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州中考语文试题点评:小说阅读题易失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17:07   中国教育在线

  为期三天的2012福州中考(微博)顺利结束。各科命题思路、命题特点是什么?与往年相比有什么新变化?对今后的学科教学又有什么样的启示?这里总结来自中考命题组的各学科试卷权威点评。

  【语文】

  探究题引导多元化表达

  点评者:福州市语文学科中考命题组

  今年中考语文试卷,仍以全面考查学生的语文素养为宗旨,稳中有变,变中求新。试卷结构同往年一样,试题平稳,难易适中。总体呈现三大亮点:

  亮点一:出现两大变化。一是题量与分值的变化,试卷总题量从去年的23道题减少为21道。选择题由去年的6题18分,减为5题15分;现代文阅读从去年的8题35分,减为7题30分。题量减少,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思维空间和答题时间。二是作文分值的变化,由原来的60分,增加为65分,其中书写占5分。

  亮点二:体现两个新特点。一是体现语文课标关于略读的要求。试卷中科普类说明文《海光》,仅设两道题,分别以填空和简答的形式考查学生把握文意,提取整合重要信息的能力。这一新的命题思路,希望给一线教师在阅读教学中带来有益的启示。

  二是作文设专项书写分。落实了《语文课程标准》中“要重视培养学生熟练规范地书写汉字”的目标与要求,有利于引导学生平时重视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亮点三:体现了三“重”思想。

  一是重探究。一些试题探究味较浓。第8题综合性学习“龙年话龙”,提供了多元材料,要求学生根据材料探究中国龙的象征意义。第13题,要求学生打破常规思维,思考鲁庄公身上值得肯定的地方并做简析。第20题要求学生写出《点燃一个冬天》标题的表层与深层含义。这些题目都极具探究味,旨在考查学生的探究能力,引导学生进行个性化、多元化的创意理解与表达。

  二是重过程与方法。第2题字形的考查,就改变了过去单纯以判断词语中字形是否正确的命题形式,采用“依据词典解释,对横线处选题汉字进行判断”的形式考查,引导学生学会通过理解字义来熟记字形的方法,养成勤查字典的好习惯。第19题的点评题,意在引导学生在精读文章、赏析作品时运用点评的方法,进行多角度、有创意的阅读。

  三是注重传统文化的熏陶。第8题“龙年话龙”的综合性学习,激发学生对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的热爱。

  再则,今年的作文“爱,还要会爱”这一命题作文,“老题新作”。以“爱”为题,学生倍感亲切,易于让学生说真话,吐真情。同时,文题提示学生,不能单纯地写“爱”,而要重点阐述“会爱”,这一新颖的立意,又有利于避免学生套题宿构,有利于区分不同层次学生的写作水平。

  小说阅读题易失分

  点评者:福州十八中初三语文集备组组长苏灵珊

  今年的中考语文试题题型平稳,注重对语文基本素养和核心能力的考查。

  选择题总体来说难度不大,易得分。非选择题部分,名著阅读题要求从给出的四个《西游记》、《水浒传》故事中任选一个进行简述,分值较高,占了6分,除字数要求80字左右外,还应注意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及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这道题想得高分的话,语言表述也很重要。文言文阅读方面,翻译难度不大,立足课本,考查学生日常学习积累。小说阅读较容易失分,试题涵盖了小说三要素——人物、情节、环境的基础知识要点及对文章主题的情感体验,要求学生要对这一文体的相关知识全面掌握,在此基础上结合文章实践应用。学生在19、20题上会拉开分数。

  这次的作文题难度适中,而且“会爱”上升到理性评说的层次,带有思辨色彩。以“爱”为主题的写作素材丰富。如果写记叙文,关键在于怎样通过叙事来体现文章的中心思想,写作时应注意点题,在文章的结尾部分思想感情要有所升华,事例在表达中除了注重修辞手法和细节描写,也要重点表现“会爱的方式”。如果写议论文,要扣住“会爱”的主旨,对爱的方式进行议论,对爱进行分析,为什么爱、怎样去爱、爱的方法、爱的尺度,通过这些找到自己对别人的爱,也可以联系当前关于教育方式的热点问题,如对狼爸、虎妈、羊爸的教子方式进行探讨,说一说什么样才是“会爱的方式”。

  此外,今年的试题中,说明文阅读没有涉及说明对象、说明语言、说明方法等文体知识,而是考查学生对信息的筛选能力,更加注重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例如在日常生活中,学生要能看得懂电器说明书。

  建议考生在看标准答案前,先冷静回忆,再做一遍试题,然后认真比照答案,这样不容易受到答案的影响,更能准确估分。主观题估分是难点,考生可根据答案按点给分。而作文可参考《福州市中考作文评分标准》,再加上书写分的评分标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