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中考重点高中录取分数线创10年新高

2015年06月30日09:48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杭州第一批高中录取分数线杭州第一批高中录取分数线

  “杭二中529分,学军中学525分,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521分,杭十四中凤起校区518分……”  昨天上午9点起,2015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录取现场,当一个个分数报出来时,一片惊呼声——今年杭州中考[微博]的录取分数线实在是太高了,打破了10年来的纪录。

  从昨天举行的录取现场看,今年杭城第一批高中的录取分数线远远高于去年,比如杭二中去年是514分,今年是529分,整整高了15分;学军中学去年是508分,今年是525,提高了17分;杭高去年是501分,今年是521分,提高了20分。

  不仅前3所重高的分数线整体偏高,前8所重高的分数线也是历年来最高的,达到了503分,去年是477分。前8所重高的录取分数线,相比于去年,涨幅都超过了15分,涨幅最大的是浙大[微博]附中玉泉校区,整整提高了28分。

  在这份录取分数线背后,杭城家长[微博]有几个问题闷在心里头:一是,今年的分数线为什么这么高?以后中考的录取线是不是降不下来了?二是,民办初中普遍比公办初中考得好,差距是否还要拉大,以后孩子读初中,是不是只能首选民办了?

  今年各校录取线分数高

  因为500分以上考生太多了

  创10年来新高的前8所重高录取分数线,与钱报记者预测的差不多。出现这么高的分数线,主要有两个原因:

  首先,今年中考题目不太难,学生容易考出高分。钱报记者曾进行摸底,发现今年中考分数在500分以上的考生,要超过2000人,而去年中考500分以上的考生只有约1100人。

  其次,前8所重高通过中考录取的人数减少了。杭城重高保送生的比例,首次从40%扩大到了50%,通过中考录取的学生人数肯定要减下来。今年杭城前8所重高通过中考招生的人数在2100人左右,比去年少了400人左右。

  一边是500分以上学生人数翻了一倍多,一边通过中考录取的名额少了400人,今年杭城前8所重高的录取分数线水涨船高,也是必然结果。

  这样的趋势,明年中考会不会保持?杭州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对钱报记者说,今年市区中考各学科试卷的难度系数,符合浙江省教育厅控制考试难度的要求,难度系数在0.75,各科难度相对控制得比较理想。去年中考录取分数线低一些,是因为科学相对难了一些。“我们不能把中考弄得太难,让学生把所有精力都花在学习上,考试容易一点,学生就可以有多余的时间培养各方面的能力。以后的中考,我们也会保持一个比较理想的难度系数,这也是今后我们努力的方向。”

  萧山中学分数线偏低

  网友直呼填报萧中的考生赚了

  今年起,杭州主城区4所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共计4个班面向萧山、余杭两区招生;同样,萧山、余杭两区的4所重高也放开对主城区招生。所以,在昨天的招生录取学校中,多了萧山中学、萧山五中、余杭高级中学和余杭第二高级中学。

  其中,萧山中学的录取分数线为505分,余杭高级中学的录取分数线为491分,对这个结果,网友纷纷评价:“今年报考萧山中学、余杭高级中学的考生,肯定是赚翻了。”

  这两所中学水平到底怎么样?

  在萧山中学校网上,显示着今年学校的高考[微博]数据,文理科重点上线率达到87.5%;余杭高级中学自己公布的高考数据为,文理一批上线率达到84%。两所学校的高考重点上线率,并不弱于杭城的重高。

  为什么主城区选报这两所学校的高分考生不多?杭城一位初中校长对钱报记者说,可能是因为主城区老百姓对余杭、萧山的学校不了解,这些学校第一次纳入杭州中考的招生学校,家长不敢填报;另一个原因,相对于主城区来说,考生到萧山、余杭去上学,距离远了一些,家长觉得不方便。

  有校长预测,有了第一年的试水,明年报考萧山、余杭两区学校的考生,可能会多一些。

  两所学校没有招满

  27日可补报,7月5日有招生市场

  昨天,萧山九中和艮山中学没有报满,录取分数线为454分。按照杭州市教育局的安排,上了第一批录取学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而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以在6月27日早上8点半到28日中午12点,登录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信息管理系统(www.hzjyks.net)补报志愿。符合补报条件,并愿意就读萧山九中和艮山中学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填报。

  第二批(一般普高、职高、技校)的录取工作在6月29日进行,中专录取工作在6月30日到7月4日进行。

  7月5日在杭十四中凤起校区有招生市场,上线未录取和未上线的考生,可携带本人成绩卡前往。

  分数背后的喜和忧

  昨天,当杭城第一批高中录取分数线出炉后,杭城某民办初中一位考生在朋友圈里报喜:“我们班上有一半的同学,被前3所重高录取啦!”

  下午在杭城另一所民办初中的校园里,大厅的电子屏上挂出了大大的“喜报”——学校被杭二中录取的学生人数为86人,被前3所录取的学生为232人;另一所民办初中也报出喜讯:达到前三所线(521分)的有229人。

  相对而言,杭城绝大多数公办初中的校园却是静悄悄的,记者只看到一所公办初中的喜报:中考学生中,12人上了杭州前八所分数线(503分)。

  事实上,单从今年中考公办与民办的成绩统计中,可以看出,民办和公办初中表现截然不同,让很多人得出了民办强、公办弱的印象,而且令家长们忧心的是,这个差距还挺大。

  事实如此,那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现实?

  钱报记者追根溯源发现,今年这届中考生是2012年入学的,当年杭城正式实施公办中小学“零择校”政策,新政让杭城不少家长少了一些选择,只能倾向于读民办初中。当年还有一个新政出台,从2015年起,杭城重高保送生的比例,将达到50%以上。也就是说,2012年这届初一新生,3年后在各所初中将享受更高比例的保送机会。

  两个新政所产生的效应,某种程度上得到了中和。对于民办初中来说,虽然当年来报名的学生并没有大幅度提高;但对公办初中来说,再也不能挑选好的学生,只能接收学区生,整体实力确实下降了。

  这种差距在今年的中考成绩上,有了明显的反馈,即目前的民办普遍考分高、公办低的现实。

  明年参加中考的学生,是2013年入学的。那年也是杭城民办初中掐尖最厉害的一年,不仅各所民办初中提前抢生源,在学生到学校报名时,不少学校大规模“婉拒”。于是,出现了当年民办初中摇号比例创新低,最高的比例只有3.4∶1,普遍只有2.5∶1左右。

  民办初中的这一举动,直接导致了2014年杭州市教育局出台报名新政:40%自主招生,60%网上报名、电脑派位。这条新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公办初中与民办初中差距的进一步拉大,但新政所起到的效应是滞后的,钱报记者预计,2017年的中考中,公办、民办初中的差距将有望缓解。  本报记者 梁建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杭州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