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教育厅解答中考体育新方案家长问题

2014年11月14日10:05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为何要新增球类测试?为何个别项目测试难度加大?”华商报昨日A02版报道省教育厅公布新版中考[微博]体育考试方案后,引起不少家长[微博]关注。昨日,省教育厅参与文件拟定的有关工作人员解答了家长的疑问。

  问题1

  为何增加球类技能测试?注重测试学生体育技能

  “感觉球类运动更多的是一种爱好,为啥要在体育测试中加入?对女生比较不公平。”西安市民张先生说,他女儿平时从来不玩球类运动,现在上初三,课业压力又非常大,根本没时间练球。

  【解答】我省明年中考体育考试项目共4大类,第一类是长跑和游泳,测试学生的耐力、心肺功能;第二类是短跑和跳远,测试速度和爆发力;第三类是引体向上、仰卧起坐和掷实心球,测试力量;第四类是三大球,测试学生的体育技能。

  “我们鼓励学生掌握更多运动技能,球类运动量相对较大,有助于提高技能水平,而且对学生而言,学会以后将长期受益。”省教育厅工作人员说,三大球都是体育教学大[微博]纲中要求的内容,都是学生在学校要锻炼的。而且排球的垫球、篮球的运球和投篮及足球的S曲线运球,难度都不大。

  问题2

  测评标准提高的依据是啥?曾组织400学生进行测评

  张女士发现,明年的体育考试项目中,有的项目满分标准提高了。比如立定跳远,女生原来只要跳到1.99米就是满分,现在调高到2.02米。她担心因此会对孩子的体育成绩造成影响,体育成绩要纳入中考成绩,少一分就意味着在报考同一类学校的学生中,排名可能相差几百人,甚至上千人。“我想知道,测评标准调高的依据是什么?”

  【解答】省教育厅工作人员解释,《方案》公布的同时,还下发了《陕西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统一考试内容及成绩转化标准》,这个标准是依据教育部今年出台的《国家学生体育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版》制订的。“制定标准时,教育部曾组织过学生测评,为了解陕西学生是否适合这一标准,我省也组织了来自城市、农村的400名学生,在确保男女比例平衡的条件下,委托陕师大体育学院进行测评,测评结果是可以适用国家标准。”

  问题3

  学校若强制考某几项咋办?鼓励举报并将加强监管

  邹女士提问说,“明年中考体育取消坐位体前屈,男生要改成单杠引体向上,这个项目难度很大,孩子很难完成怎么办?”

  “如果有学校为节省教学资源,强制学生只能考某几个项怎么办?”华商报记者追问。

  【解答】“这位家长可能没留意,调整后的考试项目中,四大类里每一类都提供了2到3个选项,可供学生自主选择。”省教育厅工作人员说,如果做引体向上比较困难,可以选择“掷实心球”。不会游泳的学生可选择中长跑。之所以将游泳加入测试项目之一,既是体育教学大纲中的要求,同时也是为了鼓励更多学校开设游泳场馆。

  “方案公布后,要求各地将明年中考体育考试方案向省教育厅备案,如果有学校强制学生报考某些项目,家长可向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反映,省教育厅也将加强对学校的监督。”该工作人员说。

  问题4

  初三学生来得及学新项目吗?项目均在教学大纲中 平时就学

  “今年9月起,孩子的学校就针对仰卧起坐等原来要考项目进行训练了,现在更新考试项目,孩子怎么来得及学?”王女士提出,为何不能从2016年或2017年开始实行?这样让孩子和学校能早早准备。

  【解答】“方案公布的4个大类,11种考试内容,包括球类运动,都是体育教学大纲要求的内容,并不是新项目。”省教育厅工作人员解释说,学生在校园里本来就要学这些项目,应该掌握。

  针对家长的担忧,华商报记者昨日采访了西北工业大学[微博]附中、西安含光中学等学校的15名初三学生,其中有12名学生表示明年中考体育考试方案调整对他们来说影响不大,因为这些运动项目学校都有教过。有一位同学坦言对他而言压力较大。还有2名同学认为对他们个人比较有利。

  (华商报记者陈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中考体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