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团:中考化学实验探究题分值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 10:09   辽沈晚报

  去年化学单科一张答题卡,今年理化合为一张答题卡。设题方面发生了变化,将往年的探究题整合为实验与探究题,提高比例为总分值的38%。2008年的实验题与探究题总分数为22分,2009年为19分,那么今年分值将接近25分,这样的变化无疑增大了学生对知识的连贯性与整合性的能力考查。

  【名师点拨】

  应以书上的化学实验为基础

  沈阳市第四十三中学初三化学教研组组长 黄燕

  应对答题卡的新变化,考生应避免反复涂改现象。今年实验题的分值加大,学生应重视书上的化学实验,特别是化学书中的实验与探究,以及理化考核的6个实验。增强实验的观察能力,动手实验能力,实验分析能力,实验设计能力以及对失败的内容学会相应的反思。

  题型变化了,分值变化了,但考试的范围没有变,试题的难度不变,所以考试的根本没有变。试题依然以基础为主,试题的难度依然体现在试题的灵活应用上,重视考查学生的能力。所以考生不能自乱阵脚,要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

  提醒学生,注意夯实基础,更要重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提高答题的准确性。同时,加强实验及实验探究的训练。

  重视规律性的知识学习

  沈阳市南昌中学化学教研组教师和平区骨干教师 齐治

  实验题不再孤立进行探究方法的考查,而将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落实在各个主题的考查中。化学学习需要学生有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观察能力,更需要有准确的表述能力,课堂教师的演示实验与学生分组实验有机地结合将是今后实验探究考查的侧重点,加大对材料题中知识点的整理、对比、归纳、总结,进而推断物质的制取、性质等规律性的知识学习无疑是重中之重。

  【历史】

  世界史分值比例增加5%

  【焦点解读】

  对比2009年的《历史与社会》的考试说明,2010年的《历史考试说明》变化如下:

  分值比例变化:世界史由原来的60%增加到65%,中国史由原来的40%下调到35%。

  题型分配、试题考查形式有所变化:选择题由原来的10道题增加到12道题;文物排序,不再呈现具体朝代,而是通过文物本身体现的时代特征去辨别朝代并进行排序。

  【名师点拨】

  要带着问题阅读材料

  沈阳市南昌中学历史教研组组长 林雪春

  材料是历史学习和考试题目中的重要元素。在做每道材料题时,要注意获取和解读信息,理解试题提供的图文材料和考试要求,考生要先看一遍材料,然后再看问题,最后再带着问题去阅读一遍材料,对有效信息进行完整、准确、合理的解读,这些能力考生必须具备。

  考生要注重“线”的联系。历史复习已经基本完成了知识点的积累,下一个阶段考生即将进入“线”的联系,因此在下一阶段的复习中对主干知识和历史阶段特征要有清晰的记忆。

  提高“论从史出”的能力

  沈阳市第四十三中学初三历史教研组组长 孙立站

  材料辨析题在原来基础上有可能增加对史料的进一步辨析,判断材料属于文献材料还是实物材料,是第一手材料还是第二手材料;读图说史题在获取信息点的基础上,会增加“根据所获得的信息进行推断能得出怎样的历史结论? ”强调考查“论从史出”的能力。

  考生在复习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钻研课标:课标是中考命题的指挥棒,抓住课标也就抓住了中考试题的命脉。

  2、抓住主干,理清知识脉络。

  3、加强审题能力的培养。

  4、注重培养学生的答题技巧:掌握答题技巧很关键,培养学生用历史术语答题,言简意赅,抓住得分点。尤其对于材料题,在认真审题基础上,学会分析材料,尽量从材料中去获取有效信息,找出符合题意的关键语句。

  【思想品德】

  七、八年级知识将融入背景

  【焦点解读】

  今年思想品德考试的范围变化不大,仍然以人教版和广教版九年级全一册教材的知识为考查的主要内容,其中七、八年级的思想品德知识有可能会出现在背景材料中,但不会作为知识点进行考查。同时作为试题背景材料出现的新闻时事内容的选取时间为2009年9月1日至2010年5月30日国内国际重大的时事政治。

  【名师点拨】

  多关注热点焦点

  沈阳市南昌中学政治教研组教师、和平区骨干教师 钟焙

  复习时,要注重对教材基础知识的掌握,保证基础题不失分。重要知识点尽量熟背。对原先不系统不连贯的知识,加以概括、归纳、综合,重新系统梳理,建成条理、有序的知识体系。

  突出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关注现实生活,是社会政治中考的灵魂和永恒的主题,也是近几年来中考社会政治试题在取材方面的一个总趋势。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社会生活中的现实问题。今年中考也一定会关注国家建设、科技发展中与初中生实际生活贴近的社会热点,也会体现出学科特色以及积极正确的价值取向。

  【物理】

  多题型分值有变

  【焦点解读】

  今年的考试说明与去年相比主要的改变在分值上。

  1.选择题把原来的单双选混选变为了区分单选和多选,并在分值上由原来的约18分调整为约21分,增加了3分。

  2.填空、作图题和实验探究的分值没有变化。简答题由原来的约6分调整为约4分,减少了2分。

  3.计算题在分值上由原来的约17分调整为约18分,增加了1分。

  【名师点拨】

  关注具体情境中的应用

  沈阳市第四十三中学初三物理教研组组长 王雅莲

  中考试题注重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着重从实际出发选取素材,考查学生在具体情境中应用物理知识、组织和表达信息的能力以及分析、计算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考查物理知识与生活实际和社会实际的联系,关注科学技术的发展。

  针对今年的考试说明中选择题分值的变化,加强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及巩固,注重对基本技能的训练,强调回归教材,吃透教材。并在复习中结合具体的情境复习,训练学生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注重基础关注社会

  沈阳市南昌中学物理教研组教师和平区骨干教师 高源

  纵观这几年的物理中考试题,在贴近生活、关注社会、重视考查实验能力等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预计今年的改革方向:

  1、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避免盲目拔高;

  2、重视联系科技成果、生活、生产实际,密切联系当前当地的热点,凸显地方特色;

  3、重视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体现人文关怀,关爱生命。进行安全和环保教育,增强节能减耗意识。如煤气泄漏、安全用电等题型,要求学生提出节能建议;

  4、适度考查学生的探究能力和综合能力;突出对过程的体验和方法的感悟。

  今年中考物理的复习对策应为,通读教材,深入理解概念和规律,搞清概念间的区别和联系,注重规律的形成过程;整理知识内容,归类掌握;勤于思考,勇于探究,加强实验探究能力的训练;学会关注,做个有心人。

  抓住教材的知识点理解

  沈阳市第四十三中学初三政治教研组组长 雷礼兵

  抓住教材所呈现的知识点理解记忆。在复习中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来把握。

  一是按照教材内容顺序复习,盘点知识点,做到全面复习没有遗漏。二是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找出相关联的或易混的知识点,比较记忆。三是专项训练集中复习,全面提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英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