数学思维,也不会让他们对数学生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