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你 我的中考一模成绩?(图)

2013年05月15日16:23  沈阳晚报 微博   
如何看待你我的中考一模成绩?(图)

杨阳

  中考[微博]一模是考前的一次实战大演练,无论是学校还是考生、家长[微博]都非常关注。日前,沈阳市各县区中考一模成绩均已揭晓,一模成绩对考生填报志愿有何参考作用?一模与二模哪个更重要?一模后哪些科目仍有提升空间?5月13日,沈阳晚报记者采访了和平区优秀班主任、沈阳市126中学初三学年组组长、班主任杨阳。

  一模是报志愿的重要参考但非全部

  最新的中考一模成绩“出炉”后,家长们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的孩子平时成绩比较好,一模反而下降了许多;有的平时成绩一般,而一模却发挥超常,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些家长想知道,一模成绩对孩子中考填报志愿有多大的参考价值?

  杨阳老师从教15年,送走了5届学生,对初中生每个阶段的状态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她介绍,一模在考试时间、试题难度上与中考比较接近,是学生们在中考前一阶段学习的综合评价。通过一模,学生和家长可以对学习有比较清楚的认识,所以说一模很重要,但是它并不代表中考成绩,一模后的最后两个月对学生仍很关键。

  杨阳老师曾经教过一名学生,平时成绩稳定,却在一模考试时排名靠后,按该成绩只能考取普通的省级重点高中。但是到二模的时候,成绩却有了很大提升,最后中考时考取了743分的高分。尽管这名学生最后考入了一所非常好的名校,但是由于当时家长依据一模成绩,没敢填报最好的那所学校,导致孩子与最理想高中失之交臂。“一模是报志愿的重要参考,但不是全部依据。”杨阳表示。

  一模成绩重在看排名而非分数

  “我孩子一模考了630多分,如果体育考满分,照去年一中录取分还差20多分呢。”一模成绩公布后,很多家长喜欢翻阅去年各高中的录取分数,查找自己孩子分数对应的学校。

  杨阳解释,说一模成绩是报中考志愿的重要参考,主要指的是学生的排名,而并非分数。因为一模虽然参照中考出题,但毕竟不是中考题,而且由各区各自出题,所以分数会有一定的出入。但考生的排名却很有说服力。冲击省实验、东北育才、二中三所名校的考生,主要看在区内的排名;而每年有较多考生考取三所名校的初中,考生也可参考在校内的排名。瞄准区内各省重点高中的学生,重点参考在学校的排名。因为中考录取时,分属各区的省级重点高中都把一多半的招生计划下达到各初中,指标到校计划就是本校同学之间的竞争。

  杨阳老师说,考生填报中考志愿,不光要看一模成绩,还要看二模和平时的综合成绩。因为一模前,考生复习时间非常有限,有的没有进入考试状态,而将于5月末进行的二模考试,考生有了比较充足的复习时间,能比较真实地反映出学生实力。

  冲刺阶段数学等科目还可提升

  有的学生一模成绩与平时成绩相差较大,发挥超常或失常,杨阳建议家长应与全面掌握学生状况的班主任老师进行深入的沟通了解。教英语的杨阳喜欢用“Nothing is impossible!”(没有什么不可能)来鼓励学生。

  根据多年经验,杨阳认为,一模后的两个月,考生仍有提升空间。考生可在业余时间,针对薄弱环节强化学习。中考试题难度不会大,通常情况下,数学和物理在短时间内有一定的提高空间。杨老师教过一名学生,由于冲刺阶段的努力,中考时数学考了148分。至于其他学科,杨阳认为,语文、英语和化学需要一个长期学习积累的过程,特别是化学,被誉为“第二门外语”,大部分基础知识需要学生强化记忆,学生英语不好,化学成绩一般也不会太理想。但最后冲刺阶段,学生仍可在夯实基础,在努力背诵、记忆的基础上,掌握一些答题技巧。此外,只要工夫用足,政治、历史成绩也会有较大提升空间。

  沈阳晚报记者 李明欣 实习生 王迪 颜宇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