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专家支招:家长如何换个角度跳出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 11:20   哈尔滨日报

  当孩子又在恶作剧时,当你都催了十遍他还是不动窝的时候,劳累了一天的父母往往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对孩子吼了起来……

  孩子对人的情绪是十分敏感的。因此,父母发脾气,也一定会影响到孩子的行为和情绪。但是,孩子还弄不清父母为什么发脾气。也就是说,在很多父母发脾气的时候,孩子虽然停止了父母所不期望的行为,但他们并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

  如果我们总能够清楚地这样分析问题,我们当然能够遵循众多教育专家和心理专家的建议:冷静!不对孩子发脾气!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很难做到。情绪,有时并不受我们主观意志的控制。那么我们该怎么办?

  换个角度想想看

  1.你发火对孩子到底有没有用?

  有用。它阻止了孩子正在进行中的不良行为,紧急时刻,你的一声吼也许能够让孩子避开危险。

  2.孩子除了感到害怕,还学到了什么吗?

  是的,他学到了这样几点:除了他自己以外,还有别人存在,别人也是有脾气的,他要学着尊重别人;情急中,每个人都会发火;这种情绪表达有可能给彼此的关系带来紧张的气氛,事后,父母往往会通过一定的行为来消除紧张,修复关系。

  3.发火对你自己到底有没有用?

  让你积攒的情绪得到迅速的宣泄,之后,你的头脑很快会理智起来。有不少父母,刚吼到一半,就已经知道自己很过分了。

  愤怒有时是双方的。在愤怒中,人接受信息的通道会变得狭窄,对信息的理解会变得偏执。面对孩子,克服彼此的愤怒,要比和成人争执付出更多的努力。因为你不仅要处理自己的情绪,还要调节孩子的情绪。当然,也正是由于你有这种责任,并掌握着主动权,也使你们之间的关系更容易调解。

  六招让家长跳出陷阱

  1.不必刻意压抑自己,让孩子了解一个真实的你。否则你积攒的负面情绪太多,爆发时更会让孩子不知所措。

  2.无论如何,你都要给自己设一个限度:不要打孩子。

  3.发脾气后,最好向孩子解释清楚,孩子的问题到底是什么,该怎么做;有没有其他因素让你心情不好;等等。要通过行动让孩子感受到你的关心和爱护。

  4.可能的话,最好提出预警。

  如:“我都快忍不住要发火了,你能赶快……”、“今天我心情不好,你最好别……”。

  5.决不能因为发脾气后的内疚,就放松对孩子的要求,该坚持的必须坚持,同时可以寻找其他温和的策略。

  6.寻求支持。找一个有类似经验的好朋友聊一聊,帮助自己把情绪平复下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