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700分以上高分考生占比达10.41%

2014年07月06日11:18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4日16时,广州中考[微博]成绩准时公布。今年广州中考的理科考卷让不少考生“喊难”,可全市的平均分则较往年有增无减,为530.66分(不含政策性加分,下同)。其中,各科的平均分为:语文102.73分;数学86.85分;英语93.50分;思想品德65.62分;物理61.84分;化学65.53分;体育58.18分(注:各科满分成绩:语、数、英各150分,思品、物理、化学各100分,体育60分)。

  相比于平均分的涨幅,高分段考生比例的增幅更大。全市700分以上考生有11716人,占比10.41%,同比提高了1.38个百分点;750分以上考生有460人,占比0.41%,同比提高了0.15个百分点。

  提前批控制线持平高分优先投档线较去年降4分

  虽然高分考生增多,但提前批的高分优先投档线则同比略有下调,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同比保持稳定。根据广州市招考办通报,今年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为698分,比去年下调4分。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分析,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略降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今年独立招生学校(即在中考独立批招生)的计划同比增加760个,7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在提前批前被独立招生学校录取的人数同比增多。换而言之,很多高分考生在独立批已经被录走,不会再落到提前批。

  二是因为今年“异地中考”政策的实施。这使得高分、次高分的借读生(指外地户籍考生)的报考和录取机会略有减少,因此高分优先投档线有所降低。

  普高招生计划减少普高录取最低控制线提高

  再看普通高中第一至三批的高分优先投档线和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也与去年基本持平;但普通高中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则较去年上涨15分——从去年的465分涨至今年的480分。

  而在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480分以上的考生人数为74969人,招生计划与考生人数比例为1∶1.23,与2013年的1∶1.27、2012年的1∶1.26基本持平。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虽然今年普高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比去年提高了15分,但学生上普高的比例稳定,不会比往年更容易或者更难。

  江东介绍,今年全市高中阶段学校(含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一共提供12.1万余个学位,而参加中考的人数不到12万人,“也就是人人都有书读”。

  焦点解读

  焦点1异地借读生分数线普遍高于本地生

  今年是实施“异地中考”政策首年,普通高中从今年起取消择校招生。由此,今年的录取规则也有所微调。

  广州市招考办解析,今年普通高中各招生批次只统一划定两条分数线,即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和“高分优先投档分数线”,不再同以往按招生计划的类型进行区分。公办普通高中招收广州市户籍生和招收具有广州初中三年完整学籍异地借读生的招生计划分开,统一录取时同时投档,不互相挤占计划。

  但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对中考数据的分析,今年具有广州市初中三年完整学籍的借读生被公办高中录取的分数要高于户籍生,少数学校的分差可能超出考生和家长[微博]的预期,落选的高分学生较多。“但落选考生还有机会被普通高中录取。”江东补充说。

  按照新的录取办法,今年普通高中补录时,公办普通高中的招生计划不再区分本地生和外地生。预计今年普通高中统一录取结束后,将有3000多个普通高中学位可供考生补录。广州市招考办将在7月15日通过广州招考网发布全市补录计划,未被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可参加补录。

  焦点2独立招生学校扩军揽走大批高分生

  另一个变化是,今年增加了7所特色学校在提前批独立招生。而从市招办的通报中看到,今年这些独立招生的学校继续揽走大批高分考生。不过,由于独立招生学校共增加760学位,江东表示,今年这批学校的招生竞争没有去年激烈。

  记者了解到,与去年不同,今年各独立招生学校的录取分数是根据招生学校设定的条件,从高分到低分录取的。按照此前设定的条件,独立招生学校都有自己的最低控制分数。二中自设的分数线最高,其“应元班”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为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浮20分(今年高分优先投档线为698分,那么其录取分数不会低于718分)。

  而新增的独立招生学校今年亦成为“香饽饽”。记者从多方获悉,今年广铁一中独立招生分数预测高达727分,预计比起提前批分数高出近30分。

  辟谣☞

  网上各校分数线预测满天飞

  各校分数线待录取完毕才有定论,考生勿焦虑猜测

  4日下午,广州中考刚刚放榜,飙高的分数引起考生和家长们的一片哗然,不少家长急于为孩子打探能否稳录。于是还未录取,网上有关各校录取分数线的预测版本便满天飞。

  记者看到,其中一个流传甚广的分数预测表格称:华附仍稳坐头把交椅,预测分数线将达到730分;省实紧随其后,预计录取分数为724分,自筹经费班或达到715分;广雅和执信的分数预测依然咬紧,预测广雅提前批分数为714分,而执信或只比广雅高出1分,预测715分。

