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招:优质高中30%名额分给本区初中校

2014年02月19日11:57  新京报    

  新京报讯 今年中招,北京市83所优质高中将通过“名额分配”的方式向各区县初中校招生7384人。昨天来自“北京市中招政策改革新闻通气会”上的消息,今年在往年中招统一招生8个志愿的基础上,增加了一次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考生还可填报5个“名额分配”的志愿。

  优质高中30%名额分到所有初中

  据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北京自2006年开始实行将示范高中招生计划的5%-10%分配到本区县相对困难初中校的试验。2012年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审计署《关于印发〈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的通知》提出“要将优质普通高中的招生名额按不低于30%的比例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现在已高于30%的要巩固提高并逐步扩大分配比例”。2013年,按照中央要求,为逐步实现30%的目标,北京市将示范高中名额分配比例再次调整,提高到12%-15%。今年拟在全市优质高中进一步提高名额分配比例,即将区域内各优质高中招生总计划的30%分配到区域内所有初中。

  83所优质高中分配名额7384人

  据介绍,2014年北京全市参加“名额分配”的优质高中共83所,招生总规模24604人,初步测算“名额分配”招生计划7384人。

  报名参加名额分配招生坚持自愿原则。具有升学资格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按照区域内优质高中对本校的名额分配计划数,并结合自身条件可选择5个志愿自愿报名。优质高中名额分配计划招生录取采用单独设立批次,按优质高中所含初中和普通初中两个序列分别依分数和志愿录取。

  李奕表示,从今年起,北京优质高中名额分配不再“推优”,完全按成绩录取。所有具有升学资格的初三学生都可以自愿参加“名额分配”。“名额分配志愿”与统招志愿同时填写。因此,实际上今年的中招录取与往年相比,相当于在统招批次之前增加了一个“名校录取”批次,所有学生都将多一次进入优质高中的机会。

  ■ 新政影响

  一般校初中生进优质高中比例扩大

  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相关负责人称,以北京二龙路中学初中部(一般初中)为例,2014年该校有升学资格的毕业生84人,“名额分配”招生计划24人,预计该校将至少有24名考生考入优质高中就读。而2013年该校仅有5人考入优质高中。

  据了解,2014年西城区确定的优质高中14所,招生计划约4400人,扣除部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等特殊类计划后,按30%测算,“名额分配”招生计划1113人(来源2013年“名额分配”招生计划603人,2013年择校生招生计划265人,新增或内部调整优质高中招生计划245人),预计分配给优质高中初中部学生445人,占40%,分配给一般初中学生668人,占60%。

  从优质初中考[微博]进优质高中机会未减少

  以北京八中为例,2014年该校初中部(优质初中)有升学资格的毕业生336人,预计获“名额分配”招生计划31人。

  因西城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有所增加,“名额分配”比例提高对提前录取和统一录取批次计划规模影响较小。北京八中初中部考生参加中考后,将有31名考生享受到31个“名额分配”招生计划(占学校考生的9.2%),进入优质高中就读;其他考生继续争取提前招生和统一录取的机会,对于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北京八中初中部考生来说,2014年进入优质高中的机会将不会减少。

  2014年北京参与名额分配的优质高中校名单

  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功能拓展区(60所)

  东城区(12所)

  二中、五中、十一中、五十中、五十五中、一零九中、一六六中、一七一中、广渠门中学、汇文中学、东直门中学、景山学校

  西城区(14所)

  四中、八中、十三中、十四中、十五中、三十五中、六十六中、一六一中、铁二中、育才中学、回民学校、师大附中、师大二附中、师大实验中学

  朝阳区(14所)

  八十中、陈经纶中学、日坛中学、和平街一中、九十四中、十七中、工大附中、人大[微博]附中朝阳学校、清华[微博]附中朝阳学校、华侨城黄冈中学、东北师大[微博]附中朝阳学校、华师一附中朝阳学校、三里屯一中、东方德才学校

  海淀区(13所)

  人大附中、北大附中、清华附中、首师大附中、一零一中学、十一学校、八一中学、中关村中学、交大附中、理工附中、二十中、北航附中、进修实验学校

  丰台区(5所)

  十二中、丰台二中、十八中、十中、首师大附中丽泽分校

  石景山区

  (2所)

  九中、苹果园中学

  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23所)

  门头沟(2所)

  大峪中学、首师大永定分校

  房山(1所)

  北师大良乡附中

  昌平(4所)

  昌平一中、昌平二中、昌平实验学校、育新学校

  大兴(2所)

  大兴一中、兴华中学

  通州(4所)

  潞河中学、运河中学、永乐店中学、通州三中

  顺义(3所)

  牛栏山一中、顺义一中、杨镇一中

  怀柔(1所)

  怀柔一中

  密云(1所)

  密云二中

  平谷(3所)

  平谷中学、北师大平谷附中、北师大平谷附中一分校

  延庆(1所)

  延庆一中

  燕山(1所)

  北师大燕化附中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