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男学生性格导向偏女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 11:52   东方网-新民晚报

  校园里男生不如女生现象已是一个全球性的普遍问题。最近由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评选出的一项年度一等奖科研课题报告显示,无论是管理方式、评价标准和家庭教育,似乎都在朝着有利于“阴盛阳衰”的方向发展,寻找“男子汉”恐将成为21世纪世界教育界要面临的一个共同议题。

  女生评分超越男生

  主持此项《中小学男生学业劣势现象研究》的虹口区教育学院副院长纪明泽在课题报告中说,世界经合组织运用国际学生评估计划(PISA),对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和日本等35个国家15岁青少年的知识和技能进行了一项为期三年的研究,主要是衡量他们对语文、数学和科学知识的掌握及运用能力,结果女生在所有项目的评分上都胜过男生。而国际的相关调查还显示,在小学阶段,男生被诊断出具有学习障碍问题的可能是女生的两倍。在参与社会工作、艺术活动等方面,女生已经全面超越男生。而在学习障碍和情绪不稳定方面的人数比例,男生分别是73%和76%,远远高于女生的27%和24%的比例。同样,这样的“阴盛阳衰”现象,在当下的中国中小学甚至高校里早已是司空见惯。

  男女教师比例失调

  那么,导致被国际教育界称作“男生危机”的根由在哪里呢?对此,各国的剖析也是见仁见智。纪明泽领衔的课题组提出,不妨从基础教育教师性别比例失调上寻找一些原因,“在我国,幼儿园自不必说,有的小学也是清一色的女教师,有的初中女教师比例达到了90%左右。这无疑会对学生的正常发展,特别是男生的发展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出乎意料的是,国外的中小学也大多是女教师“一统天下”。在美国,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女教师的比例分别为94.7%、86.5%和60.2%。法国小学和初中的女教师分别占到了77.7%和62.8%。捷克、匈牙利、意大利、阿根廷和巴西,初中女教师的比例都高达70%以上,多的还会超过八成。

  课题组分析说,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现在对学生的性格导向往往会偏向女性化,无论是评先进还是选班干部,都是以女孩的性格为标准,而男子汉的活泼好动、行为粗犷、探索欲强等性格特征,不仅在学校中得不到鼓励,而且还会受到明显的压抑。

  负面影响值得关注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男生学业劣势问题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学习问题,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会是多方面的。”纪明泽在课题报告中说,由于男生学习不如女生,在学校中自然而然就需要向女生学习,其结果往往会涉及到对女生行为习惯的模仿甚至崇拜,从而使不少男生变得“娘娘腔”。其次,男生学业劣势,在东方社会还会引发一个严重的问题,那就是越来越多的男孩将来恐怕无法找到结婚对象,越来越多的女孩也无法找到心仪的伴侣。因为在传统观念里,男性一般很难接受一个比自己学历高、能力强的女性作为妻子,而女性也不太愿意嫁给一个比自己“弱势”的男性。

  本报记者 王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学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