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考指导:化学简答题做到有一答一

2013年06月19日15:53  天津网-每日新报    

  中考[微博]化学科目分为单选题(20分)、多选题(10分)、填空题(20分)、简答题(20分)、实验题(20分)和计算题(10分)。如果经过认真复习,在中考理科科目中,化学应该是最容易拿分的一科,所以考生们应该对自己有信心。

  审好题就能不丢分的选择题

  单选题是相对简单的拿分题,这些题目其实就是考查同学们谁更细心:仔细读清题目的要求,是选择正确的还是错误的,要看清楚选择的要求。多选题的第14题和第15题,稍微有些难度,因此每一个选项都要逐一分析,弄清题意。在做选择题的时候,同学们不要花费太多的时间,一般不要超过20分钟。

  说说化学考试中的计算题

  填空题的前几道题目考查概念性的知识比较多,常考的比如说物质的用途、化学用语的书写、写出化学式(如离子符号等)。第12单元的“化学与生活”的内容可能会在填空题里出现。在最后一道填空题上,有可能是考查计算,做填空计算题千万不要拘泥于过程,最重要的是结果正确。

  简答题的最后一题也会是一道填空式计算,建议同学们不要专注写过程。与数学、物理考试不同,化学考试的计算题并不多,大概会在15分左右,更多的是考查一年的化学学习后,掌握的化学基本概念和化学用语。

  第六大题的计算题也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填空计算,约占4分,主要考查化学式的计算和溶液的溶质质量份数的计算(比如直接加水稀释),这类题目对中等偏上的学生来说可以做到不丢分。第二种是大题计算,约占6分,主要是考方程式和溶液的综合计算,做这类题目,考生一定要有缜密的思考。

  答到简答题考试时间已经过去一半

  同学们在写简答题的时候,考试时间大概已经过去一半,而简答题的考查方式和内容又是相对多样的,这时候要特别稳住自己的阵脚,做到“有一答一”,避免出现纷繁复杂的思路。在简答题里,往往会考查方程式的书写、化学用语的应用等,因此书写规范在答简答题的时候就显得尤为重要,书上所出现的化学方程式要全部掌握。有关溶解度曲线的问题是每年的必考题,通常会放在简答题中。

  推断题的答题技巧是要特别注意的。推断题通常出现在简答或填空里。推断题一时想不出就先放下,千万不要在中间不会的题目上耽误时间。如果推断题中要求推断某些物质,一定要从书上出现的物质中想,而不能天马行空或大海捞针式地猜想。

  有一定难度的实验题

  尽管有一定难度,但实验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氧气和二氧化碳的实验室制法是每年实验题的必考题目,等于白给分,同学们只要仔细读题看清要求就能很容易答对。另外,溶液的配置、粗盐的提纯、电解水、空气的成分测定实验、化肥的简易鉴别等都是考试范围,属于不定向考查的重要实验。

  探究实验题是化学考试中比较容易出错的试题,这类题目出题方式灵活、考查能力较多,可能会考一些学生没有学过的实验,所以要认真看清题目中的所有信息,从而引导自己答题。探究实验题约占5~8分,虽然感觉陌生,但同学们不可能1分都得不到,在做这类题目的时候,不要吓住自己。5~8分的试题中,能够卡住学生的大约在2分左右,搞清楚实验的目的、内容和操作步骤,还是能理清思路的:“选择试剂”和“实验步骤符合实验目的”是探究实验题的两个坎儿,迈好这两步就一定能答对。

  考前3天能不做题就不做题

  分析了化学考试的特点,同学们心里应该更有底了:化学成绩90分以上还是比较容易做到的,而要考98~100分,就不是那么容易的。在最后几天的复习中,复习化学要更关注细节,仔细看书,记清书上的语言叙述,再看一遍书上的实验和各种图表,因为考试中的图绝大多数还是来源于书。考前3天,能不做题就不做题;化学考试在中考第一天的下午两点,是最容易犯困的时段,因此考前3天保持每天看化学书和看曾经错题的习惯,更能让考场上的自己有清晰的思路。

  注意几点考试技巧

  化学试题的顺序由易到难,按部就班答题更能答好题,而蹦着做题、倒着做题都有可能让自己情绪波动。要注意答题卡是横卡还是竖卡,暂时空过去的题要留出位置。因为是电脑阅卷,在书写化学式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上下角标的位置,笔道不宜过粗。另外,在考试答题时,每一道题都要当新题做,切忌想自己以前做过什么题,拿来跟试卷作对比,不让考场思路受到干扰。

  采写 新报记者 贾林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