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考分数线连年提高 “过关”尖子生是否应退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11:00   解放日报

  近两年,本市中考分数线连年提高:今年普通高中最低投档控分线比去年提高20分,零志愿提高5分;去年中考普通高中最低投档控分线也比前年提高了20分,零志愿提高5分。有家长和老师认为,近几年推优生、自荐生等“尖子生”加入到统一中考行列,提升了中考整体分数。这批学生在高中自主招生关就已通过严格筛选,还有必要再参加统一中考吗?

  昨天,本报邀请部分教育界人士对此话题各抒己见。

  何必“低就”,苦了中游考生

  “从逻辑上讲,这些尖子生既然通过了高难度的自主招生考,就没必要再‘低就’参加简单的中考。”部分中学校长认为,让尖子生群体再参加一次中考,有些“多此一举”。

  某中学校长举例,目前参加各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提前推荐自主招生批的考生,均要通过高中的提前批“面试”,从语数外到团队合作均进行全面测试。“高中自主招生题目难度远远超过统一中考,这些考试都能通过,何愁中考?”据透露,每年推优自主生中绝大多数人的成绩超过零志愿的分数线,无需“提前批”分数线“保底”,也证明了这一观点。

  “从现实情况看,这批学生参加考试,抬高了中考的平均分和最低控分线,无形中加重了中等学生的学习压力。”一些区县招办负责人说,去年和今年上海中考分数连续大幅度提高,推荐生从不考试到要考试,再到今年要达“提前批”最低分数线,是重要原因之一。    

  不能“缺位”,为了公平竞争

  让尖子生退出中考,不少家长表示反对。他们认为,这些优秀学生高难度的自主招生都能通过,那么简单的中考更是不在话下。“无非就是多参加一次考试而已”。有家长提出,在目前诚信体系并不完善的大背景下,考试是一个比较公平公正的做法,尖子生再走一道中考程序,也是合情合理的。“如果优秀学生不用参加中考,缺乏监管,就会滋生一些新的问题,比如会不会有一部分学生靠‘走关系’路子取得推荐资格升入重点高中,这样让升学反而更加复杂化。”

  特级校长杨明华认为,目前本市中考兼具毕业考和升学考功能,首先中考是对一个学生九年义务教育的一次总结,体现了政府教育公平的思想;中考又是升学考,通过考试,每位考生可以对自己有一个较明确的定位,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全市同龄人中的定位。对部分重点中学而言,中考无疑为选拔学业优异的学生提供了良好依据。至于高中对推优生和自荐生的招生,可另外进行,与中考并不冲突。

  不少教育界人士建议,对尖子生的自主招生考是否能放在中考后阶段进行。经过中考分流后,一部分优秀学生可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根据学校特色,进行个性化发展。也有中学校长建议,自主招生考试无需以笔试为主,可根据学校特色,对学生进行有选择性的考核方式。比如,以科技教育为特色的高中,可现场让学生进行创作;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学校,可采取面试形式,考察学生的思维开放性等。教育专家认为,此举目的不仅让学生得到个性化发展,也为学校特色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生源基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