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家长无偿献血子女中考加分引争议

2014年09月25日15:06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据新华社电近日浙江浦江县出台献血政策,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微博]可获得加分。这一规定引发社会热议。有网民评论说:“以前上学要拼爹、拼房子,现在要‘拼’血了。”

  卫生部门:为鼓励更多人无偿献血

  记者在浙江浦江县政府网站上看到,浦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7月24日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贯彻执行《浦江县无偿献血优惠政策实施意见》,其中,荣获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金奖、银奖、铜奖的献血者其直系子女参加中考的,分别给予3分(金奖者)、2分(银奖者)、1分(铜奖者)的加分。

  记者了解到,无偿献血奉献金奖、银奖、铜奖的区分是献血总量,也就是说献血者献血总量达4000毫升其子女中考可加1分,6000毫升加2分,超过8000毫升加3分。

  浦江县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说,出台这项政策的初衷,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这是一件于大家都有益的事。

  据统计,目前浦江全县献血量在4000毫升以上的市民有50位左右,这50位献血者中有多少人的子女将享受到中考加分“福利”,目前还没有统计。

  百姓疑问:上学拼血还是无偿献血吗

  玩航模加分,体育特长加分,这一次,网民说:“要‘拼’血了。”

  王女士有一个尚在小学的儿子,由于体重一直没有达到献血标准,尽管很想献血都未如愿。“如果以后儿子遇到几分之差没有考上重点中学,我一定会自责。”

  “这还是无偿献血吗?”微博网民“潇湘夜雨快乐”说。记者在各大网站论坛看到,不少网民都认为,无偿献血值得提倡,但将无偿献血这样的公益活动和中考分数挂钩,有失公平。

  专家观点:鼓励公益应避免加深社会矛盾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办公室主任董莉认为,鼓励无偿献血和中考加分是两个层面的事情,不该混为一谈。高考[微博]都在取消加分项目,地方中考增设加分项目欠妥。

  “鼓励和促进公益事业的政策应避免引发新的困境,加深社会矛盾。”杭州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张祝平认为,献血加分政策可能引发新的问题:把个人的善举与子女学业挂钩并不合适;对因自身原因不能献血的家长[微博]来说,可能带来家庭矛盾。

  网友吐槽献血子女可加分

  22日,浙江浦江网友“骑小轮的大伟”发了一条微博,引来众多网友关注:“为了政策,我也算是拼命了!对将来的儿子说一句:放心中考吧,爸已经帮你拿到加分政策了!”

  这条微博的背景是,早在今年7月,浦江县出台政策,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可获得加分。其中,献血4000毫升加1分,6000毫升加2分,超过8000毫升加3分。

  “骑小轮的大伟”今年28岁,从18岁开始便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目前已累计献血4300毫升。

  据《钱江晚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献血加分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