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北京中考作文分析

2013年06月24日18:59  新浪教育 微博   

  --学而思[微博]中考[微博][微博]究中心东学堂语文学科   段微微

  50分的作文占据了语文的半壁江山,是大家最为关注的,现在我们就先对今年的作文题目进行分析,大家能够参考着评估一下自己的写作情况。今年作文比12年的“少年风采”,11年的“日积月累”,10年的“凝聚”都要难。下面我们具体分析这些难度是怎么产生的以及我们应该怎样应对。

  一、层层分析,明确指向

  在5分钟的审题时间里,大家一定要仔细、逐层看。这篇的题目大致分三层意思,要标出关键词。导语中的第一句话的关键词是 “不了解的事物”“发生兴趣”,这是对后面句子的整体的引导。第二层是给出我们好奇的三个不同的方向:有星空的奥秘这类自然知识,也有小人国这类社会知识,这是大家所熟知的不了解的事物。第三个方向是指一些司空见惯的事情,我们发现了其中的变化,进而探究产生这种变化的原因,这时我们就需要在平常中发现不平常,大家要把熟识的事情写出新意。第三层要注意“新的发现”“丰富多彩”两个词,这是对“好奇”所产生结果的描述。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要把“好奇”贯穿全篇。

  二、星球、名著不好写

  近几年作文题目都属于全命题作文,并在前面加一段话,作为引语,能够启发大家的思路,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题目,但有些却很不易写,甚至可以称之为 “小陷阱”。

  如果有同学对“星空的奥秘”这个方向感兴趣,很想写这一类,就容易出现两种问题:一种是知识准备不足,你很难把你所探索的内容写清楚;第二种是知识准备太足,这样这篇作文就容易写成科普类的说明文。

  也会有同学对“小人国”这个方向感兴趣,觉得我正好读了一本书,这本著作对我的影响很深,我很想把它写出来。这种思路也容易产生两个问题:一是复述故事,因为我们读书的过程也是解答我们好奇的过程,所以就容易一层层地展开叙述书中的内容,这就偏离了命题老师的意愿;二是容易写成读后感,前面对故事进行概括,后面是大段的认识,谈的是自己的感悟。由此大家可以发现,学生对于书的好奇不容易呈现出来。

  三、从日常小处切入,往人生深处发掘

  引语中所给的第三个方向“有人对身边的变化感到好奇,于是就去了解这变化的原因……”才是最适合我们写的。作为初三的学生,大家最大的感叹就是平淡,命题老师也考虑到了这一点,他希望大家能够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以“好奇”的眼光看待日常生活。

  大家可以调动你日常储备,从三个方面去思考:1、发现新的情感2、发现自我的新的品质3、对于社会现象的感悟和体会。这正好能和我们东学堂平时课堂练习的成长类作文,情感类作文和社会感悟类作文相联系,这样就变已知的领域为未知的领域!

  四、好奇切入,“三难”当头

  今年的作文题大家看了题目和导语很难理出清晰的思路,是为“审题难”。

  近三年中考试题都是可以围绕事情过程和人物特点展开的题目,这样的题目容易把握,而今年命题人要求大家从“好奇”这一心理动因出发写人写事,难度就大大增加了。我们再回顾今年的一二模试题,24份试卷多是如“追逐梦想”这样比较宏观的题目,只有海淀区一模考试题目“目光因你而停留”,要求大家写自己观察和发现他人身上的可贵的情感、品质,或者对自然和社会或新的感悟,和今年的中考题目较为相似。

  “审题难”直接导致了“内容展开难”和“详略排布难”。“内容展开难”是指,由于命题人要求学生写出自己在好奇的心理驱动下逐渐认识人事的过程,你之前准备好的作文不能直接用在这篇作文中,你要对之前常写的人事进行再剪裁和补充,以表现自己由于“好奇”的心理逐渐认识人事的过程,这样无疑加大了难度。“详略排布难”的原因也在于此,要求学生在考场上重新梳理思路,确定不同素材的重要程度,合理安排详略。这三点是在以往较为宽泛宏大的命题都不会遇到的,显示了今年老师高明的出题思路。三个问题归根到底还是审题的问题,如果题目审得准,其他的两个问题也比较好解决了。

  总之,今年作文虽然偏难,但只要同学们平常多练习,临场细心分析,冷静地调动之前的作文储备,还是能够取得很好的成绩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