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升初是“摇号+自主招生”好还是考试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 09:11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昨日,武汉市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初中(简称“公参民”初中,都是优质名校)举行电脑派位,即电脑“摇号”,这一“小升初”择校入学方式再次成为家长和教育界人士热议的话题——择校是“摇号+自主招生”公平,还是考试公平?

  按照武汉“公参民”初中今年的招生政策,招生报名人数大于计划招生数的“公参民”初中,采取电脑派位和自主招生两种招生方式,其计划比例按5:5安排。由于报名火爆,该市15所“公参民”初中几乎都需通过电脑派位,完成自主招生外的招生计划。

  电脑派位计划一减再减

  武汉市民办初中今年电脑派位和自主招生计划比例为5:5,而去年的计划比例为6:4,这意味着电脑派位计划数减少一成。

  部分“公参民”初中还变相缩减电脑派位计划。据了解,由于担心电脑派位生源质量不高,部分初中安排已通过自主招生的学生,也报名参加电脑派位,变相挤占电脑派位计划数,这样学生可以空出更多自主招生名额。

  不少家长认为,自主招生名单应提前公示,以免让一些“公参民”初中钻了政策的空子。

  自主招生缺少刚性标准

  “公参民”初中自主招生,也引来一些家长的议论:自主招生缺乏统一的刚性标准,令家长无所适从,只得让孩子多参加培优,多参加竞赛。

  据了解,“小升初”自主招生名额,一般给三类学生,一类是在初中私下组织的摸底考试中成绩优异者,一类是在小学数学竞赛中获奖和具有体、艺特长的学生,第三类是培训机构推荐的学生。

  一般而言,小学毕业生获奖等级越高,获奖次数越多,进入“公参民”学校的可能性越大。

  有校长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部分“关系户”希望学校招收“人情生”,也给自主招生带来不小的压力。

  “摇号+自主招生”未明显减轻学生负担

  2002年,武汉市教育部门宣布,改制校(“公参民”初中的前身)招生取消文化课笔试。如果学生报名数大于计划数,则采用电脑派位的方式确定择校生。此举旨在减轻学生学业负担,避免小学生为了在考试中取胜而盲目参加校外“培优”。

  一些校长说,电脑派位曾对解决教育公平起过积极作用,但是,近年来择校热并没得到有效地遏制(本报7月9日曾报道)。为给孩子增加参与自主招生录取的筹码,众多家长仍要送孩子参加各种培优。

  是“摇号+自主招生”公平,还是考试公平

  “既然‘摇号+自主招生’无法从根本上缓解择校,不如恢复小学升初中择校考试。”汉口一位初中校长认为,也许考试是最公平的方式。

  也有家长建议,如果不能恢复“小升初”择校考试,就应该把“公参民”初中所有的招生计划全部拿出来进行电脑派位,力保招生过程阳光、公平和公正。

  据介绍,早在2006年,北京宣武区“小升初”取消电脑派位,学生可通过学生学校双向选择、特长生专门测试等途径入学。(本报记者李樵 实习生程孟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