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写高考作文拿高分引网友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 10:56   东南快报

  近日,4篇小学生写的高考作文,引起网友热烈讨论,8成网友不相信这些文章出自小学生之手。

  记者将这4篇作文交给中考、高考阅卷老师点评,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老师纷纷给出50分以上高分。一位高考阅卷老师还问:“这个学生高考落榜了吗?”

  网友中也有不同观点,认为这些小学生作文太成熟,失去了小学生应有的童真。福建语文学会会长王立根表示,要是高中生中有生活经历的人,写出这样的文章,可以给比较高的分数,但对小学生绝不打高分。

  中考、高考阅卷老师

  给4篇小学生作文高分

  本报记者拿出4篇小学生作文,交给中考、高考阅卷老师点评。

  在事先不知道出处的情况下,福州教育学院初中学生学习指导研究课题组核心成员、屏东中学林密老师给这4篇作文都打了48分(满分60分)以上的分数。

  林老师点评说,这些作文大概是初二、初三孩子的水平。如果以中考作文来衡量的话这些作品都能拿到平均分水平。四篇作文中,《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笔法稍微稚嫩,其他都比较成熟。如果以分数论高低,《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可以拿48-49分,《责任 爱之物语》可以拿53分左右,因为这篇文章有哲理,还带有思辨色彩,写得比较深刻。《这也是一种美丽》这篇文章的顺序如果调整一下就很好,估计能拿49-50分。《飞逝的8640》内容稍微空洞些,不过也能拿到平均分以上,大概48-49分的样子。

  福建师大附中语文高级教师,福州市高中语文中心组顾问薛章辉看到《这也是一种美丽》这篇作文的第一个反应是问记者:“这个学生去年高考落榜了吗?”

  薛老师说:“这几篇作文都很不错,语言运用非常好,语言驾驭的能力也很好。不过都有一个致命点,例子不够现代,立意不够。”薛老师说。

  高考作文的总分为70分。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按照高考作文打分的标准,薛老师给每篇作文的分数都在45分以上。《责任 爱之物语》得到的评价最高,《这也是一种美丽》得分是46分,《责任 爱之物语》的得分是55-60分。“如果《责任 爱之物语》能够结合自己的例子,立意再高一点,应该能拿到60分以上,起码也是优秀。不过这篇作文最大的毛病是例子不够典型,也没有结合自己的例子进行立意。”薛老师说。《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这篇文章薛老师给的分数是50分,《飞逝的8640》的得分则是46分以上。

  要是高中生 我会给高分

  但对小学生绝不打高分

  也有网友在看完这些作文后,提出了不同的声音。认为这些小学生: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还有人认为,这些文章太成熟,失去了小学生应有的童真。

  福建省语文学会会长、特级教师王立根看了作文后表示,孩子要有贴近自己生活的东西,否则将来会异化。

  “孩子应该‘我手写我口,我口表我心’。在小学阶段只要把一件事叙述清楚,一种感情表达清楚,一种道理阐明清楚,文从字顺,弄好基本功即可。”王立根说。

  “不远处一朵无名花朵恹恹垂着头,在雨中无助颤动却顽固不愿轻易逝去。”在王老师看来,文章中类似语句都是作者用自以为很有震撼力的词语堆积在一起,试图以无病呻吟方式迷惑别人,让他心里感觉很别扭,很不乐意看到。这样的文章不会动情,看似很有文采,但不会打动人。

  高分作文

  是怎么培训出来的

  据记者调查,写这4篇作文的作者,半年前还是福州市教育学院第二附属小学6年级的学生,他们都有同一个语文老师何捷。何捷老师倡导玩游戏写作文的教学方法,近日,本报记者在福州教育学院,听了一堂何捷老师的游戏作文课。

  心里有话 用文字写出来就是作文

  “作文并不是越长越好。”何捷说,下面的学生好像没怎么理解,他举了个例子。

  一位同学每天要坐公交车上学,这天早上,公交车上很挤,经过一个车站时,司机已经驾车离开,后面一位市民边跑边喊:“师傅!师傅!等等我……”

  司机并没停车,一位乘客探出头,大声喊道:八戒,你等下班车吧!

