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区县合并带来68所示范高中新布局(附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 08:12   《北京考试报》

  (记者安京京)自北京四城区合并为两区后,新东城、新西城的示范高中数量分别增加为12所和15所,一举超越了原先示范校数量最多的海淀,全市示范校布局呈现新变化。

  示范高中是针对重点校制度存在弊病而推出的替代制度,在评选中,侧重选取办学有特色,软硬件设施水平较高的高中。首批14所示范高中在2007年获得认定。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示范高中68所。

  老四区合并后,新西城区的示范高中数量达到15所,为全市最多,其次为有12所示范校的新东城区,海淀和朝阳分别以11所、7所紧随其后。大部分远郊区县仅有2至3所示范高中,房山区、延庆县都仅有1所。

  同为示范高中,各校办学特色并不相同。这68所示范高中里,既有四中、二中、人大附中这样的老牌名校,也有东直门中学、日坛中学等新兴特色高中。人大附中以提倡创新教育闻名;二中则重视校本课程的开发;北师大二附中的文科实验班每年吸引无数考生报考;北京一○九中学将美育渗透到教学中,形成了有学校特色的综合实践和校本课程;广渠门中学是宏志班发源地,学校以宏志精神影响教育师生,教学质量和社会影响力都很高……

  从今年招生情况看,68所学校的平均录取分数线在500分左右。具体来说,示范高中录取分数线分层仍较明显。如最高的人大附中录取分数线高达560分,最低的昌平二中则只有469分。

  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随着生源逐年下降,进入示范高中就读的学生比例越来越大。2010年,北京市示范高中计划招生2.73万人,这就意味着,全市有三成以上学生入读示范高中。北师大实验附中、三十五中等8所示范高中还开设了特色实验班,让学生有了更多选择。

  与普通高中相比,示范高中能够跨区招生。这让那些示范高中较少区县的考生有了更多机会。按市教委规定,每年示范高中都要拿出一部分招生计划投放外区,尤其要向远郊区县倾斜。

  新东城教委有关负责人说,示范高中应寻求更高位的优质发展,让更多学生能最大程度发挥出自身潜力。但示范校不是所有学生的必然选择,适合个体发展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北京市68所示范高中名单

  ■首批示范校(14所)

  北京市汇文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北京市第四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十五中学、通州区潞河中学、顺义区牛栏山第一中学、大兴区黄村第一中学、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第二批高中示范校(12所)

  北京二中、景山学校、北京八中、回民学校、八十中、一О一中学、八一中学、顺义区杨镇一中、平谷中学、北大附中、北京师范大学附属良乡中学、北京九中。

  ■第三批高中示范校(18所):

  北京市第五中学、北京市育才学校、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十一学校、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二十中学、北京市中关村中学、北京市第十中学、北京市大峪中学、北京市昌平区第一中学、北京市昌平区第二中学、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中学、北京市顺义区第一中学、北京市怀柔区第一中学、北京市密云县第二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平谷中学、延庆县第一中学。

  ■第四批示范高中名单(24所):

  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北京市东直门中学、北京市第十三中学、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北京铁路分局职工子弟第二中学、北京市西城外国语学校、北京市第十四中学、北京市第六十六中学、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北京市第五十中学、北京市第一O九中学、北京市第十七中学、北京市第九十四中学、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北京市日坛中学、北京市第十八中学、北京市丰台第二中学、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中学、北京市大兴区兴华中学、北京师范大学燕化附属中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示范高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