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直升机”父母空降的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 11:21   哈尔滨日报

  前些时候,国内某媒体一则“老爸用直升机送儿上学”的新闻引起关注,一些媒体纷纷转载。这名学生的父亲是企业家,用直升机送孩子上学,理由是“怕堵车”。这则新闻,反映出当今少数家长对子女娇生惯养已经到了极点,实在令人深思。

  这些父母除了不计成本为子女花钱“投资”外,对孩子的呵护也已到了费尽心思的地步。孩子上小学、初中时,学校组织打扫卫生,父母跑去帮着擦玻璃;念高中了,孩子跟同学发生矛盾,父母出面与校方交涉;上大学了,不少父母会在学校旁租房子替孩子烧饭洗衣;大学毕业了,陪他们参加各类招聘会……这类父母就像直升机一样整日盘旋在儿女身边,孩子一有麻烦,立刻现身相助,所以也被称为“直升机父母”。

  “直升机父母”的过分保护,使孩子失去自由成长空间,不利于孩子独立性和社会性的培养。有了这样的“专机”,孩子自己用脚走的路变少了,久而久之,步入社会后变得难以适应。如果仅仅担心孩子迟到就动用直升机,那么当孩子长大成人后,面对社会上各种无法预料的艰难险阻,他们又该如何应对和立足呢?

  相比“直升机父母”,国外一些名人的育儿理念倒能给我们启发。石油大亨洛克菲勒非常注重培养子女的独立能力,孩子读书时一律在校住宿,大学毕业后也都自己找工作。还有一些大企业家的孩子很小就开始打工,在商店擦地板,帮助补充仓库货物。这些家长懂得放手,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和价值观,对子女爱得更深沉、更科学。

  家长退一步,孩子进一步,这是学步的规律,也是教育的规律。聪明的家长懂得适时放手,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品质和习惯,学习各种技能和本领,这才是他们终身享用不尽的“财富”。 彭 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