  课堂上一顿安静后,突然爆发出哈哈大笑声。“这就是一篇又短又好的作文。”何捷说。

  “学生内心里的话,用文字写出来就是作文。”何捷总结。

  为了让学生理解这句话,他现场找到一位女同学,来到讲台,问了学生三个问题:看到何老师感觉如何?你没见到何老师之前,想象的是什么样子?你预测一下10年后何老师将变成什么样?

  女同学上来就说:“眼睛很红,好像熬夜造成的,脸好像很白,胡子没刮干净。”

  “我明白了,是把我当成‘吸血鬼’来描写”,何捷说,“脸是煞白的,眼睛里布满了血丝,胡子没刮干净。”

  “哈哈哈哈……”学生又是一阵哄笑,接着女同学又说出想象中和未来的何老师的样子。

  “把这些话串联起来,就是何老师的一生。”何捷说。

  一个小时的作文课上,何老师还跟学生做游戏,教授写作文的方法,学生的笑声不断。

  博客受追捧 成为其教育阵地

  什么是玩游戏写作文?何捷认为,这是一种在游戏情境下的作文训练法。

  这套训练方法被实践检验是很好的,据介绍,从开始研究游戏作文到现在,何捷也记不清自己指导过的孩子获过多少奖项。

  在第十届“语文报杯”全国小学生作文大赛上,他的学生就有20多个获奖。全国的获奖者也就一百多人。

  何捷每年都能指导30-50个孩子在各级各类全国作文比赛中获奖。2007年福州中考状元黄禛乐就是何捷的得意弟子。

  经过多年实践,他总结出这套写作文的学习方法,将自己多年来教学总结,以及学生的作文发到天涯博客上。

  截至昨日,他个人博客的访问量已经达到56万次,每天点击量上千次。目前,何老师的课题《游戏情境下的小学趣味习作教学》,已经被福州教育学院立项,申请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课题。

  作文选登

  ……对于“责任”一词的理解,我先前混沌不悟心存迷茫,真正回想于记忆深处,才发现它与我们密不可分。似乎突然明白了责任的含义,其出发点是无畏的爱,顺从思路,我四处寻觅它的足迹:母亲一双双熬红的眼睛,父亲一句句严厉的指责,老师一丝额角的斑白……责任储存在深深的褶皱里,不易察觉。

  ……原以为责任只是心中的束缚,处处缠绕我们,现在方然明白,它总以神秘的魔力濡养每一个人。——《责任 爱之物语》

  春燕,夏莲,秋枫,冬雪,四季年复一年地交替,反复,可是时间却像绵绵的流水,昼夜不停地向前。在人们眼中,今天的日子万分短暂,而明天似乎极其漫长。于是,便在无限的等待中,耗尽了生命,并被它无情地窃走了青春。哪怕以最后一滴后悔的泪水也无法挽回。时间真的一去不复返吗?捧起一泓凉水,无论怎样变化方位,水总会点点滴滴地从指缝间淌去。我恍然大悟:也许我们确实控制不了时间,但我们可以将指缝尽量缩小,让时间在我们的手中多停留一会儿。对时间的吝啬,就是对生命的热爱。——《飞逝的8640》

  只要心不死,在遗憾中顽强拼搏更震撼人心。许多人往往在抱怨时忽略了遗憾也有同样的精彩。失败只是暂时的,只要你不懈努力,就会一鸣惊人。一个圆环加一个锲子就如本来的你,少一个锲子就如有了一个遗憾,在漫步过程中拥有了朋友,就像在不懈努力后有了完美结局。的确,遗憾也是一种美丽。——《这也是一种美丽》

  春天来了,我再次回老家的时候,桃花终于开了。繁如群星的花朵在温暖的春风中尽情地摇曳着。我见过“年年芳信负红梅,江畔垂垂又欲开”的傲雪梅花,见过“秋满篱根始见花,却从冷淡遇繁华”的菊花,却是第一次见到“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的桃花。桃林旁是桃源溪,溪水汩汩地流着,枝头的桃花微笑着告诉人们“春天来了”——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桃花源”吗?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学生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