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武汉中招征集志愿催生一批双高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2日 17:04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孩子中考考了位置值12.5,最后还得掏2.4万元,通过征集志愿进入一所省级示范高中。他的一名同班同学成绩差一些,反而以‘指令生’进入同一所高中,免掏择校费。”昨日,在金报教育QQ群上,一位中考生家长对此感到十分不解。其实,“谜底”很简单:填好志愿是关键。

  今年中招,武汉有10所省级示范高中征集志愿。一些高中提供的数据显示,征集志愿时,客观上催生了一批“分数”高,且还得掏高额择校费的“双高生”。日前,记者翻阅一所省级示范高中征集志愿信息时发现,虽然该校指令线为位置值24(即省级示范高中资格线)。但是,在征集志愿的学生中,有两名考生的成绩为12.5(位置值越小表示考生中考成绩越靠前)。

  对此,一所省级示范高中校长介绍,“这些学生虽然中考成绩不错,但由于中考志愿没填好,中招录取时,只能以‘三限生’升入省级示范高中。”该校长提醒:由于第一志愿十分关键,考生应根据自身条件分析,用哪所学校作为第一志愿录取的可能性较大,将可能性最大的作为第一志愿。如果盲目冲击热门学校,一旦遇到扎堆,就极易落选。

  “志愿填报最好一次到位。”汉口一所初中初三班主任指出,近年来,中招总有不少省级示范高中征集志愿,导致不少家长以此作为孩子填报志愿时的退路,这也导致很多学生同分不同命,“甚至出现分高的掏钱,分低的反而不掏钱的情况。”

  该班主任介绍,“虽然第一志愿落榜的考生,可通过征集志愿进入省级示范高中,但征集志愿多为‘三限计划’。此时,即便考生成绩高,过了学校的‘指令线’,但仍要交纳高额择校费。”“征集志愿时,学生没有多大主动权。”该老师说,除费用高外,因各校征集志愿的数量不会很多,考生填报更容易遭遇扎堆风险。一旦征集志愿不成功,只能进入市级示范高中录取。同时,由于征集志愿的区域分布不合理,考生选择征集志愿时,还可能面临跨区就读等问题,给今后的学习带来很大不便。(记者:郭会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湖北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