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育满分多 学生体质却下降

2012年10月29日16:13  青年时报 微博   

  一个、两个……半小时内,近20名学生因感觉头晕或难受,离开操场。这是记者在杭州某小学的周一晨会上看到的一幕。

  害怕跑步,体质下降,尽管近年来中考[微博]满分考生越多,但从学生的体质检查成绩上来看,却与体育满分现象大相径庭。“体育中考成绩和学生体质两者是不能画等号的。为了应试而锻炼纯属本末倒置。”杭州市教育局相关人员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现象

  半小时晨会倒下近20名学生

  一个、两个……半小时内,近20名学生因感觉头晕或难受,离开操场。记者了解到,有两人是因为没吃早饭撑不住,另外十多名学生都说站久了身体吃不消而倒下,其中还有学生当场呕吐……

  晨会在早上8点半,记者下意识地看了看手机上显示的温度:19℃。比起夏天,这样的温度可以说挺舒适的,为什么学生这么站不住呢?

  “现在的学生体质,比前几年下降不少。”该小学体育老师显得有点无奈,他说平时的体育课上常有学生表现出不喜欢并害怕长跑的,运动量大一点的运动就说受不了。

  “在去年的体质检测中,一个40名学生的班级,有25%的学生柔韧和力量类检测等级为不及格。”某公办小学体育老师张老师说,当了近十年体育老师,这是这几年来检测结果最差的一年。杭城多所小学体育老师表示,其实,这样的现象并不是个例。

  力量、协调性下降明显

  每年中小学生都要进行体质健康检查。那么到底检查些什么呢?

  简单来说,一方面检查学生的身体发育情况,具体包括:身高、体重、胸围和肺活量等;另一方面是检查学生的耐力(400/800m)、力量(实心球)、灵敏度(50m/跳绳)和柔韧度(坐位体前屈)四个方面的能力。

  浙江省体科所全民健身室主任安平作了这样一个比喻:如果把身体形态发育水平比作硬件,那么,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就好比“软件”。而从2010年我省对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中了解到,孩子们“硬件”上去了,但“软件”差强人意。

  所谓动作的协调性,也就是身体各个部位在完成动作上配合得怎么样?“举个例子,一年级新生刚刚上学,没有经过任何的齐步走练习的。一个班30个学生里面,至少有5个会出现同手同脚的现象。”始版桥小学的体育老师徐飞也觉得奇怪,十年前的小孩,出现这种情况的往往只有极个别,而且一下子就能调整过来。

  不仅齐步走出现同手同脚的现象,有学生在跑步时都能同手同脚。清泰实验学校的体育老师骆靓鹏说,跑步和跳绳最能看出一个孩子的协调性好不好。“有的学生两脚并拢后跳绳,手上的绳子就不知道怎么甩了,又或者跳绳时身体蹦得很高,力气花了不少,却不懂得怎么控制身体,跳得轻一点。”

  说到协调性,拳击运动员号称是对身体协调性要求最高的,“他们常常做的运动不是打沙包,而是跳绳。”骆靓鹏认为,孩子由于从小“摸爬滚打”的经历太少,回家以后,除了有锻炼意识的家长[微博]会督促运动以外,很多学生还是埋头作业或者电子产品当中。因此,出现手脚不协调的案例也就越来越多。

  而在各项能力中,力量下降最为明显。“个头长高了,孩子们的力气反而不如以前。”始版桥小学的体育老师徐飞说,学生的实心球项目训练就可以看出,十年前的三年级女生,能推到6米左右,但现在绝大部分只能推到5米。

  同样,最简单的跳绳,十年前五年级女生一分钟内跳180下的比比皆是,现在一分钟能跳140下的就已经很厉害了。

  ●原因

  闲暇时间看书作业占88.3%

  在老师的配合下,我们随机向杭城8所小学1600名学生发放了“小学生课余在家时间体育活动的情况调查表”,收回1500多份有效答卷。

  其中,小学生闲暇时间支配情况的调查中,从周一到周五,学生用时最多的就是看书作业,占到了88.3%,用于体育的时间则只占2.4%;而节假日的安排,电脑电视成了重头戏,占到了38.7%,补习班、作业等也占了16.5%、体育活动仅为13.5%。

  学校布置的作业有这么多吗?“才不是呢!我明明在学校已经完成部分作业了,回家就想要玩一下,想不到老妈也要来给我布置作业。”受调查的豆豆表示很沮丧,“有时候锻炼时间也是有的,但是作业做完以后,整个人就不想动了。”

  据调查,家长额外布置的家庭作业占了当天作业量的一半,还有部分学生一周有三个晚上参加语文、数学、英语等学习辅导班;节假日里38%学生主要的活动内容是玩电脑、看电视,有些家长就是用周末这一“福利”,鼓励孩子平时积极完成额外作业。

