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新学期民办公助校将停招 择校热变身择房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 10:42   哈尔滨日报

  民办公助校新学期将停招

  23日召开的哈尔滨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从2010年新学期开始,18所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公助学校将全部停止招生,逐年回归到公办学校。

  据悉,按照国家和省进一步清理规范义务教育民办公助学校的有关要求,从2010年新学期开始,道里区兴才小学、兴才中学、文华中学,道外区同兴小学、未来小学、三联中学、文苑中学,南岗区新苗小学、新发中学、六十九联中,香坊区中英小学、兴华中学、建华学校、秋实中学、新北方中学,平房区东安英才中学、双城市兆麟中学、市园丁小学等18所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公助学校将全部停止招生,逐年回归到公办学校。

  据了解,从1995年开始,我市依据国家政策,在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的情况下,为满足家长及学生的择校需求,依托名优学校陆续成立了一批民办公助学校。每年约有20%的新生“花钱享受优质教育”。随着国家遏制“择校热”和免费义务教育政策的出台,从2006年开始,国家开始清理规范义务教育民办公助学校。截至目前,我市共清理义务教育民办公助学校31所、企有民营办学校44所,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公助学校还剩18所。

  学区划分方案将在7月公布

  事实上,我市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公助校是逐步进行的,大多数民办公助校已经顺利完成转制回归公办。今年涉及取消的民办公助校数量有限,涉及面不宽,对于今年准备入学的小学生影响不会大,尤其是我市的两个优质教育大区道里和南岗两区仅有两所民办公助小学取消。

  据了解,按照公平录取、就近上学的原则,市教育局已将今年的中小学招生计划下发各区、县教育局。目前,各级区、县教育局正在对学区的划分进行详细的调研和讨论,划分方案预计要到今年7月份才能公布。

  今年是彻底取消民办公助校的第一年,今年的学区划分方案要经过比往年更加严密的论证和调研。首先,区教育主管部门要对辖区进行细致的调研,制定划分方案,再由区政府审议,统一上报市教育部门讨论,最后报请市政府审议后,才能对外公开。最终的学区划分方案将在媒体和各中小学进行公布。在此之前,家长们不要轻信各种谣言。

  “择校热”渐成“择房热”

  今年9月,随着新学期开学我市最后一批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公助校取消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如果想择校只能找民办学校。目前我市市区内可以择校的民办小学有德强小学等。如果不想去民办学校,那就只有一条路———买名校学区房。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坚持小学就近入学,对口直升初中的招生办法,均衡义务教育阶段生源。由于今年招生政策尚未出台,从多年以来遵循的招生办法来看,想要入学的学龄儿童就近入学须提供五证,即房产证、户口、母子健康手册、父母身份证、学前毕业证,而重点看的是前两证,即房产证和户口。

  由于民办公助校转制已持续了三年多,很多家长早已开始着手购买名校学区内的房子。因此,近两年,名校学区房价格也逐渐攀升。记者采访了一些房屋中介后了解到,从2008年末至去年年末,仅仅一年时间内,学区房每平方米的房价上涨了1000多元,而今年1月起,有的学区房甚至上涨了3—5成,即便如此,家长们的求购热情还是一路高涨。以致出现了一套学区房几个家长争相购买的情况。 

  目前,南岗区复华小学、铁岭小学、继红小学、花园小学、师范附小,道里区经纬小学、兆麟小学等学校附近的住房使用面积每平方米都超过了万元,有的甚至高达1.8万元。业内人士说,往年因为还有其他择校的方式,名校学区房价格还没这么高,均价一般在每平方米7000—9000元。而今年,家长们看到民办公助校取消已成定局,这些学区房房价就开始迅速上涨,家长们已经将择校改为了择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