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江门市直两区1500学生报名中考游泳

2014年05月14日16:35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5月13日上午,景贤中学。考生们坐在泳池边适应水温。南都记者 孙振飞 摄5月13日上午,景贤中学。考生们坐在泳池边适应水温。南都记者 孙振飞 摄

  南都讯 记者谢婷 从昨日上午开始,江门市直两区9080名考生在景贤学校参加初三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今年江门市体育必考科目增加游泳100米的项目,有1500多人报考,选考人数接近两成。江门市教育局政体科科长阮昌国表示,本次报考游泳项目的考生人数多于预期,值得高兴,每年江门都有学生溺水,希望有更多学生掌握游泳技能。

  市直两区共9080人赶考

  昨日,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江门二中和江门十一中的学生由老师带队进入考场,测试完选考项目之后,再进行必考项目测试。据阮昌国介绍,今年是市直两区首次统一考试,共有9080人参考,其中包括25名社会青年,这部分人基本都是在江门参考中考[微博]的在外就读的江门籍的学生,考试自昨日开始,将持续至5月20日,补考安排在6月12日进行。

  阮昌国透露,此前分区考试时,曾有人对考试标准提出过质疑,而今年这一问题将得到解决。“城区34所学校的学生在同一所学校考试,使用同一批设备,由同一批人员监考,这样就能够有统一的尺度,也更加公平公正”。与此同时,本次考试使用了更多的现代化手段,比如跑步项目便首次使用了电子计时设备,“希望能更准确、更公正地反映考生成绩”。

  游泳项目报名火爆

  今年江门体育中考的必考项目由短跑200米、耐力跑(800米或1000米)和新增的游泳100米组成。据市教育局提供的统计数据,今年报考200米的考生占了65%,而报考游泳项目的考生超过了市教育局的预期,报考人数达1500多人,占比18%。

  阮昌国称,从报名情况来看,可以说游泳项目报名“特火爆”,希望更多的学生掌握这门求生技能,这也是游泳项目不限泳姿、不限时间的原因所在。

  自选项目方面,供考生选择的项目包括立定跳远、1分钟仰卧起坐、投掷实心球、篮球半场来回运球上篮和1分钟跳绳。阮昌国称考生报考比例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报考仰卧起坐的考生依旧很多,占了71%,报考篮球的才2%。

  [重点解析]

  

  不限时间、不限泳姿的游泳怎么考?不犯规拿100分 犯规0分

  昨日,南都记者来到景贤学校的游泳场馆时看到,8名监考员分成两组在两头监测,50米的泳池中,考生们正在考试,有学生泳姿非常标准、完成质量很高,也有学生不时更换泳姿,游得比较吃力,20名考生均完成了全程。

  据游泳考试有关负责人、江门一中陈老师介绍,考场每天安排100名学生参考,上、下午各50人,只要考生不触底,不故意触碰浮标,50米处折返触边时停留不超过一秒钟,都可以拿到满分,但犯规的话就是0分。若考生考试时呛水,或者发生抽筋等意外情况时,市教育局将安排重考。

  “从上午的情况来看,考生游完全程的平均时长为三四分钟,呛水、抽筋的也才一两个,一般选了这个项目的考生都是会游泳的,不怎么会游泳,但想着不限时间和泳姿就可以投机取巧拿满分是基本不可能的”,陈老师说,每年都有学生溺水,引导学生掌握这门求生技能很有必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