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语文笔顺题难倒硕士老师(图)

2014年06月25日08:15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为”字笔画顺序“为”字笔画顺序
中考原题中考[微博]原题

  京华时报讯(记者李琦张淑玲)昨天起至周四,全市8.3万中考生参加考试。今年中考语文题目中出现了很多新花样。其中,选择题紧跟汉字听写大赛的热潮,首现笔顺题,字谜也出现在试卷中。另外,今年首次增加图文并茂题,列出六幅《林教头风雪山神庙》连环画,问考生出自哪部名著。作文题目首次出现“一大一小”作文,同时大作文可以“二选一”。专家表示,今年中考语文增强考生选择性,考查角度、提问方式都比较新颖灵活,重视基础和传统文化的考查,对考生而言难度适中。    昨天中考语文结束后,很多考生走出考场第一句就是,“选择题怎么都没见过啊!”今年语文试卷出现了新题型,第一题“为”字的笔顺,给了不少考生一个“下马威”。

  对于今年“二选一”的大作文,大部分考生表示自己选择的是《这里有属于我的世界》,第二个题目“宜居城市里的故事”则受到了冷落,考生认为无从下笔,也很难写出彩。小作文让考生觉得很对路,班主任、任课教师、校医、保安、图书管理员纷纷成为考生笔下感恩的对象。

  >>试卷分析

  灵活度高很有“语文味”

  从整体看来,今年语文试卷在注重考查学生语文学科知识积累水平的同时,更关注对于学生语文素养和能力的考查。这样的变化也在提醒教师,以后的语文教学切不可拘泥于题型技巧,要回归到语文教学的根本上去。

  ◎基础部分

  题型变化大首增图文并茂

  点评人 赵鑫

  北京八中特级教师

  韩东琳

  北京东直门中学高级教师

  马丽钧

  北师大[微博]实验中学高级教师

  学而思[微博]中考研[微博]究中心

  第一大题“基础·运用”部分让人眼前一亮。题目的形式与往年有较大不同,灵活度高,并且首次出现了图文并茂题型。

  选择题的考查形式这次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其考查形式同于高考[微博]对基础知识的检测。第一小题把字音成语等考点放在了一个文段中,其余考题也给出了具体的语言环境,每个选项需要同学仔细考虑才能选出正确答案,灵活度很强。其中,第二题的字谜,第三题的成语典故,第四题的对联补充都有很强的“语文味”,极具文化色彩。考生会发现平时的套路好像不好用了,因为考试在往考查能力的方向发展。

  ◎作文点评

  发挥空间大平均分或提高

  点评人 郭锋

  北京市樱花园实验学校校长、特级教师

  韩东琳

  北京东直门中学高级教师周群

  北京景山学校北京市学科带头人、高级教师

  今年的作文分为两个部分,出现了3个题目,大作文可“二选一”。多一个选择意味着有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擅长或者比较熟悉的题目,让考生有话可说。

  “实用性写作”这种考试形式学生考前有所了解,再加上试题情境平实,表达简短,难度不大。这种命题形式的革新不仅发挥了作文测试的作用,而且安定了考生的临场心理。相较于去年,一个大作文50分的分值,今年大、小作文合计50分,在总分不变的情况下,10分小作文更易拿分,今年作文的平均分应比去年略高。

  >>声音

  笔画是弱势啊

  昨天,获知北京中考语文惊现“为”字笔顺试题,某校一名正面临期末考试的初一女生惊异地瞪大了眼睛:“坑吧?我也不会写。”

  该校的一名计算机老师用手在空中比划了半天,说:“第二笔到底是‘点’,还是‘撇’?”身为硕士研究生毕业的他不禁自嘲道:“教了10多年书,在笔画方面不是硕士是弱势啊。”

  看来要回炉了

  萌萌细雨:我闺女小学一年级的笔顺题我还写错呢~“方”字的笔顺我就写错了,闺女拿着书教我半天!看来真要回炉了!

  Chenghao81:第一笔是撇,第二笔是横折钩,然后是上下两点。出题的人估计很纠结~

  Pingutree:如果初中生学这个的话该考,但如果是冷不丁出题,就有点那个了。这就像给你讲个亡羊补牢的故事,然后问你羊圈里到底有几只羊一样无厘头。

  Bubles-Qing:目测下届中考学弟学妹们抱着字典背笔顺,在田字格里一笔一画写着正楷体,每天一人讲一个成语小故事。

  新浪教育将于6月28日上午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新浪2014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届时将有30余所知名公办学校国际部、国际高中与家长学生一对一交流,报名电话:18501341139 活动详情:http://t.cn/RvWUFHA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