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中考二次志愿填报莫轻易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10:29   解放日报

  7月25日起,上海2009年中考线下生征求志愿填报将全面展开。硬挤高中,来年再考,还是进入中职校?这个问题,摆在了中考第一批录取中“下线”的学生和家长面前。教育界人士提醒,第二次填报志愿,除了极少的普通高中或民办高中名额外,其实最多、最现实的就是填报中职校,对考生来说,这是今年最后一波被录取的机会,考生和家长别轻言放弃。 

  最近,不少区县招办负责人每天都要接到许多家长来电,他们四处打听有什么办法可以把孩子弄进高中,有的学生考分甚至与高中线相差六七十分,家长依然坚持:“不进高中,不如复读……”某区县招办负责人说,这种观念是不对的。他算了一笔很简单的账:如果将全体高一新生成绩排位,第二次填报志愿进入高中的多数学生,成绩不过处在全体新生的尾部。对他们来说,三年后仍要和所有的高三学生一起高考,且不一定能考上理想高校。据透露,硬着头皮挤进高中,一两年后由于跟不上等种种原因,被迫退学重新转入中职校的学生,上海每年都有几百名。 

  不少学生的求学经历也提醒部分线下考生:与其今后走弯路,不如抓住第二次录取机会,走走中职校这条成才路。江南技工学校中职一年级学生高超,前不久夺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数控钳工”金牌。指导老师蒋守志介绍,小高是读了两年高中之后重新选择中职校的学生。小高坦言:当年硬着头皮挤进高中,学习跟不上,但自己动手能力很强,读中职校能发挥自己特长。上海市交通学校毕业生章再强当年因中考发挥失常,“被迫”就读中职校,“没想到这个意外却让自己前程灿烂”。如今,他已在一家知名航运公司任职,是公司骨干,月薪超过5000元。小章说,读中职校实用性比较强,学校的会计类、国际贸易实务、营销等课程,门门有用,“凭着这些专业知识,我参加自学考试,4年后中职毕业时,同时获得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的大专文凭,比同龄的学生还提前了两年呢”。 

  市教科院职成教研究所所长马树超认为,对个人来说,有些学生可能擅长动手型、应用性的技能,盲目让他们进入研究型的学习,可能会“水土不服”;对社会而言,人才“一边倒”,还会导致人才资源结构失衡。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是智力类型的不同,不是智力层次的高低。近年来,本市纷纷出台鼓励报考中职的利好政策,如专业奖励、助学金等,为学生就读中职校创造良好环境,中职毕业生就业率逐年增加,均达到96%以上。专家提醒,7月25日至30日是中招征求志愿录取阶段,将由区县中招办发放“征求志愿表”,将各校招生余额向社会公示,对考生进行征求志愿录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