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生营养食谱攻略:营养早餐

2014年05月15日11:26  中国教育在线     收藏本文     

  升入初三后,中考[微博]一天天逼近,如何科学安排孩子考前的饮食已成为广大考生家长[微博]共同关心的话题。很多家长或许抱怨自己不是营养师,其实只要科学用餐,家常菜也是完全可以满足考生的营养需要的。

  营养早餐

  金玉良言:学生的早餐一定要吃好。如果早餐吃不好,不但上午学习没精神,还极易造成午餐吃得过饱,进而影响到下午的学习。要知道人体为大脑提供能量主要依靠碳水化合物,而脑细胞的新陈代谢离不开蛋白质和脂肪。所以早餐中的碳水化合物一定要充足,蛋白质和脂肪则要适量。早餐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供给量应占全日供给量的30%左右。

  推荐食谱:鲜牛奶一杯,煮鸡蛋一个,鲜肉包一个,蔬菜沙拉一份(生菜、青椒、小西红柿、豆芽、洋葱等)。

  温馨小贴士:鲜牛奶里可以适当加一点儿麦片,麦片不但能够提供人体必需的碳水化合物,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蔬菜沙拉拌好之后可以撒一些炒熟的黑芝麻,这样既增加了蔬菜沙拉的美味,又丰富了营养。

  营养点评:

  1、碳水化合物主要存在于谷类食物中。麦片和包子不但为人体提供了足够的碳水化合物,而且做到了粗细粮的科学合理搭配。

  2、牛奶、鸡蛋和鲜肉为人体提供了优质的蛋白质,以及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尤其是蛋黄里的卵磷脂是益智健脑的绝佳食品。

  3、蔬菜沙拉包含了多种蔬菜,由于这些蔬菜是洗净生食,因而所含的维生素十分丰富。人体正常情况下是弱碱性,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是酸性食物,倘若人体呈酸性时就会感到疲劳,而蔬菜是碱性食物,因此能够调节人体保持弱碱性状态。

  4、黑芝麻富含人体必需的脂肪酸——亚油酸,此外,铁和钙的含量也很高,其中铁的含量是猪肝的一倍,是蛋黄的六倍。铁是血液中的红细胞生成所必不可少的原料,大脑的营养靠血液输送,所以说黑芝麻能够健脑益智和提高记忆力。另外,黑芝麻所含的维生素E和硒是天然抗氧化剂,能够减轻脑细胞的疲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