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导:中考填志愿 支招六策略

2014年05月28日15:35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又是一年招生季,处于中考[微博]的家长[微博]焦虑程度可能是最高的了。日前,作为南京市多年从事招生工作的专家,九中的张恒柱校长应家长、网友们的邀约,举行了一个与校长面对面的活动,为考生填报志愿出谋划策:

  1、实力第一。无论是签约,还是最后的高中录取,靠的主要是学生中考的分数,因此,家长这个时候大可不必着急,应该从容地鼓励孩子好好复习迎考。考分才是硬道理,考不出分数,签了再好的约也没有任何意义。

  2、学会估线。考生填报志愿还需要了解目标学校的投档线,并以此“定位”本人志愿。“估线”不比“估分”,考生和家长无法预估,所以只能寄希望于招生学校的预测。学校出于多种考虑,一般会压低预估线。而由于投档线的产生只能在投档之后而不是之前,实际上取决于填报的实际人数,所以“预估投档线”本身就是一件极富风险的预测。家长要学会了解各种情况,在客观分析的基础上作出理性判断。

  3、适合的学校才是最好的学校。目标明才能定位准。关注分数线,还要关注这所这样的平均分,平均分是这所学校的平均水平,你参照得更多的应该是这所学校的平均分。

  4、第一志愿。对于绝大多数同学来说,起作用的就是关键的一个志愿,尤其是第一志愿。慎填第一志愿。

  5、学会准确研判,实现考生利益最大化。认真填报好指标生,实现上心仪学校的目标。不盲目相信毕业学校和招生学校,通过专业人员了解第一手资料,通过实地查看,以及和学校在学生、家长中的口碑选择满意的学校。

  6、志愿填报不能忽视食宿、交通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志愿策略家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