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脑派位之外 小升初还有六“门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19: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电脑派位之外小升初还有六“门路”包括民校联考、公校“择校”试、推荐生、特长生等形式。

  昨日,本报报道了今年首场由海珠区教育局举办的“小升初”电脑派位,事实上,教育关注度最高的老三区仅2/3学童是靠电脑派位决定入读初中的,民校联考、公校择校试、推荐生、特长生等或明或暗的升学形式,寄托着家长们避开派位不利结果的希望,本月内陆续举行的各区“小升初”派位也最终决定家长是接受形形色色的“择校”结果还是按派位入读。

  形式1

  老三区毕业生2/3电脑派位

  适用范围:越秀、荔湾、海珠

  本报昨日报道的海珠区率先对6528名小学毕业生电脑派位可谓教育关注度最高的老三区(越秀、荔湾、海珠)的小学毕业生最普通的升学途径,每区每年上万名小学毕业生,约2/3是通过“电脑派位”这一高科技手段,随机决定初中去向的。

  从2001年开始,广州市坚决执行国家规定,“市教委直属和区属公办中学一律不再接收择校生”,之后老三区开始采用填报志愿与电脑派位相结合的办法来分配初中学位。

  形式2

  16所民办初中联考四万人争四千学位

  适用范围:全市

  2006年,广州13所民办初中在小升初考试中开始实行联合招考的政策,参与的学校逐渐增多,去年和今年都有16所学校参与。学校招考的时间一般会安排在6月下旬。这些具有名校背景的民办初中每年招生都全城关注,民校联考提供约三四千个学位,吸引数万小学毕业生报考,成为除电脑派位外第二大“小升初”形式。目前多区派位结果未定,多数已交纳民校学费的家长,仍在坐等结果。

  尽管大部分民办初中的学费每学期高达7500元至2.5万元,而且从2006年始录取比例都是10:1左右,但由于办学质量较高,极大挑起了学生家长对联考“小升初”的热情。今天民校联考炙手可热,报考学生同比增长1/3,4万学生竞逐4000学位。民校初中生的“出路”也非常诱人。以广雅实验中学为例,去年和今年,估计广雅实验学校60%~70%学生可顺利入读广雅中学。

  而在民校联考的美好景象中今年也出现了不和谐音,有部分学生发现,联考同考却不同评卷,原来承诺的“万一考生没有被所报的学校录取,仍能凭联考成绩到尚有空缺的学校补录”有部分学校不兑现。

  16所“联考名校”:

  广雅实验学校、南海执信中学、番禺执信中学、珠江中学、二中应元学校、育才实验学校、华师附属新世界学校、省实附属天河学校、华师附属南国实验学校、真光实验学校、广大附属实验学校、一中实验学校、四中聚贤中学、广外附属中学、增城香江学校、仲元实验学校。

  形式3

  公校“择校”试选拔尖子生

  适用范围:全市

  今年6月21日,紧接着20日的民校联考,一场公办初中名校“小升初”择校试暗中开考,越秀区十几所公校以奥英、奥数为试题内容选拔潜在尖子生。广州教育界人士指出,这样的“暗考”其实每年都有,虽然每校可以提供的名额一般只有二三十个,最多的某重点中学也不过100人,但也吸引着大批学生和家长。由于民校联考竞争激烈,不少落榜的小学毕业生只能把目光盯在公办初中名校上,而电脑派位随机进入公办名初中的成功率太低,择校考试就成为“最后一根稻草”。

  越秀区东片的2009届小学毕业女生小林说,她5、6月都是在痛苦的考试中度过,首先是去考各校的特长生,然后是民校联考,失利后寄希望于择校试,目前她已经拿到了某公办初中名校的择校资格,“就等着7月16日派位,如果派位派得不好,那择校资格可以保证我读上好初中。如果坐等派位,我进入这所名校的可能非常低,因为它在东片只有20个名额。”

  记者了解到,数十所暗地里组织择校试的公校对择校者非常“体贴”,“颁发”资格后并不催着确认来读和交钱,而是准许他们在知道派位结果后才决定要不要择校,实质上作为小升初保底之用。“毕竟每校名为‘捐资助学费’实为择校费的4万~6万元不是谁都能轻易负担得起的。”

  以“转学生”名义入读

  初中仍属义务教育阶段,国家和省、市都明令禁止择校,那到底这些“择校生”怎么成功入读的?某重点中学负责人透露,秘诀就在于“转学”。普通考生想通过转学入名校非常难,因为原校和接收学校都要同意,区、市教育部门要审核。但优秀的奥数奥英生只要通过择校试获得择校资格,名校自然能帮其办理转学。该负责人表示,钻“转学生”空子,实质上已经成为初中择校试的“潜规则”,但要堵这空子很难,毕竟一切“运作”程序上合法。

  形式4

  推荐生小升初最为省钱省力

  适用范围:越秀、荔湾、海珠

  在前天的海珠区电脑派位,第一批派位有873名学生先电脑派位,最为省钱省力。这些学生在海珠分片派入19所省一级、市一级的好学校。

  不过,要获得推荐生资格可不容易,省一级小学14%、市一级小学12%、其他学校10%的比例使得推荐生资格非常难拿。推荐生资格是通过考察小学毕业生的六年级三项指标来获得的,包括综合表现评价、三好学生和学业成绩三部分。海珠区规定综合评价要为甲(A)等,越秀区则规定占100分总分里30 分;海珠区规定推荐生须是三好学生,越秀区则规定六年级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的将获总分值10分;而学业成绩一致按学生六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平均成绩的 40%加下学期毕业考试三科平均成绩的60%计算,海珠区要求等级,越秀区则占总分值六成。

  越秀区按第一批电脑派位生名额按全级学生的分值由高到低排列确认,直至额满为止;而海珠区今年按比例本可招1905名推荐生,但实质上符合条件的仅873人,剩余学位作为普通派位生使用。

  看似公正的推荐生资格获得,却让不少家长诟病,如越秀区综合表现评价主要是根据《广州市小学学生成长记录册》对学生设定的素质发展要求进行评价,共有20个子项目,有家长认为“由老师或家长自填,缺乏监督”。

  形式5

  特长生提前录取

  适用范围:全市

  据规定,经过审定的广州市内国家、省、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体育、艺术特色学校,可招收不超过当年计划10%的体育、艺术特长生。越秀区的初中特长生有艺术类、体育和科技类特长生三种类型。今年越秀区辖内包括广东实验中学、2中等多所省市属中学均相应招收一些特长生,其中广东实验中学招收92名特长生,包括羽毛球、田径、篮球、管弦乐、舞蹈、无线电测向、科技创新等众多项目。据统计,17所中学共招收695名特长生。

  在前天的海珠电脑派位中,已经有142名体育特长生、188名艺术特长生提前录取,成功避开派位。

  形式6

  非老三区学生对口就近入学

  适用范围:非老三区

  据悉,目前除了老三区外,广州其他区和县级市多数采取按地段小学就近免试到对口初中入读。如天河区,冼村小学就能对口上不错的天河中学初中部。因此,不少家长不惜花高价在名校附近购房。然而,各区对二手房业主和租住户孩子入户年限设置不同,有的区年限为两年或三年。

  形式7

  选择入读社会力量办学学校

  适用范围:全市

  昨日,海珠升学小学毕业生中有2778人是不用派位的,因为他们已经确定入读民办学校(包括国有民办初中名校和一般社会力量办学学校)。据悉,全市的做法是,民办学校同意录取的小学毕业生,其家长或监护人,须在《小学毕业生就读民办学校录取申请书》上签名确认,确定放弃电脑派位或就近对口入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