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生必读:早规划早准备才能笑傲考场

2014年09月28日10:1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点击报名

  有人说:初一是季前赛(热身),初二是常规赛(积累),初三是季后赛(冲刺)

  有人说:初一是地平线,初二是台阶,初三是屋顶

  也有人说:初一是大自然的小鸟,初二是人工大棚饲养的小鸟,初三是笼子里的小鸟。

  也有人说:初三与初一、初二有如下不同:

  1、课程难度不同

  初三与初一、初二最大的不一样在于课程难度将会提上一个新的台阶,初三年级所学内容更加综合,如数学将会学习到中考[微博]压轴题二次函数和几何三大变换,物理将会学习到初中物理的难点力学和电学,同时英语和语文的综合性也将会提上新的台阶,并且将会新增加一个化学学科,无形之中更加加重了学生的负担。

  2、学习方法不同

  初一学习方法重在把握基础,重在把基础概念、基础理论吃透,为初二的内容奠基础。

  初二学习方法重在把握基础和专题,重在几何的学习,同时注重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和关联。

  初三学习方法重在综合性,注重初一、初二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把握考点和题目的本质内容,这与初一、初二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3、考试结果差距不同

  初一、初二大家考试都比较平均,最高分和最低分差别有也不是非常大,但是进入初三后,如果考试不太理想那么将会和高分学员差距非常大,因为初三考试将会全区全市统一排名。

  4、考试形式不同

  初一、初二年级的所有考试都非常具有"模块化"性质,即当前学什么内容就考什么内容,这样往往很多学生容易发挥正常。但是进入初三开始,考试形式将不会在具备"模块化"性质,反之考试具备"全面性"特点,每次考试内容基本覆盖了初一、初二的所有内容,这就使得很多同学在进入初三后成绩会走下坡路。

  5、考试心态不同

  初一、初二考试,同学们都没有任何感觉,并且都是"谈笑风生"走进考场,在"高谈阔论"走出考场。而初三孩子们最大的变化就是"紧张上考场,忐忑出考场"。尤其是一模考试甚至会出现失眠。

  6、学科数量不一样

  从初一到初二,我们增加了物理新学科,但是从初二到初三我们将会又增加化学新学科,这样我们的备考科目将会增加至5科,这样使得我们的时间非常紧张。很容易出现"捡了西瓜丢了芝麻"的状况。

  7、需要关注信息量大

  初一、初二需要我们关注的信息基本局限于竞赛杯赛类,但是到了初三我们需要关注的信息量非常大,家长[微博]和学员需要关注:签约(什么时候签约?如何签约?签约后如何规划?)、中招咨询会(什么举行)、如何报志愿、如何应对中考、每一个阶段应该做啥等等

  8、与父母、老师沟通不一样

  进入初三家长感触最大的时曾今活泼的孩子将会变的比较沉默,甚至和自己说话出现严重的抵触心理,其实每一届初三都如此,孩子们压力增大同时伴随青春期到来将会与父母沟通减少。

  9、学习生活压力不同

  初三学习压力很巨大,不光有文化科目,同时还有体育等课程,尤其是到了初三下学期学校将会不断的增加体育测试,这样增加学生们体力和脑力的压力。

  针对于即将进入初三的孩子们,我们需要做好冲刺,赢得季后赛!

  不管有哪些不同,从中我们知道初三我们应该成熟了,应该变得坚强,应该有更多的压了,我们更应该挖掘问题,克服这些问题,我们需要早规划,早起步,不要等到快中考时才紧张,我们应该从初二升初三时就为中考准备!只有这样,最终才能笑傲中考,赢得比赛。

  本文选自迷鹿Sheila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备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