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江苏南京中考18日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8日 08:07   扬子晚报

  2012年南京市初三考生的中考(微博)科目今天将全部结束。对于初三的考生和家长(微博)来说,最现实的问题就是进行估分。因为南京市中招采取的是“考后估分填报志愿”的方式,所以“考后估分”的准确性对于志愿的填报和中考的录取至关重要。南京市白下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丁玉祥指出,考生中考结束后,应利用对所答试题印象深刻的有利时机及时估分,为下一步填报志愿打好基础。扬子晚报记者 王 璟

  不当估分

  估分误差能有5-80分

  从近几年考后估分的统计情况看,考后估分存在客观上的偏差。估分与实际考分相差5-25分大约占40%比例,少部分相差50-80分,考后估分偏差较大的群体相对集中在中等及中下水平的学生。由于考生估分的方法、估分的时间、估分的环境、估分的心理、遗忘因素等影响,考后估分通常存在以下一些突出的问题:

  1、盲从跟风。有些考生估分时,对于一些没有把握的答案估分不是认真研读评分标准,只注意看答案结果,忽视了对答案规范化及步骤的要求,并且过分的关注周围同学的估分结果,看同学怎么估自己就怎么估,没有主见。如果自己一时不能准确研判,可以向任课教师请教,因为老师阅卷经验丰富,对于判分的标准把握相对要准确些。

  2.估分过松,将一些可得可不得的分数全盘接纳。

  3.估分过紧,一些可能给分的内容一律不给。

  科学估分

  别跟别人对答案,保持记忆准确性

  考生在考完全部科目后,所在学校会发放《试题答案及评分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考生拿到后,就可以回忆自己的答案情况,结合所给答案进行估分。正式估分前,考生最好不要跟别人对答案,这样很容易影响自己的思路和记忆的准确性。具体来说:

  1、要把握评分标准。考生估分前一定要认真阅读中考试卷的“评分标准”,领悟标准中每一道题的考查意图以及每一个得分点的给分、扣分的依据,然后再与自己的解答进行对照,可得出自己的初步估分。

  2、估分宽严适度。“给分要有理,扣分要有据”。因此,所谓宽严适度,就是估分时该宽时就宽,该严时就一定要严。自己把握的准,就可以宽一些;如果把握的不准,记不清,有模棱两可之嫌,则从严把握。

  3、准确回忆再现。一般在具体估分时,建议采取“快速回忆,复现答案,适当重做”的程序。快速回忆、准确回忆和核准答案是估分基础。而估分的关键是,要能准确回忆和核准自己所做的答案。估分时,考生切记不要受他人影响,最好一个人静心思索,最好不与其他同学商量,防止从众心理。

  4、坚持实事求是。考生要严格按照自己所答的试题与标准答案进行核对,按实际考试情况进行估分,不能拘泥于自己的平时成绩好坏而影响和左右估分的准确性。特别要注意答案的规范性和答案表述的准确性,一些考生估分过于宽松,容易导致较大的偏差。

  方法解析

  三种方法估分都可试一试

  中考估分与高考(微博)估分有类似的地方,常用的估分方法有以下三种:

  1、上下浮动法:一般对照标准答案,先给自己认为做得正确无疑的试题打分数,得到一个最保守的考分。在总分中扣去肯定错误试题的分数,再得出一个分数,那么你的实际得分一定在这个最高分和最低分之间。再兼顾一些得分两可的题目,适当浮动,确定一个估计的分数。另外,可以适当参考一模和二模的估分情况,一般中考分数要比一模、二模分数高10-20分左右,这个方法一般适用于平时学业水平一直优秀的考生,特别对于一些接近南师附中和金中热点名校的考生比较有适用性和针对性。

  2、三次平均法:按照比较紧的标准估一次分,按相对松的标准估一次分(就是一些给分不是很确定的、处于可给可不给分的题目均给分),按常规正常估一次分,将三次估分取平均值,作为最后的估分。然后再将此成绩与班上比较好的同学估分成绩相比较,如果这个成绩的排名和平时考试与模拟考试成绩的排名相似,那么这个成绩就可以作为最后估算成绩。如果这个成绩和平时考试与模拟考试成绩的排名相差较远,则需重新确定估分松紧度。此方法适用于平时考试成绩比较稳定的中等考生,也适用于由于紧张等因素,对自己所答的题“吃不准”的地方较多,所估的最高分与最低分差值较大者。

  3、分步估分法:首先,考生拿到标准答案后,全面回忆复述试卷。不要急于看标准答案估计自己做对了多少,应及时将试卷重新做一遍,尽可能地回忆考试时的解题过程。在复述中,“吃不准”的地方要做上标记。其次,对照标准答案给自己回忆的试卷打分,这里要注意中考按步骤给分、按点积分的评分方法,小分也要计算在内;再次,将前两步基础上所估出的分数与班上最好的同学作一个比较,再进行微调。尽管此方法,比较繁琐,估分进度较慢,但是估分准确性较高,此法适用于大部分考生,尤其是复述较全面的学生,一般用此法估出来的分数比较精确。

  特别提醒

  关注各科估分细节

  认清主观性试题的评分标准

  主观题的评判标准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一是“采意给分”,表达不必与答案相同,意思对即可得满分。二是实行“采点给分”方法,有些题分值较大,知识点较多,如果考生只能答出部分知识点,那么也只能得答出的知识点的分。

  准确把握文科估分的注意点

  总体看,文科中语文、政治试卷的估分是最难的,因为语文、政治试卷上除了选择题外,基本上都是主观题。而文科中的历史、英语的估分相对容易,其中英语学科选择题部分占了绝大部分。实际上,语文、英语试卷的得分波动最小,考生在估分时不妨参考一下平时的成绩。另外,语文在诗歌鉴赏、现代文阅读等方面,应注意比较自己所填答案与标准答案之间的异同点,要善于分析和把握标准答案的要点部分,再检查一下自己是否把握住了这些要点。比如语文阅读题上,容易出现两个极端,由于答案不可能完全一样,有的学生认为自己的意思和标准答案一样,所以全加,反之,则全扣。这都不对,还要看关键词语是否答对了。另外,语文的作文和英语的书面表达的估分相对难一些,一般要根据评分标准确定等第,适当微调。

  充分认识理科估分的注意点

  化学、物理、数学试卷的估分是相对较为容易的。首先就选择题部分和填空题部分而言,都有明确而相对唯一的答案。

  而对解答题部分的估分,则因考生水平差异有所不同。平时成绩优异的考生一般比较清楚自己在问题中是否抓住了得分点,这类考生除了校对答案外,可以仔细审查一下自己当时觉得“吃不准”的地方,通过与标准答案之间的比较,不难估算出自己的分数。

  平日理科成绩一般或者不稳定的考生,在估算解答题部分得分时就应格外注意。因为中等及以下水平的考生解题往往存在不规范的现象,所以他们即使做到了与标准答案相同的结果也可能得不到全分,尤其在数学的证明题方面,这种现象更为突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