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状元”一个高中志愿都没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 08:45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记者何雪华)2009年广州中考中职招录结束,昨天全市180多家中职学校忙着总结生源情况,各校招生负责人眉开眼笑——今年中职学校大受广州中考生追捧,600分以上考生弃读普高改投中职“门下”者竟比去年翻了近两番!初步核实,90%以上被录考生表示不会弃录。

  一门心思投考中职

  继去年西关培正中学的女生以706分中考成绩投考中职后,今年这一高分投读中职的纪录被打破:李倩雯,广州育才中学女生,今年中考考出了718分的好成绩,这一分数,已经可以上除华附、省实、广雅之外的绝大部分提前批名高中,但却最终被广州市财经职业学校会计专业录取。

  李倩雯从中考填报志愿开始,她就一门心思只投考中职,“一个高中志愿都没填”。小李表示,做这样的决定深受身边现状影响。她的表姐,四年前才从市财校毕业,如今已经是一名成功的银行经理,正向“金领”迈进;反观另一名表姐,辛辛苦苦读了高中再上了广州某大学,去年毕业了却至今仍失业在家。“这对我刺激挺大的,与其寒窗苦读数年,又被用人单位嫌弃‘眼高手低’,倒不如踏踏实实读个好中职,掌握一技之长好就业!”李倩雯也坦承,自己家庭环境一般,高中再加大学再省都要花费数万元,选择中职可省不少钱。

  招录平均分提高了

  事实上,像李倩雯这样中考成绩不错却选择入读中职的广州中考生,已经不再是以往的凤毛麟角,据市教育局职成处昨日提供的数据,今年全市中职学校录取的600分以上考生811人,440分以上考生18904人,400分以上考生25757人。而去年的数据,600分以上考生上中职为333人。440分以上在广州部分区或县级市已经可以读普高,600分以上,在天河、白云等区或县级市,甚至已经可以读省一级优质高中了。据悉,今年广州中职学校的招录平均分绝大部分比去年提高20多分。

  广州市财经职业高级中学今年招录500人,547分才是必录线,平均录取分高达569分,就连顶不住家长和考生强烈要求而设置的15个择校生名额,也在第一天录取上午就被“哄抢一空”,要交3万元才能读中职,算得上是2009年广州中考招录的奇特一景了。

  高分读中职专盯名牌专业

  记者昨日走访了市医药职校、市建筑工程职校、市财经职高、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市财经职校、市旅游职校、荔湾区外语职高等中职学校了解到,以五六百分的中考成绩放弃就读高中,改投中职,这些高分考生专门盯上各校的名牌专业。

  市医药职校今年的广州生源劲升40%,共有19名600分以上考生被录取,“其中500~600分的考生有240多人,投考的多是最名牌的中药药剂、药物制剂、药物分析三省市重点专业,比例占至招生计划五成”。据该校负责人介绍,往年市招办只能为其提供约1000个出档考生,今年的出档数一下子就扩大至约1500个。

  荔湾外语职高的会计、金融、幼儿教育和商务英语四大专业也大受热捧,最高收分达至640分,商务英语除要求500分以上,还要附加英语专业分达100分以上。“估计补录没有450分以上的考生根本没有机会进校”。

  而由于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的所有四专业都是省市重点学位,因此不仅招录到692分的考生,平均收分达523分,最低录取分达450分;市旅游职校往年收生层次在350分~450分之间,今年火爆,至昨日还有2~3个班的500~600分考生登门求招,“都是好生源哪,学校准备紧急开会,看能否增加招生计划。”

  据悉,由于中职第一年六成课程是语数英和两成专业基础文化课,因此,中考成绩好的学生,因为理论学习能力高,大多具备良好的学习习惯而备受中职学校青睐。

  广州许多职教界人士认为,今年中职招录盛况说明,广州学生和家长已经渐渐走出“重学历、轻技能”的成才误区。

  中职补录拟下月14日公布计划

  据多间学校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往年中职招录最容易出现被录考生“三心二意”,最终入读率约为70%。但今年那些高分或500~600分的考生,初步调查发现,绝大部分都表示不会放弃就读,估计8月初注册登记率可达90%以上。市建筑工程职校负责人透露,录取结束当天,已经有92个考生即时交费,“巩固”学位。

  2009年广州中考中职招录火爆,而且弃录率预计从去年30%下降至10%。因此,不少中职学校估计,今年下一阶段能为应届未录考生、初中往届生和未能升学的高中毕业生的补录计划可能相应减少,而补录的分数可能还高于第一阶段录取。

  据悉,8月1日~10日,已录取的中职新生报到注册,否则8月13日前,中职学校将会在录取系统注销本校逾期不报到考生。中职学校补录计划8月14日公布后,8月16日~27日,中职学校按注册入学的方式进行补录新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