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高招咨询会 800多所高校为考生把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 20:09   大河网-大河报

  阅读提示

  踏入向往的大学校园,学上满意的专业,除了考出好成绩,准确填报高考(微博)志愿同样至关重要。6月24日、25日两天,由省招生办主办的2011年高招现场咨询会在河南农业大学黄河科技学院(微博)举行。清华、北大、郑大、河大等800多所省内外高校云集高招现场咨询会,为河南的考生“把脉”。

  不少家长利用周末带着孩子,纷纷从洛阳、许昌、南阳、驻马店等地赶到郑州的咨询会现场,期望从招生工作人员口中打探到“权威”消息。

  □记者 王灿 吴战朝 实习生 田育臣 吴曼迪 文 记者 白周峰 图

  咨询会,部分高校提前“圈定”优秀生

  对于各大名校来说,为了争抢高分学生,也使出了浑身解数。对于高分学生,学校会请他们登记下个人信息,内容详细至姓名、性别、家庭住址、联系方式、高考分数、全省位次甚至自己感兴趣的专业。

  “你记一下我们招生组的联系方式,有任何疑问可随时咨询。如果有意愿报考我们学校,我们随后会主动和你联系,给你提供更加准确的信息,有时还能具体到你是否能被录取,报考哪个专业比较保险等。”不少学校的招生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考生和家长。

  此外,有些高校为了对高分考生“先下手为强”,还与考生签订“录取意向”协议。

  25日下午,河南农大高招咨询会现场,在电子科技大学的咨询摊位前,一位今年考了628分的理科考生,对该校国防生比较感兴趣。“我们学校今年有个政策,对于高分学生,提前和我们签订录取意向协议书,在录取时我们会优先考虑。”听到招生人员的承诺,这名学生对签不签协议仍犹豫不决。“不能保证一定录取,签了也没用。”一家长说。

  报志愿家长爱“当家”

  建议尊重考生兴趣

  “这一上学就是4年,在东北上学应该会很冷吧。”在咨询会现场,记者看到,不少考生及家长对地处东北、西北、武汉等地的高校并无太大咨询热情,他们表示:考生一旦被录取就意味着未来4年绝大多数时间要在当地度过,担心孩子难以适应当地气候。

  记者随机询问了15名家长和考生,其中10人表示在报考学校时会考虑地域及气候条件。郑州的梁女士手上拿着厚厚一摞宣传单,基本是北京、上海一些高校。她说,如果不去这些地方,就让孩子选择厦门、福建、大连等地的学校。“毕竟环境舒适些,孩子也能少受点罪。”

  在咨询会现场,记者留意到,很多考生都由一名以上的家长陪伴,甚至还有头发花白的老人替孙子、孙女前来。在咨询处咨询时,往往也是家长们冲在前面,考生本人很少与高校直接“对话”。

  填报志愿听谁的?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考生,其中7人表示会听从家长的安排,只有3人表示父母会尊重自己的意愿。某高校一名招生咨询人员称,现在在填报志愿的问题上,考生听从家长的意愿已经是个普遍现象,“其实考生更应该主动去问高校老师,只有这样才能了解到一手信息,报志愿的时候也能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

  分数段拥挤预估招生线难

  高校招生“老江湖”亦谨慎

  今年河南分数段的拥挤,让高校和考生都有些吃不消。比如,86位考生得682分、95位考生得681分,一分之差,就是百余个名次的变化;而在有些分数段,一分的差距就意味着名次靠后了几千位甚至更多。

  “我的孩子高考××分,可以报你们学校吗?”“你们学校的好专业是什么?”在高招咨询会上,家长和考生对这几个问题咨询频率最高。

  不少招生老师说,这也是他们最没法回答的“无效问题”。因为虽然知道了河南各批次录取分数线,但没有掌握考生填报志愿的意向情况,无法确定预估分数线。“考生分数太拥挤了,建议很不好给,我们回答考生的问题都非常谨慎,唯恐耽误了孩子们的前程。”虽然都是经验丰富的“老江湖”,多所名校招生负责人还是“抱怨”不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