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中考前做个平常妈妈

2013年06月17日17:26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安京京)中考[微博]已经近在眼前,可有些考生却开始厌学,这可急坏了家长[微博]。有关专家建议,考生在此时厌学大[微博]多是心理压力过大,家长要用平和的心态对待,做好平时的自己就足够了。

  中考生彭玉海近日致电本报,倾诉了自己的苦恼:他觉得现在妈妈每天太辛苦了。自从进入中考备考期,妈妈就干脆请了长假在家陪他,每天给他做丰富多样的三餐。可他却觉得再好吃的东西都难以下咽。他希望妈妈能去工作,能把中考当做生活中的一个平常事件,而不是用“考不好就对不起妈妈”的恐惧压垮他。

  丰台中小学心理健康中心教师康菁菁说,如果孩子出现厌学等情况,说明父母在和孩子沟通的过程中产生了问题。面临中考,不少父母如临大敌,不由自主地给孩子一些压力。而这些压力就变成了孩子学习的阻力。事实上,越是在这种关键时刻,父母越要保持平常心。只有父母淡定了,孩子才能轻松。比如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得非常忙碌,尤其是为了他即将到来的“大考”而忙碌;也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自己的紧张和焦虑,这样才能实实在在给孩子减压。很多时候,正是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父母的“过于好心”,反而成了孩子的压力。

  家长在现阶段也不要过分强调什么责任之类的大道理,因为孩子年岁还小,还不完全懂得责任究竟是什么。家长要给孩子创造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让他们轻装上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