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考英语:抄好句从点到面梳理语言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10:09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金丹丹

  中考(微博)近在眼前,复习的最后阶段如何梳理中考英语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应对各大题型?本报第4期名师大讲堂,邀请了杭州市教坛新秀、大关中学有多年英语教学经验的蔡凤毛老师,给考生们一些复习建议。

  “近几年,杭州市的中考英语命题基本上从学生的兴趣、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出发,突出英语交际和应用功能,关注情感。在冲刺阶段,应该尽量选择与之相关的内容展开复习,避免做无用功。”蔡老师建议。

  最后一个月的复习,要从词汇到句型再到篇章,好好梳理英语学习脉络。另外,应细细研读最近几年的真题,找出自己的薄弱环节。蔡老师分析,中考英语尤其注重对学生阅读能力的考查,偏题怪题不大会有,考查的都是很基本的语言点。

  “如果算上听力,英语试卷篇章分值比例相当高,共占90分,说明英语实际应用的重要性。”涉及篇章,蔡老师分别给出了复习建议。

  听力部分,在考前一个月,必要的强化训练不可少。“要多听多读,只要试试两三天不说不读,做听力时就会底气不足。要多听不同人的朗读,多接触不同的听力材料。做听力题时学会审题,揣摩将要听到什么内容。另外学会速记也是很好的方法,不是一个词一个词地记,而是记录要点。”

  完型填空考的是单词辨异、单词搭配、习惯用法及语法掌握,也是对篇章理解和逻辑推理能力的考查。“完型填空要有整体概念,通读全文,了解大概,从宏观去把握大意,逐个从简到难答题,最后再通读检查是否有误。”蔡老师建议,每天最好计时做1-2篇,及时了解错误产生的原因并加以改进。

  对于阅读理解,蔡老师分析,近几年词量明显加大,要注意积累一定的词汇量,同时,分析阅读理解都考些什么,心中要有数。

  “第一篇都是记叙文,从这几年的考题来看,文章都在传达一种生活哲理,一种人生态度。如果有这种把握,最后两题的推断和概括就能迎刃而解了。而第二篇都是说明文,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或是新出现的现象,大多体现的是环保和绿色这一理念。”

  在选词填空题上,不单要对词类有把握,而且要有段的概念。“除了最基础的词义考查、词形变化、上下文理解外,最近几年还会考到个别提升拓展。另外,还要学会分析句子。”

  “基础知识是必不可少的,必须熟记中考说明中要求掌握的单词。”蔡老师介绍,背单词时要注意把单词变成词组或句子,学会在句型中运用单词。同时,要把基本概念理清,掌握好语法规则、习惯用语等。

  比如“language”(语言),还要知道这是可数名词,再拓展为“两门语言two languages”和“说两门语言speak two languages”。

  句型分为简单句、并列句和复合句。蔡老师说,简单句要熟练并正确掌握,所有句型在书本中都可以找到,要熟悉各结构,最好能背诵和仿写,为另两种句型打好基础。

  掌握了很多词汇,但写出来的句子老有这样那样的不足,很多同学会有这种困惑。蔡老师分析了几大最容易犯错的问题:名词、动词的使用不正确;语序不对;中文式英语。

  “写出正确又地道的英语句子,背诵是必不可少的。英语课本中的句子和语篇都是经过挑选的地道英语,在最后阶段要再梳理一遍。其次要学会仿写,换个主语、谓语动词、作定语的形容词等等都可以做到。学有余力的同学在做课外练习时,碰到好的句子也可背诵仿写,这样就能学到地道的表达,文章可读性也会提高。”

  熟悉句型结构,最好能背诵改写

  篇章类题目多练多积累

  “怎么写都是9分左右,感觉没盼头了。”作为篇章应用占比重较大的书面表达,有些考生会萌生这样的想法。蔡老师说,拿高分关键在于日积月累,但在冲刺阶段,也有提分的可能。

  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努力。“对一些好词好句进行摘抄,并有意识地背诵一些谚语;学会归纳积累一些关联词。”蔡老师分享了一些能加分的关联词。比如However、what’s more、 what’s worse、 besides、in a word、in general、in my opinion、to one’s mind、 all I want to say is、to tell the truth、in addition、 as for、 no wonder、 it is no doubt that等。

  书面表达记牢关联词很有用

  部分考生和家长(微博)提问

  问:小孩英语成绩不错,如何维持好状态呢?

  答:不要掉以轻心,巩固练习,加深考点印象。另外多读书,知识积累的多寡,直接影响阅读理解等题的得分。每天阅读两三篇小短文,每篇用4至5分钟,阅读范围要广泛,注意阅读速度,重视整体理解能力。遇生词不要查字典,通过上下文来理解,答题时要抓住关键词语。

  问:课本还有看的必要吗?

  答:课本是纲,任何考试都来源于课本但又会略高于课本,抛开课本会吃亏。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