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南京中考作文:题目有意境可写心灵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12:47   新浪教育微博

  16日,是南京2012年中考(微博)的第一天,全市114个考点迎来4.9万多考生。据了解,今年南京作文作文题目是《带一本书去旅行》。在上午的语文考试结束后,很多考生抱怨,“这太难写了,因为我很久没旅行了”。

  网友评价:题目出得很有意境

  网友@远方的树林“:这题目出得太好了,我也想带上一本好书去旅行,离开城市的喧闹,远离烦躁和纷繁,去倾听田野山林的宁静……

  网友@雯子的远方:个人觉得这个作文题好有意境。

  网友@冰山运动:想必大多数的学生都会把旅行喻为人生,把书比喻为知识,带着一本书去旅行就是把理论和实践、温故和创新结合到一起,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也有网友说:“命题者是林达的粉丝吗?中考的题目比高考(微博)题目浪漫多了。”据了解,网友所说的林达所著的书是《带一本书去巴黎》,写的是作者带着文学名著奔赴巴黎后对法国的历史、文化、艺术等方面的感受、理解。网友认为,命题者似乎是受到这本书启发。

  名师提示:可写“心灵之旅”

  从教师角度的评价究竟如何?学生写成议论文,甚至写的是一种生活感受,而不是实际的一次旅行,切题吗?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人民中学毛韵华认为,这个作文题很能体现读书与生活紧密相连。题目紧扣课内综合性学习《背起行囊走四方》,以学生熟悉的暑假生活创设情境,以“读自己爱读的书,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引导学生抒写对“读书”与“行路”的真实情感和思考。这里的“书”,应该是学生自己喜欢的书籍,是认真读过或期待阅读的书籍;“旅行”,可以走向某个具体的目的地,也可以是一次心灵之旅。题目对学生而言,没有审题障碍。学生既可以写记叙文,也可以写议论文。

来源:学科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作文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