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杜绝奥数 明年将提高中考综合素质比例

2013年12月27日14:13  西部网 微博   
12月26日,西安市教育局召开会议,安排部署2014年全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工作。12月26日,西安市教育局召开会议,安排部署2014年全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工作。

  西部网讯(记者 李若非)12月26日,西安市教育局召开会议,安排部署2014年全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工作。根据部署明年民办学校小升初内容上坚持考查综合素质,决不允许出现奥数内容,同时继续改革中考[微博]招生制度,提高综合素质在中考总分中所占比例。

  “两改革两创新”显成效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其中基础教育改革主要包括均衡教育资源配置、改革考试招生制度、强化素质教育和改革教育体制机制四个方面。

  2012年以来,西安市教育局在全市推行“两改革两创新”,即大学区管理制改革、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制度改革、创新教育评价体系、创新中小学[微博]生素质教育,对于解决当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基础教育整体水平不高、中小学生综合素质不高等问题,起到明显效果,与全会提出的改革方向高度吻合,对教育综合改革提前进行了有益探索。

  深化“大学区”改革 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会议强调,2014年要进一步深化“两改革两创新”,持之以恒地推动西安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在大学区管理制改革领域,继续深入推进“九统一”,特别是在“统一组织备课、统一安排教师、统一共享设施”三方面取得突破。目前正在制定教师交流相关规定,对从主城区交流到边远地区的教师,在福利津贴、职称评定、评先评优、岗位培训等方面进行倾斜,通过政策优惠促进教师交流。

  要创新性地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构建跨行政区域大学区,由主城区大学区与农村大学区对口帮扶,解决农村地区学区长学校优势不足问题,推动教育资源由小区域均衡过渡到大区域均衡。二是构建信息化平台,解决农村地区大学区学校之间距离远、交流不便的问题,让偏远地区学校享受到与主城区学校同等的优质信息资源。三是启动大学区示范校评比,对表现突出的学区长学校和成员学校给予奖励。四是强化绩效评估,用量化标准,客观评价大学区在促进教育资源均衡覆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提高基础教育整体水平方面取得的成效。

  坚持综合素质测评 杜绝“奥数”

  在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制度改革方面,2014年继续实行以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招收新生的方式,形式上坚持“5.26”集中测评,内容上坚持考查综合素质,决不允许出现奥数内容。进一步强化民办学校招生自主权,实行自主命题、自主阅卷、自主录取,同时,加强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组织领导和市教育部门指导协调。

  在创新中小学生素质教育方面,一是继续改革中考招生制度,逐年提高综合素质在中考总分中所占比例;二是改革教师考评内容,继续开展中小学教师综合素质测试,加大对教师综合素质考评力度;三是改革教育评价体系,把教师和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纳入第三方评价范围。

  在创新教育体制方面,按照“管办评分离”的改革方向,2014年市教育局将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强化学校办学自主权,建立现代学校管理制度,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积极培育孵化社会第三方评价组织,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各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利用第三方评价结果改进教育教学工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