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宁中招:重点高中受热捧 职高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15:10   新桂网-南国早报

  (记者刘琼)7月12日是南宁市市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第一天。记者探访发现,今年报名现场的硬件设施在布置和布局方面更加人性化。与重点、普高的热闹场景相比,职高报名点少有人问津。

  报名窗口井然有序

  当天上午9时,在集中报名点之一的南宁三中,现场的家长比学生还多。虽然现场熙熙攘攘,但报名窗口却井然有序,往年众家长簇拥报名窗口的场景已不再,这得益于今年报名窗口之外设的警戒线。

  “别忘记了学校代码。”警戒线之外,一位母亲从包里掏出一本杂志,指着上边的学校代码,叮嘱女儿。生怕女儿出错,这位母亲又掏出一支笔,让女儿将代码记在准考证上。“别急,别急。”一旁的父亲安慰说。最后,这对夫妇目送女儿走向报名窗口。

  一名家长想越过警戒线,被旁边的保安制止了。为保障报名现场的秩序,今年学生家长不能再像往年一样,陪孩子走到窗口报名,只能守候在警戒线之外。只见家长们沿着警戒线一字排开,他们一边焦急地等待着孩子,一边扎堆议论孩子的成绩。

  “以前就像菜市场。”南宁三中一名老师说,以前没有警戒线,家长三五成群地簇拥在报名窗口旁,整个报名通道被围得水泄不通。为了给孩子报名,有的学生发动全家,一人排一列队伍,哪边快就往哪队排。今年的警戒线,让现场有序多了。

  当天上午11时许,虽是报名的高峰期,但各个报名窗口井然有序。个别窗口报名的学生较多,现场工作人员则引导他们到其它窗口报名。祖孙三代齐上阵

  督促学生报名之后,家长们还有另一项重要任务,那就是观看报名公示信息。报名公示信息显示屏不断地滚动播放着最新报名情况。由于学生可在报名过程当中多次择校,学校的报名名额也在不断变化,屏幕上各校的拟录人数、当前拟录的最低成绩等信息,对学生报名至关重要。当学生看到自己所报学校的名额较满,以自己的分数录取的可能性较小,可以改报别的学校。

  往年的报名公示信息显示屏,设在南宁三中图书馆一楼大厅。考虑到往年人多大厅闷热,今年南宁三中同时开辟6间教室,家长和学生可在任意一间教室观看最新录取情况。

  “二中要两个A+了”、“三中已经6A了”。教室里,家长们像专业股民一样,或坐或站地挤在屏幕前,拿着纸和笔时刻注意着数字的变化。屏幕上数字的更新,牵动着家长的神经。

  人群中,有不少祖孙三代齐上阵的,王老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王老先生的孙子今年报考高中,小孩的成绩恰好在二中、三中拟定录取线的边缘,因此他显得有些紧张。由于距离屏幕较远,他不时伸长脖子、踮起脚尖观看显示屏,一旁的老伴则不停地为他扇扇子。身边的儿子劝老人出去休息一下,但是王老先生不愿走开。

  职高少有人问津

  虽然昨日只接受学生报读南宁市二中、三中,但部分区内示范性普通高中和普通高中也加入了宣传之列。在报名现场,与重点、普高火爆场景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职高少有人问津。

  多数学生和家长在经过职高报名点时,只是好奇地瞄一眼,很少人停步取阅免费宣传资料。而职高现场的招生人员,有的在埋头看书,有的则坐在一起闲聊。

  一名学生在等待报名时说,他担心自己的分数上不了二中、三中,如果实在不行就只能选择普通高中了。当记者提到也可以考虑一下职业高中的时候,他则表示不愿意。记者随后又采访了几位家长,他们都希望孩子能够读重点或普通高中,而对于选择中职院校,他们也都摇头表示不支持。

  现场一职高的潘老师说,目前很多考生和家长对职高存在偏见,认为读职高的学生都是差生,没什么前途。其实,一些好职高的就业率,比一些普通大学的就业率更高。

  南宁市教育局夏建军局长认为,职高冷清的场面,除了与当天只接受学生报读南宁市二中、三中的因素有关外,还和社会长期以来的认识有关。他认为,要改变众多家长的这一观念,可能需要较长时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