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破解有钱爸妈“富养”孩子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11:51   新京报

  知道平等交流很重要,却在很多决定上不尊重孩子的意见;不会在物质上对孩子过于宠爱,但对孩子其他方面的要求却没有节制地满足。近日,幼教品牌“天才宝贝”联合21世纪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对中国家庭幼儿教育现状的调查,调查显示,超过65%的高端家庭(高收入、高素质)在学龄前子女的教育方式上容易进入误区。

  高端家庭意味着父母受教育程度较高、收入较多,理应从知识上和物质上对教育子女得心应手。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家庭在教育观念、教育方式上同样存在着很多问题或自以为是的误区。

  “亲子咨询师”岗位职业培训项目专家鲜于凉分析,高端家庭的主要误区是不知道孩子在不同时期内心世界的需求是什么,“大家都知道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不同的物质营养,并且都做得非常好。但却往往忽略了或并没有重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心理营养。”他强调,心理营养是指给予孩子或他人所有的心理关爱或精神支持,同时孩子或他人的心理能感受到的一切正面积极的心理能量,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精神支柱”,包含“爱,安全感,尊重,支持,鼓励,关注,接纳,宽容”等。

  对此,早教专家指出,让孩子有一颗敏锐、开放、包容的心,才能厚积薄发,成为心灵独立、自由的人。而背离此原则的早教,即使投入再多,也没有意义,不加以引导,反而会成为孩子优越感和攀比心的开始。

  ■ 背景

  “天才宝贝”联合21世纪出版社共同进行的早教调查自2008年在全国31个大中城市开始实施,调查针对的家庭年收入普遍超过15万元,绝大部分家长为外资企业、国营大中型企业、高科技企业等的中高层管理者,学历层次普遍在大学本科以上,称得上是当今中国高收入高素质家庭的典型代表。

  但调查结果却不尽如人意。近80%的家长表示不了解采用何种方式与孩子进行正确的沟通和交流;在如何培养孩子的领导能力上,仅有17%的家长认为自己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多数家长认为孩子在公共场合存在过于依赖大人,没办法说清楚话等问题。

  ■ 误区分析

  误区1 知道平等交流很重要,但常常为孩子做决定

  调查发现,在高端家庭中,80%的家长知道与孩子交流的重要性,但有近80%的家长却不了解应该采用何种方式与孩子进行正确的沟通和交流,56%的家长甚至会经常与孩子在沟通中发生冲突。对幼儿表现出的叛逆,解决的办法普遍是“大人说了算”,或是不理不睬,缺乏对孩子意见的尊重和理解。

  【专家解析】

  成功人士要做弱势父母

  ●白如芬(天才宝贝教务总监):高端家庭家长一般比较成功,自信心、主导性和自我意识比较强。虽然在平时的沟通中能尊重孩子的想法,但在培养孩子时,在选择孩子的人生发展道路时,容易产生较强的主导性,帮孩子做各种选择或决定。

  父母不能太强势,应多给孩子决定的机会。有时,父母要假装弱者,让孩子学会商量。家长要经常跟孩子讲“没关系”,减轻压力。总之,尊重理解孩子,伴随孩子成长,与孩子做朋友;与小孩多交流,了解孩子的情绪及喜好,让孩子快乐是最重要的。

  误区2 领导力很重要,让孩子从小参加各种相关培训

  由于高端家庭中绝大部分家长为外资企业、国营大中型企业、高科技企业等的中高层管理者,对于孩子将来成为领袖人物寄予厚望,并且认为从小培养孩子的领导力至关重要。采访中,在某外资银行任投融资部部门总监的杨先生就表示,4岁的儿子已经参加过“小总裁训练营”等多个训练班。

  【专家解析】

  领导力就是人格魅力

  ●沈琰(北京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领导力”不是我指挥他人的能力,而是我影响他人的能力。所以,从小培养孩子的领导力是绝对必要的,但不是通过儿童领导力的学习班,而是通过教会他做一个具有人格魅力、具有心灵力量的人,性格坚定、目标明确、光明磊落、善良宽容、心态阳光、乐于付出和帮助别人。

  这样的人,不需要特别训练的技巧,就是自然而然的领导人。这些能力,学习班是教不出来的,而是通过日常生活中的所有细节,一点一滴引导、培养出来的。如果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未来的领导者,请不要把这个训练的重任交给一周见一次面的训导师,家长们一定、也只能自己担起这个责任。

  误区3 不能在物质上对孩子过于宠爱,但精神上要有求必应

  很多高端家庭的父母知道不能在物质上过于宠爱孩子,但在精神层面,如书籍、旅游、各种才艺培训等,对孩子的要求则没有节制。不少家长认为,这种投入能开阔眼界,不会带来任何不好的影响。

  【专家解析】

  适合孩子的才是科学的

  ●殷红博(中国著名幼儿教育专家,北京博凯智能全纳幼儿园总园长):在物质上不过多地宠爱孩子,满足孩子非分的要求,这是正确的。但在精神层面上,满足孩子心理与认知发展的需求,也要做到适度,最适合孩子的东西才是最科学的。让孩子看的书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适合孩子的心理和认知水平。带孩子旅游参观非常重要,能够增长孩子的见识,但是,不能盲目出游,出行前也需要做一些知识上和兴趣上的准备。在选择书籍和旅游场所时,也要适合孩子心理和认知水平发展,不能凭着大人的价值观和喜好来决定孩子看什么、去哪里。

  ■ 热点问答

  Q:由于家庭条件较好,我的孩子形成了很强的优越感和攀比心,比如不允许家长开普通车去接送她,和小朋友吵闹时喊出“你是穷光蛋”的话。家长该怎样纠正?

  沈琰(北京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如果父母关注细节、注意引导的话,是不会让孩子形成过度的优越感和攀比心的,关键在于“自然”。家长要自然地表现出这样一种态度:不管去五星级酒店吃饭,还是去临街的小铺吃点心,我都一样自在舒服。和比我富的人说话,我不会战战兢,和比我穷的人说话,我不会趾高气扬。如果家长对于贫富的态度是一样的,能够坦然接受世间的一切存在,孩子不会有攀比心。不要让孩子把所有的关注点都放在外表的形式上,并且形成自我价值感的惟一来源。多让孩子去感觉做事情时的内在意义和内心感受,学会感恩。

  Q:俗话说“男孩穷养,女孩富养”,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怎样把握“富养”的度呢?

  马菁(家·盒子中国创办人兼CEO):关于这个问题,关键要看“富”字如何理解。如果仅仅指物质上的富有,高端家庭很容易达到这一条件。所谓富,更多的应该指精神层面的富有,让孩子能见多识广,接受更好的教育,养成良好的习惯,形成自己的优雅风度,有自己的独特品位,这是可以接受的。父母可能都会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未来社会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因此,不管是女孩儿还是男孩儿,如果条件许可,都可以让孩子更多地体验这个世界,拓展自己的视野。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许海玉SourcePh">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孩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