  有学校招办负责人提醒,各校的录取分数还要待普通高中全部录取完毕后才有定论,网上的信息不可轻信,考生和家长们不要过度猜测和焦虑。

  提醒☞ 今日考生可免费申请成绩复查

  成绩公布后,如考生对本人成绩有疑问的,可在7月5日8:30-17:00向初中毕业学校(或报名点)提出书面复查申请,由学校(或报名点)统一登记并在中考服务平台上报复查申请,逾期不再受理。市招考办将组织专人进行成绩复查,复查内容为成绩统计是否有误、是否漏评、答案扫描是否有误,不涉及评分标准掌握宽严的问题。对复查发现分数有误的考生,更正后的成绩将以电子版成绩单重新发送到个人信箱。

  广州市普通高中录取工作将于7月7日正式开始,7日进行独立招生学校的录取,8日进行提前批高中学校录取,9日进行第一批高中学校录取,10日进行第二批和第三批录取。15日公布普通高中补录计划,未被录取的考生在16日8:00-17:00登录中考服务平台补填志愿,17日上午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高中学校补录。普通高中录取结束后,18-19日将进行中职学校的统一投档录取。

  广州市招考办介绍,中考每批次录取一结束,立即向社会公开相关录取信息:一是公布录取结果(每批次录取结束当日向考生发送免费录取结果短信,在网上提供免费录取信息查询);二是公布每批次学校招生最低录取分数(包括户籍生、外区生以及具有广州市初中三年完整学籍异地借读生的最低分数);三是公布每所招生学校投档末位考生分数、末位同分序号和末位考生志愿序号。

  社会各界可对广州市中招录取工作进行监督,如发现有违反招生政策的情况,可在上班时间拨打投诉电话83861859或登录广州招考网上互动平台(http://99.gzzk.cn/)进行反映和举报。

  高分生风采

  广雅实验学校齐思广:

  “做好错题归纳对提分十分有效”

  “好意外啊!”4日,得悉中考考了773分,广雅实验学校的齐思广颇为惊喜。但班主任汤晓明则并不十分惊讶,在他眼中,小齐一直是学习“踏实上进”的典型代表。

  汤晓明说,小齐平日上课总是能紧跟老师的进度,笔记做得非常认真。初三备考期间,齐思广每一科都有一本错题收集本。“我不会把所有做错的题目都抄进去,只会把容易错和不会做的题目列进去,方便自己总结归纳。”在齐思广看来,中考冲刺只要跟紧老师的进度,对应自己的弱项做强化练习便可,“没必要‘开夜车’,也没必要去上太多补习班,课堂效率最重要。”

  齐思广不认为自己是“学霸”,他的平时成绩在班级里大概排在十几名的位置。齐思广说,自己的理科比较好,可语文是弱项,为此,他在冲刺阶段专门作了一番恶补。可让他意外的是,自己的中考语文成绩竟达到139分。“我想,是因为考试时比较注重细节,书写不错,粗心失分的地方比较少。”

  正如他的名字一样,齐思广的兴趣十分广泛:跟同学结伴去打羽毛球,到管乐队里训练单簧管,备考不忘打开电视看新闻,喜欢看电影的他在考前还追了一部热播剧《归来》……“喜欢做就去做,学习和放松都要专心”,这就是齐思广的成功心得。

  广东实验中学贺韵锦:

  “备考期间睡觉绝不超11点”

  772分,这样的中考分数对于广东实验中学的贺韵锦而言并不意外。在同学和老师眼中,她一直是成绩稳定的“学霸”。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她已经提前被省实“南山班”录取。不过,中考对于贺韵锦而言还是有不小的压力。初中三年,她还是希望能拼出一个好名次,挑战自己的极限。没想到,自己拼出了越秀区的第一名。

  初中三年没有报过补习班,认为“跟着老师走,相信老师”才是夯实基础的关键;课余喜欢玩铜管乐;睡觉时间绝不超过11点……贺韵锦的学习和作息,与齐思广竟是惊人相似。不同的是,贺韵锦如今的铜管考到业余最高的9级,钢琴也考到8级。让她自豪的是,作为学校管乐队的一员,自己曾在音乐之都奥地利的金色大厅奏响省实管乐。

  “她也不算特别勤奋,但她知道该怎么使劲。”贺韵锦的母亲告诉记者,孩子成绩好全靠用“巧”劲。就如这次的中考语文作文题“迟了一分钟”。贺韵锦写的是一件全班同学都共同经历过的事。“语文老师曾经承诺迟到会受罚。有一天,她因为有事迟到了一分钟,我们都没当回事,但她竟然主动提出要我们罚她。”这件事给韵锦触动很大,虽然全班都经历过,但唯一只有她把事情记下来,灵活地运用在作文之中。当时考完就被老师称赞“立意好”。

  ■南方日报记者 毕嘉琪

  通讯员 穗考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