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了多拿分浙江学生冒雨备战第一次体育中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 15:22   钱江晚报

  昨天,到了傍晚6点半,雨大了起来。在省体育场的沙坑边上,3个男孩子正狠命活动着:五步跳、变速跑……几个轮番下来,到要俯卧撑的时候,小康晃着两只细长的手臂,显然有点架不住了。小康,杭州建兰中学准初三学生,这已是他昨天参加的第三个培训项目——这次从文化课转移到体育培训上了。每隔两天,小康都会来训练两小时,每次100元。通常情况下,他是在体育训练课结束之后,再倒半小时的公交车回家吃饭。这会儿,他正饿着肚子穷练着。

  小康长得很白净,手臂蛮细,肩膀很窄,乍看就是个“风吹跌倒”的娃儿。这种陀螺一样旋着过的生活,在常人看来多少有些不可思议,但小康觉得正常。在这个叫爱搏体育俱乐部的训练班里,像小康这样的男孩子不少,直细呱哒的,跳远、跑步都不太有运动的范儿。“已经好多了,他们刚来的时候,一分钟跳绳也就三、五十个。”他们的教练汤老师说。

  10月,体育中考就开始

  “10月份,第一次体育中考就开始了,我希望能一次过关,后面的时间全心攻文化课。”自然,小康嘴里的过关,指的是满分,而不是及格而已。

  像小康这样的孩子不是一个两个,而是一堆一堆的。据了解,目前杭州打着中考体育冲刺招牌的培训机构,蹿出来的速度,直逼当年的英语培训班。

  据杭州市宏优体育培训机构的周教练介绍,相对文化课考试起伏大,体育的分数,只要目标明确了,抓紧练习,提升很快。所以这个暑假,不少学生索性来个学习、体育各个击破。据小康说,他们整个年级,体育成绩都偏差,学校建议同学们暑期里到专业的地方去培训一下。“我练了两天,感觉有提高,我很有信心从我现在的22分冲到30分!”

  要满分,趁“年轻”

  杭六中的一位体育老师说,现在杭州的初中都很重视中考体育这一块内容,学生体育锻炼本来就不多,加上现在中考的要求在提高,成绩普遍翻白是正常的。所以,有很多学校在学生初一时就给学生、尤其是家长们打了预防针。据这位老师介绍,他们学校初一的第一次家长会,体育老师是作为重量级发言人出场的。学校会发一张中考体育考试的明细表给家长,考什么项目,分值多少,难度多大,都一目了然。“看得我那个紧张啊,我家明明那么胖一个,将来怎么办好。我还是早点带他过来,锻炼一下身体也是好的。”才念初一的明明,就是这样被妈妈领到体育教练跟前的。

  满分背后,后遗症扎堆

  杭州市体育中考从固定的3项,到4至5项,到2004年推出12项,分别归类到耐力、力量和跳跃类别。2006年,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改进了游泳项目的测试要求。

  跟小康的乐观相比,老师对同学们一头扎进中考培训班的状况表示无奈。

  体育锻炼讲究方法和节奏,自己闷头练肯定是要练坏的,临时抱佛脚同样不行,分数到了,学生的体质并没有得到质的提高,带着中考满分的成绩进入高中,却在军训中昏倒,学农时发晕……这是教育的失误。

  “体育活动本来就是锻炼孩子体质,平衡左右脑发展的,如果连这样的调节剂都成了应试的砝码,学生为了考试成绩不得不硬着头皮在突击的话,这是很悲哀的。体育中考每几年都会改革,这种思路和初衷都是很好的,但是到实施的时候,又变味了,要不得。”爱博的汤老师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