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前一天 不要给各科预设考多少分

2013年06月14日17:00  扬子晚报    

  考前一天安排大有学问,如果充分利用,能够做到考前释疑,落实查漏补缺,为中考[微博]顺利进行做好铺垫。考前一天的安排,有的考生复习安排失当,没有具体复习内容,有的考生无所事事,就是在家闲逛消磨时间,等着学校通知去看考场。建议考生在考前一天,巧做安排,具体注意以下几点

  提醒一:做好薄弱环节的检查。考前一天,适当把考前复习内容和重点做一些梳理,精心做好薄弱环节的再复习。尤其是为第二天的语文复习做好准备,比如按规定背诵的篇目或名句,要细致过一遍,尤其是以往背诵或默写易错的地方多看几眼,确保不重复出错。

  提醒二:做好考试用品的准备。考前一天,家长[微博]可以协助考生做好中考相关学习用品的准备,比如笔袋,橡皮,2B铅笔、黑色签字笔、三角板、橡皮,圆规、量角器等必备考试用品,尤其要保证2B铅笔为中考专用,不得带修正液。建议考生将准考证与文具放在一起,不要随意放到衣服的口袋中,最好放在自己的书包里,以免洗换衣服时,把准考证忘在家里。另外,要带的饮料,一定要有盖子,避免饮料泼洒,弄湿答题卡。

  提醒三:谨记教师考前的指导。一般考前,学校都会安排每个学科一定时间的考前答疑或考试指导。学校安排的考前指导非常重要。各科老师会对考试中各类可能遇到的问题,告知一些解决方案。对审题、解题以及答题规范会再做提醒。尤其是一些容易失分或漏分的地方,会做重点提示,考生要细致记录,并反问自己是否都已经明确或掌握要领。考前的答疑不仅能够帮助考生答疑解惑,而且能帮助考生消除心理紧张状态。

  提醒四:适度调控应试心理。有些考生临近中考,总担心自己还有很多内容没有复习到位,要么患得患失,要么就是过分紧张,其实这大可不必。要给自己坚定信心,可以暗示自己:老师已经复习很全面了,自己也复习很用功了,只要把老师教会的内容正常发挥,把该会的考出来,应该得分的都抓住,就是自己最大的成功。一般建议考生考前一天不要做过分激烈运动,以防运动意外发生,影响考试。

  提醒五:不要预设过高的考分。考前一天,不要给自己每一门科目预设一定要考多少分的目标,这容易为考场心理紧张推波助澜。比如第二天考试中,如果遇到出乎自己预设的难题没有做出来,考生会认为自己难以到达自己预设的分数了,这样很容易导致自己焦虑或慌乱。由于慌乱,甚至会影响考生把一些考卷后面会做的题也做错或不会做了。其实考生和家长不要总期望着临场的超常发挥,只要能正常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就是最大的成功。考生要冷静审题,细心解题,规范答题,避免自己会做的题看错或做错,能得分的题丢分,这才是最大的遗憾。

  提醒六:做好偶发事件的预案。学校考前一天都会安排看考场,这是中考前的必不可少的一环。考前看考场可以了解和熟悉考点周围环境和具体的考场分布。可以了解家里到考点的交通路线以及路上耗费的时间。可以了解学校的厕所或周边可以提供午间休息的场所。考生应当提前预设一些偶发事件的解决预案,不能到了真的发生事件时六神无主、乱成一团,甚至茫然失措。一般要熟记考试日程和时间,比如第一天语文要求提前半小时进考场,不能迟到,英语要求进场时间更为严格,考前15分钟必须进场。以往发生过多起因为下午睡午觉而到考场迟到,无法进入考场的例子。所有家长要格外小心。尤其是家长,如果孩子中午午休,家长至少一个人不休息,做好提醒的责任。如果乘坐交通工具发生事故,或赶考路上遇到交通事故处理,导致到考场时间紧迫,要头脑冷静,随机应变,必要时可以请交警或110帮忙。再比如:考生赶往考场的当天忘记携带或遗失了准考证,考生应第一时间告诉自己班主任,并且要坚持赶往考点,而不是四处寻找考试证件,避免耽误了进场时间。只要考生在规定时间前赶到考场,通过送考教师协助问题解决,正常参加考试,遗忘或遗失的证件都可以采取补救的方式解决,考生不要因慌乱而导致一错再错的情况发生。

  原白下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丁玉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