  部分体育课兼职老师上

  “每年都会抽查,每天一小时的运动时间能够做到,但运动质量高不高,还有待考究。”杭州市普通教育研究室体育教研员周晓明说,杭城中小学,尤其是老城区60%-70%的小学,运动场地只有两个篮球场大小,限制一些运动项目的展开。

  按照教育部规定,小学一二年级每周四节体育课,三至六年级每周三节体育课。周晓明对于学校的体育运动效果,颇有担忧,“有些学校体育老师不够,就由语文、数学老师兼职上,这么一来,运动效果好不好,可想而知。”

  时报2012年9月17日A2版曾报道《主科老师兼副科副科老师带八个班》,采访发现某所小学,一所600名学生的小学,只有两名体育老师。两名体育老师肯定不能上六个年级的所有体育课,那怎么办?该校校长就想了个法子,把平时体育成绩较差的、体育技能较弱的班级体育课由这两名体育老师上,而那些体育成绩较好、体育技能掌握得较好的班级,就让一些语文、数学老师来兼。

  运动会项目设置“缩水”

  周晓明在调查中发现,有些学校的运动会项目设置有“缩水”现象。“尽量挑选一些简单好操作的体育项目,把某些重要项目却拿掉了。比如跨栏、铅球、铁饼等柔韧性、力量类项目都拿掉了,还有学校把1500米长跑缩短成1000米,剩下的就是跳绳、50米跑步、实心球、跳远等最常规的项目。”

  记者随机查看了5所小学的运动会项目安排,每所学校基本坚持每年两次运动会,一次是田径运动会、一次是根据学生体质测量项目开展的体质运动会。

  某小学体育老师说,田径运动会上主要设置50米和100米跑、跳高跳远等这些运动项目;而体质运动会上,一二年级设置投沙包、1分钟跳绳等项目;三四年级设置实心球、50米跑等项目;五六年级设置400米跑、1分钟跳绳、实心球等项目。

  除了体育课,眼下不少学校的“大课间”活动,基本会因为安全等因素降低活动强度。上午半个小时的大课间,部分学校就让学生在教室里做了两遍广播操。

  学生下课不能跑,不可以玩,就怕摔倒摔伤,有的学校出规定,要求慢走,楼梯、拐角处要小心通过……“空闲时间都没有运动,学生的身体素质能好吗!”周晓明感慨。

  ●破局

  不要满足于中考体育满分

  一边是体育满分人数增多,一边又是体质下降,这里有矛盾吗?事实上,体育中考成绩好了并不代表学生体质好了。杭州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虽然部分家长会为了中考体育顺利通过,初中阶段有针对性地练习需要考试的项目,“所以,从去年开始,体育中考从初三上半学期考推迟到初三下半学期考,而且尽量往后延,就是想给学生更多锻炼的机会。”

  安平也无奈表示,现在的学生越来越会应试。一些中考体育培训机构通过传授一定的方法技巧,让资质一般的学生也能拿到满分,但这不能说明学生体质提高了。

  安平说,一方面中考体育满分其实对学生来说要求并不算高,另一方面,不少学生都会从中考体育项目中“钻空子”。比如跑步800米和游泳200米,大部分学生都会选择游泳,因为游泳没有跑步“难受”,而且在短时间内提高空间也很大,那满分更加容易。

  眼下不仅在中考体育喜欢轻松的运动方式,连平时的体质锻炼,不少家长也会带着孩子去跳舞、散步,而不是跑步这样的“累活”。

  “跑步这项运动很枯燥,尤其是身体素质不好的学生,练的时候没有动力。”某小学体育章老师说,不仅是学生,家长在观念上也会觉得孩子将来又不当运动员,只要能够达标,能通过体育检测就行,用不着花精力和体力练。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说,曾经风靡过的跳箱等运动项目,但出于安全因素的考虑慢慢被“淡忘”,“家长和社会上的误导,对孩子的体育运动也有阻碍,”周晓明说,曾在调查中发现,有些小学的主科老师一发现有孩子不稳定又有意做一些体育运动时,就会向家长“告密”:你们家孩子以后要往体育方面发展吗?

  中学生力量训练不可少

  “放学回家,连书包都不让孩子背,孩子的吃重能力当然不会好了。”省体科所全民健身室主任安平说,每次放学在校门口,只要看到有家长的身影,小孩的书包十有八九在家长背上。

  有运动意识的家长,可以利用休息时间陪孩子到室外做做运动。“但是,饭后散散步,或者在运动器材上做做扭腰这样的运动不是真正的运动,这些只能是成年人防止肥胖或慢性病的一种手段。”安平认为,在生长发育中的学生还需要一定量的力量训练,而这正是现在孩子最缺少的。

  比如,在公园的单杠上,男生可以做做引体向上;在家里,不管男女生都可以举举哑铃;在睡觉前,男生做做俯卧撑,女生做做仰卧起坐,要坚持做,数量可以逐渐增加。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