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中考人数减少总分增加 预计7月9日出成绩

2013年05月14日14:15  台海网    

  台海网5月14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据昨日的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消息,在去年中考[微博]人数强劲反弹后,今年的中考人数小幅下降,减少375人,成绩预计7月9日公布。

  【考生人数】

  考生略减

  今年厦门中考考生25466人,比去年略减了375人(去年25841人),降幅1.45%。

  从2007年到2011年,我市中考考生人数连续五年呈现下降,在去年触底反弹,即2012年比2011年多了2060人。

  中考录取是分三大招生片区招生,因此从招生片区看考生变化(见附表一),更有价值——大多数学校是按招生片区招。

  【考点】

  多数考生在自己学校考试

  和高考[微博]不同,除了极个别情况,所有公办学校和条件好的民办学校都设有中考考点。今年仅翔安区新增一个考点:翔安实验学校。

  中考考点遍布全市所有的乡镇和农场,合计74个考点(中学),和去年一样。

  【命题】

  5月中旬开始

  命题工作从5月中旬开始,分两次进点,这是因为中考分两段考。每一次进点,所有命题、审题、录音教师及安全保卫干部分批进入保密命题点。中考试卷是赴保密印刷厂印刷,将由公安人员负责押运。

  【监考】

  首次实行监控录像回放制度

  今年中考将首次实行监控录像回放制度,即对每一场每一个考场(教室)都将全程录像,考后随机抽取监控录像,以进一步严肃考纪,规范中考考务。

  【成绩公布】

  预计7月9日

  今年中考成绩预计7月9日公布,比去年提早一天。

  中考阅卷分三段进行,5月底进行历史、地理、生物、思品评卷;6月下旬先评阅物理、化学、政治、英语;后评阅语文、数学。

  【志愿填报】

  知分填报志愿 7月11日结束

  中考仍然实行知分填报志愿,时间为:7月9日到11日。所谓知分填报志愿,指的是考生中考分数公布后再填志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知道学校的录取分数,这是因为学校录取分数取决于招生计划和多少考生报考,换句话说,在考生还未完成志愿填报之前,不可能知道学校的录取分数。

  7月1日左右,市招办召开中招志愿视频,为全市考生和家长[微博]辅导如何填报志愿,届时,本报也将据此为考生家长推出一年一度的报考指南。

  中招录取7月14日开始,8月15日结束。

  【中考】

  中招新政速览

  ●总分增加10分,思想品德、体育的总分分别比去年各增加了5分,即650分,中考成绩(总)=650分+照顾分。

  ●部分优质普高招生“指标到校”(即定向生)的比例从35%提高到50%,为的是防止借读。

  ●等级的门槛降低(见附表二), “等级”是考生报考某一类学校的“门槛”,例如报考省一级达标学校,你必须过它的等级门槛(至少三科A级),才能跟人家比中考成绩。

  ●从今年起,非本市户籍,只要其父母有用工合同、暂住证,按规定缴交社保,享有和我市户籍考生一样的招生录取政策,也可报考厦门一中、双十、六中、外国语普通生志愿填报,之前他们只能报考这四所名校的择校生。

  ●外地户口借读生不能报考普高,所谓外地户口借读生指的是没有拥有我市正式学籍,并不是说所有的非本市户口都是借读生,只要通过正常的手续在我市上学,一般都会有学籍。

  定向生如何指标到校

  今年厦门一中、双十、外国语学校和同安一中四校面向它的招生片区内的公办初中招收定向生,即将招生指标分到具体学校。市招办介绍了指标到校的三个步骤。

  第一步:中招报名时对考生是否具备定向生资格进行认定,认定的标准为初中阶段均在学籍所在校实际就读的本市公办学校应届考生;

  第二步:按初中校具备定向生资格的考生数的一定比例将定向生指标分配到所有公办初中校,举例来说,在思湖招生片区符合报考定向生的学生有10000名,某校符合报考定向生的学生有1000名,如果厦门一中面向思湖片区的定向生的招生人数是120名,那么,这所学校就分到12人。也就是说,每校获得的名额是按比例,有的学校多,是因为它符合报考定向生条件的人数多。定向生在招生片区内各校的招生数,要等待中考后下发的招生计划册公布。

  第三步:中招录取时,以初中校为单位划定定向生录取分数线,譬如说到时会有厦门一中在思明湖里各所公办初中校的定向生录取分数线,每校都不同。

  中考成绩怎么算

  考生的中考投档分,就是俗称的“中考成绩”由以下六部分组成:(1)语文、数学、英语的卷面成绩(三科满分各150分);(2)物理卷面成绩的90%,即满分90分;(3)化学卷面成绩的60%,即满分60分;(4)思想品德卷面成绩的25%,即满分25分;(5)体育分(满分25分);(6)照顾分。

  往届生报考普通高中时,其投档分扣减40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