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安徽合肥中考体育补习班成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15:57   《江淮晨报》

  对于如今的学生来说,补课成为了一道家常便饭。补英语、学奥数、练钢琴、习书法,不过其中却鲜见学生补习体育。近日,记者却发现了一些初中生补习体育的身影。在采访中,记者得知,他们补习体育的目的很简单:“为了中考。”

  报名便问“能否包考满分?”

  昨天下午5点多,记者来到合肥市田径游泳学校。此时,几十名学生正在跑道上练习跑步,面孔充满稚气。他们的教练徐伟告诉记者,这些孩子是前来参加中考体育培训的。

  “这些学生里有很多文化课成绩非常好,但体育成绩却非常差。由于中考体育共有30分,还是很能拉开差距的,家长为了使孩子在竞争中不失去优势,便将孩子送到学校进行训练。”学校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询问其中一位正在训练的女孩“参加的是什么培训班?”这位女孩表示自己不知道,家长让来就来了。对于自己要训练的内容,这位女孩也表示“什么都不知道”,“老师让训练什么,就训练什么”。

  而据了解,在培训班中,大部分孩子都是初三学生,家长们很少会提前帮孩子报名培训,一般都是临考试才来给孩子“恶补”。而且很多家长在为孩子报名时,都是张口便问“能不能包考满分?”

  起跑紧张竟“同手同脚”

  记者了解到,参加中考体育培训的价格是一期培训为15个课时,总价300元,一次课需要20元钱,一些市民便心生疑问“这跑步自己在家练练不就行了,为啥要花这么些钱找人练习?”

  徐伟教练无奈地摇摇头,向记者表示,前来训练的孩子有些基础奇差,“中考项目满分30分,入学时一般只能达到几分至十几分”。在家练习的话,不懂技巧、不得要领,又没有人督促,很难有所提高。

  徐伟告诉记者,自己在带学生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让自己哭笑不得的情况。学生的跑步姿势不正确是常有的事,身体前倾、不摆动双臂等姿势常能见到,不过徐伟有一次却发现自己的一位学生起跑时竟然常会“同手同脚”(比如左脚前迈时,左臂也同时向前摆)。“这样的动作表明这个孩子对跑步是极为生疏的,心里紧张,跑起来很不自然”。

  兴趣班占用了锻炼时间

  除了体育技巧以外,培训教练还要面临孩子们另一个更让人头痛的难题——体力差。

  在训练现场,记者看到两个在大部队中跑步的女孩停了下来,用手撑着膝盖喘气。“练习跑步时,很多孩子没跑两步就跑不动了,学生的体力非常差。”徐伟说:“让一个一点没有体力的学生来学习这些,不仅学生学习累,我们做老师的也会特别着急。”

  徐伟告诉记者,根据她自己的观察:“这些体力差的学生大多集中在13岁左右,特别是现在的女生体力更差。”

  至于为什么在同龄人中间,这些孩子的体力会差上一大截,徐伟总结说,自己在与学生交流中,发现很多学生课外时间很多,但是都被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占用,“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奥数、英语之类的补习上”,导致根本没有时间去锻炼。

  教练:只有练,才能出成绩

  面对不同类型的体育考试项目,徐伟教练表示,要不同对待。“比如颠排球,掌握正确的技巧最为重要”,对于长跑,就应该多练、坚持。经常的练习,有助于肺活量的增加,只有练,才能出成绩。然而,徐伟说,自己的有些学生表示,在学校期间也只跑过一两次长跑。

  同时,徐伟也介绍了几个长跑的小技巧。“跑步岔气是很多学生长跑时最怕遇到的事,这主要是因为跑的时候不注意节奏,一会快一会慢很容易造成岔气。”徐伟教练还提醒同学们:“长跑时要脚全掌着地,身体要正直,手臂要前后摆动,且跑步时一定要抬腿,越是跑不动越要抬腿。”“长跑时在一半路程左右时会出现‘极点’,很多同学会觉得跑不下去了,特别想放弃,这时候一定要坚持下来,过了这段‘极点’,就会容易得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体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