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考生在海南中考可报考五年制高职高专

2013年01月10日15:31  南海网    

  我省明确外省户籍考生在海南参加中考[微博]的准入条件:可报考五年制高职高专学校

  省教育厅于1月9日发布《海南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明确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海南参加中考的准入条件。与我省往年的中考政策相比,《暂行规定》增加了外省户籍的学生可以报考五年制高职高专学校的内容。该规定从今年开始实施。

  南国都市报记者许欣/文

  报名条件:外省户籍者要符合学籍和居住条件

  具有我省户籍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应、往届初中毕业生和具有同等学力的社会青年,均可报名参加全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

  户籍不在我省,但在我省应届初中毕业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方可报名参加全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1)在我省初三年级就读满一年的应届毕业生;(2)法定监护人为在我省就业的常住人员,且具有我省公安部门出具的居住证件。

  我省户籍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应届初中毕业生,可以选择回户籍所在地报名并参加考试,也可以在学籍所在地报名并参加考试;我省户籍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往届初中毕业生和具有同等学力的社会青年,在户籍地报名并参加考试。户籍不在我省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应届初中毕业生在学籍所在地报名并参加考试。

  填报志愿:部分市县对外省户籍考生“开绿灯”

  据介绍,由于我省优质高中学位仍然短缺,供需矛盾十分突出,面向全省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公费生计划只招收具有我省户籍的学生,属于本省户籍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报考。

  根据基础教育“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市县(单位)所属的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公费生计划是否招收学籍在当地的非本地户籍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由各市县(单位)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当地高中教育发展情况来决定,并在考生报名前向社会公布。根据2012年中考的情况,目前在三亚、文昌、定安、澄迈、东方、琼中、昌江、洋浦、乐东、白沙、琼海、五指山、屯昌,允许学籍在当地、具有本省其他市县户籍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考当地的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公费生计划。文昌、乐东、定安、昌江、洋浦、琼中允许学籍在当地的外省户籍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考当地的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公费生计划,其中文昌市允许报考除了文昌中学外的其他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的公费生计划。

  无论学籍所在市县是否允许非本地户籍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考当地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的公费生计划,考生还有其他的选择:属于我省户籍的,可以报考面向全省招生的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公费生、择校生均可)、户籍所在市县的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公费生、择校生均可)、学籍所在市县的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择校生、全省民办高中学校、五年制高职高专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等;属于外省户籍的,可以填报民办高中学校计划(民办高中学校的公费生计划除外)、学籍所在市县的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择校生、五年制高职高专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

  省教育厅称,随着我省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的进一步改善、学位承载能力的进一步提高,鼓励更多的市县面向非本地户籍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开放其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公费生计划。

  具有我省户籍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填报了户籍所在市县(单位)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公费生计划志愿和面向全省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定向分配到户籍所在市县(单位)计划志愿的,必须向户籍所在市县(单位)中招办提交户口簿接受复查。学籍所在市县(单位)如同意其填报当地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公费生计划志愿,考生只能选择学籍所在市县(单位)或户籍所在市县(单位)相应学校志愿进行填报(二选一)。

  省教育厅强调,户籍不在我省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考普通高中学校志愿的,需出具自愿遵守海南省普通高校招生报考规定的《承诺书》,否则普通高中学校不予录取。

  关于 新闻

  · 2013年海南中考体育总分40分 3月15日起考试· 海南中考新规调高体育权重 报省级学校门槛提高· 今年海南中考8科满分800分 考试重点与分值公布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许欣)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