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宁中小学严格执行作息制度 家长作业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10:53   青海新闻网

  西宁市中小学作息时间制度已经出台了半个月,记者了解到,各学校基本都能执行新的作息时间,家庭作业也少了。但一些家长担心孩子学习跟不上,不得不每晚给孩子开小灶。采访中,老师、家长和孩子道出了心声。

  昨天,记者采访了西宁市晓泉小学、北大街小学、兴海路小学、青海民族大学附属小学、西宁市第二十二中学等学校。采访中,中小学生“朝八晚五”的作息时间在学生、家长和老师中间赢得较高的呼声。“现在,我每天晚上9点半睡觉,早晨7点起床,一整天都不觉得困。”西宁市玉井巷小学三年级的一名同学说。她告诉记者,现在,学校要求同学们每天上午8点钟到校,中午要在家多休息一会儿,不能太早到学校,下午4点多就放学了。老师布置的作业也不多,每天放学回家,等妈妈做好晚饭,她就能完成所有的家庭作业。现在,她有更多的时间阅读课外书籍,并在爸爸的指导下开始练习毛笔字了。

  市民肖女士的孩子在北大街小学,她告诉记者,以前看着孩子天不亮就出门,又心疼又担心。自从作息时间改变以后,孩子每天的睡眠时间明显充足了,现在孩子每天晚上写完作业,她和丈夫都坚持带孩子跳跳绳或做点别的体育运动,孩子的饭量也大了。感触最深的还是学校的老师,有不少老师反映,作息时间的改变大大改善了学生的精神状态,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打盹儿、哈欠连天的学生少了,看着学生精神饱满,自己站在讲台上都觉得工作很有激情。

  晓泉小学刘副校长说,冬季天气较短,学校严格执行教育部门的这项规定,孩子们再也不用披星戴月了,晓泉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到六年级,几门功课的作业量加起来不超过一小时就完成了,这样做能让孩子轻松学习,同时也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

  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少了,可一些家长害怕孩子巩固不了当天学的知识,又开始给孩子“加餐”。一个孩子说:“学校的作业少了,可给了爸爸妈妈布置作业的机会,妈妈担心我的成绩会下降,每晚都要让我另外做练习题。”采访中,记者发现,这样的家长还真不少。“几门加起来就那么点作业,能不能起到复习巩固的作用。我们也不想给孩子增加额外的负担,可是一想到别的孩子可能正在另外做复习题,我心里就不踏实,就害怕孩子掉队。”

  对于家长的担忧和做法,一些老师表示,家长们完全不用为此担忧。老师布置作业,都是有针对性的,肯定能对当天学的知识起到巩固复习的作用;而家长买给孩子的练习册,在难易程度的掌握上很难把握分寸,有时可能会适得其反。

  [新闻背景]

  去年年底,西宁市教育局为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对中小学生作息时间及作业量作出严格规定。教育部门要求,各学校要控制学生在校活动时间的总量(小学生在校时间不得超过6个小时,初中生在校时间不得超过8个小时),小学生上午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时,下午放学时间不得晚于17时;初中生上午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时,下午放学时间不得晚于17时30分。中午保证学生有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

  同时,还要求各学校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余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总量一般不得超过1小时;初中七、八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总量一般不得超过1.5小时,九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总量不得超过2.5小时。不得布置机械重复性作业,严禁布置惩罚性作业;不得利用各种形式在中午时间集体上课、补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课外辅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