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4年中招体检时间为3月15日至4月30日

2014年03月18日10:10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京京 徐 凡

  北京市中招体检今天正式开始,有关专家提醒中考[微博]生要做好相关准备。

  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招体检时间为3月15日至4月30日,具体时间由各区县安排。全市符合报名条件、准备参加中考中招的应届初三生及往届生均要参加体检。没有参加体检的考生不能被学校录取。今年的体检项目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

  北京市体检中心负责人提醒考生,体检时要带上相关证件和体检表。体检前,考生要调整好身体状态,体检前3天不要做剧烈运动,保证饮食清淡;体检前1天要充分休息,保证睡眠,保持平静的心情;体检当天最好穿着便于穿脱的服装,不要佩戴饰物,不要化妆。在体检现场,考生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如有问题,可通过带队老师协调解决。

  今年体检结束后,各中小学[微博]卫生保健所会发给每位考生完整的个人体检表。体检表中会显示合格、合格但专业受限、不合格3种结论,考生要根据个人体检情况填报中考志愿。

  考生还要认真阅读北京教育考试院编印的本年度《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2014年)》中,招生学校在“特殊说明”栏内对考生体格的要求,结合自己的体检结果,避开不宜选报的专业和工种。

  体检前一天 考生莫熬夜

  全市中考生陆续开始体检,有关专家提醒考生,体检前一天不要熬夜,以免影响体检结果。

  去年体检中,一名考生因为感冒,影响了体检结果。经医生询问,他才告知是因为前一天晚上学习到很晚,结果太累了而感冒。西城保健所负责人提醒,考生体检前一天不要熬夜,尽量保证在晚上10点前上床休息。睡眠不足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加上过度疲劳和考前紧张,考生很容易患上感冒,从而影响体检结果。因此,考生在体检前要合理利用时间,保证充足睡眠,保持好体力和精力。如果考生体检前不小心患上了感冒或其他慢性疾病,且正在服药治疗中,要及时向医生如实讲明,供体检医生参考。

  除保证睡眠外,考生饮食上也要注意清淡。上午参加体检的考生,当天不要吃早餐,要少饮水;下午参加体检的考生,可以吃早饭,但不要吃午饭,前一天晚饭也要清淡,以免影响肝功能检验结果。

  体检查视力 别戴隐形眼镜

  往年有考生心存侥幸,在检查视力时,想靠戴隐形眼镜蒙混过关。有关专家建议,考生不要在体检时戴隐形眼镜。

  从往年的体检标准来看,视力主要影响考生对中职专业的报考。如两眼矫正视力之和低于5.0的考生不能报考中等专业学校,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5.0的考生不能报考交通运输类的铁道车辆、船舶驾驶专业,任何一眼低于4.8的考生不能报考音乐、舞蹈类的表演专业等。海淀中小学保健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平时有戴隐形眼镜习惯的中考生体检时最好不要戴,以免现场摘取不便。近视考生可戴框架眼镜,供检查矫正视力时使用。考生不要临时点滴眼药水,以免影响裸眼视力检查。戴义眼者要向体检医生讲明。

  现在大多数考生的近视属于单纯性近视,只要注意用眼卫生,每天用10至20分钟进行眼部放松运动或远眺,及时戴眼镜加以矫治,完全可以控制其发展。这对考生今后升入大学时选择专业也有好处。

  体检后续 还可“三检”

  中考体检即将开始,各区县安排的体检时间各不相同。如果有的考生因为特殊原因没能参加体检或对结果有疑问,按北京教育考试院规定,考生可通过补检、复检和会诊解决。

  考生如果错过了统一体检时间,要及时向班主任或校医提出补检。校医或班主任会及时与本区县保健所联系,约定补检时间。如遇特殊情况无法在本区县保健所补检,考生还可在规定时间内,持学校介绍信和本人学生证到北京市体检中心补检。

  拿到“体格检查结果通知书”后,考生要详细阅读全部内容,如果对体检结果有疑问,认为与自己身体的实际情况不符,可向本区县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提出复检。

  体检过程中,区县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如遇到不易确定的疾病、需进一步指导考生选报专业或涉及招生体检标准以及有关的政策等疑难问题,为了对考生负责并及时解决,会将考生转到北京市体检中心会诊。

  在会诊、补检或复检时,考生要出示学校介绍信和本人学生证。如果学生证丢失,考生可将本人近期照片贴在学校介绍信上,由学校加盖校章以证明身份。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